2014年6月2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擬到港出席六四研討會被拒——曾建元教授專訪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擬到港出席六四研討會被拒——曾建元教授專訪
Jun 1st 2014, 15:54, by 廖育婉

編按:台灣學者曾建元早前接受支聯會邀請,到港出席六四研討會,竟被香港入境處拒絕入境,指他的台胞證已遭北京註銷,遣返台北。台灣公民記者廖育婉專訪了曾教授。

記者:入境處人員看見你的台胞證就被遣返嗎?

曾建元教授:到了香港機場排隊過關,排了一段時間輪到我了,他接過的的證件看了半天發現, 說有異狀,職員便抄寫電腦上的資料,然後跟我講說我的證件有點問題。在辦公室的入境處職員到櫃台來,把我帶到機場管制科的辦公室,裡頭還有一些不受歡迎的人士,他們把我羈留在那裡。

記者:所以你在機場留一晚?

曾建元教授:我是三四點才離開,由一點半左右折騰了差不多兩個多小時,一直到三點半他們才替我安排住的地方。

記者:所以你一直都是在機場裡面?

曾建元教授:一直都是在機場裡面, 沒有到機場外,香港入境處職員表示要跟上級請示我這個個案要怎麼處理,另一方面又詢問我到香港得目的行程、預計要見的人等,大概做這方面的了解,這樣差不多搞了兩個小時。最後他們告訴我說,我確定被拒絕入境,我當下覺得好奇,我問是什麼原因,香港官員跟我說「原因不清楚」,我的台胞證已被註銷。

10314617_10152344955386609_6055264546030936977_n

記者:你事先不知道你的台胞證被註銷?

曾建元教授:對 ! 被註銷, 我不具有合法的旅行證件,因此香港不能同意我入境
。關鍵點是我的台胞證被註銷,因為入境處職員接到北京的通知,說有些人的台胞證被註銷,不能進入香港,而我在名單當中,入境處職員把這事情講得很清楚就是說台胞證是北京那邊核發的所以我不能入境,香港方面沒有任何辦法。

記者:你的台胞證被註銷,代表你之後你之後都不能去香港了嗎?

曾建元教授:去香港除了台胞證之外,另一個就是辦「港簽」,「港簽」我是不是可以進去我不知道,我有問職員查詢台胞證是不是永久註銷,他們並不知道。

記者:所以官員說的不清不楚的?

曾建元教授:沒錯!我很好奇問他說是不是跟六四 二十五周年的敏感時間有關係?職員說未必跟六四有關,我再追問,那職員說現在香港平常就會發生不明的理由拒絕外國人境的情況。所以呢,我的個案是不是跟六四有關?可能未必,這是入境處職員的判斷。不過我認為他們跟我講這個有言外之意,也就是說並不是只有六四,現在的香港並不是只有六四才管制,平日也已經開始了 !

記者:還是他們知道你有發表一些言論?

曾建元教授:沒有!前線職員不知道亦不太了解,他們只是照上級辦事,他們跟我說平常就這樣,所以並不一定是針對我。

1004575_1389458427933258_469500097_n

記者:之前沒有看到一些異議份子被滯留被遣返?

曾建元教授:我也沒有聽說,官員跟我說現在就是這樣,現在是從大陸那邊控制台胞證,香港則是嚴格執行北京政策,香港有他們的法治傳統,但如今香港的管制比中國內地還要嚴 。我這幾年也有進出中國大陸,雖然我被管制已經好幾年了,但我還是可以進去,每次去之前就是做好準備、打好招呼就好了。

記者:你怎麼知道你去中國被管制,你覺得自己有被監控嗎?

曾建元教授:我不了解是不是監控是,有一年我到中國大陸去辦落地簽證,中國海關說我不能辦,因為我被管制入境,要事先審批,所以我也曾經被大陸遣返。

記者:什麼時候?

曾建元教授:大概四、五年前。

記者:最近還有再去嗎?

曾建元教授:我幾乎每年都去。

記者:被拒絕入境,你在第一時間有跟香港媒體聯繫?

曾建元教授:支聯會每年悼念六四的活動,本就是香港的大事,所以香港媒體都會很關注,亦包括外國媒體。所以當我在報到時間沒有出現,他們便覺得很奇怪,亦不能聯絡上我,所以他們很快便知道事件。

記者:他有搜身嗎?

曾建元教授:有。

記者:有檢查電話通聯記錄嗎?

曾建元教授:他們沒有查,而是把我的電話關掉電源。

記者:他們不讓你聯絡其他人?

曾建元教授:入境處職員表示我可以用他們的電話,但因為在半夜,也不好意思打擾香港朋友。

記者:香港回歸到現在, 一國兩制是失敗的嗎?

曾建元教授:要看評估標準在哪裡,香港能夠撐到現在,每年還有幾十萬人可以上街,各種公共議題大家還是很勇敢去表達。架

記者:香港的自由度越來越萎縮了嗎?

曾建元教授:沒錯!中國對媒體的控制全面性的,連海外媒體都是,不過香港還有《蘋果日報》以及網絡小眾媒體。香港和北京的緊張關係是每天在地發生的各種社會事件,不斷地在挑戰北京政府的敏感神經。香港的現場感危機感非常顯著,不像台灣,港台的差別就在這個地方。

記者:你還會再去申請香港簽證嗎?

曾建元教授:當然 !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