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2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愛混在一起》(Blended):兒女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愛混在一起》(Blended):兒女
Jul 22nd 2014, 09:10, by 葉七城

(原刊 av magazine 18-07-2014)

縱使很多人不喜歡Adam Sandler,覺得他演的戲很爛,但都會喜歡他演的《Click》(命運自選台),那部電影很傷感和無奈,回顧了人一生中各樣的遺憾。戲中一段以遙控器快進速度檢視人生中的喜怒哀樂,提醒人們活在當中,愛要及時,打動了許多觀眾的心,該片更被認定是阿當桑迪拿的從影代表作。

我一直相信,傷感的人才會懂得喜劇之道,將傷感的事情當笑話來說,輕鬆地細味人生的苦澀,殊不容易。

《Click》的導演 Frank Coraci 的新作《愛混在一起》(Blended),再次由老朋友 Adam Sandler 當男主角,表面是部瘋狂攪笑片,但細閱之下不難找到當代城市人的感慨。

故事是關於兩個單親家庭如何誤打誤撞,由歡喜冤家到互相愛慕,合二為一。Adam Sandler飾演三位女兒的單親爸爸 Jim, 妻子離世了一段日子,他疼愛女兒,生命都以她們為先。另一邊 Drew Barrymore 飾演的 Lauren 與花心的丈夫離異後,與兩位兒子生活,他們早熟及過度活躍, Lauren照顧他們雖然吃力,但很享受家庭樂。

Jim 及Lauren曾經由speed dating 「相睇」,第一次約會感覺差勁,沒法發展,但卻在一次偶然機會下, 兩個家庭頂替了友人及上司,參加了非洲旅行團。到埗後不得不住在一起及一齊活動,旅行團原來專為新家庭而設的「家庭蜜月假期」–讓成年人帶著孩子們享受愉快時光,習慣新的家庭生活。

這反映了現代人的婚姻不長久,有重新再組合家庭的機會。Jim 和 Lauren由討厭對相愛,很大程度來自子女的接納,Jim 從女兒和Lauren的相處中發現她溫柔的一面;Jim 讓 Lauren的兒子感到他作為父親的責任感和男子氣慨。

Frank Coraci在這部喜劇背後為經歷婚姻失敗的成年人打氣,片中Jim與Lauren熱愛家庭,要維持生計努力工作之餘,還有照顧子女,往往置自己的幸福不顧,在工作及家庭兩忙下,很難再找新的戀情,談戀愛已不是找到適合自己的人,而是找到對孩子好的人。

曾經和同學們閒聊,男人生兒育女後,自己的人生其實已經完結,什麼年輕時的理想都得放下,一切以兒女為先,捱生捱死都是為了下一代。

我沒有兒女。其實沒資格寫這篇文章,當初不生育的原因是年輕時自命逍遙,不常有兒女的束縛,也擔心孩子來到世上要受苦。

「血脈相連」是樁奇妙的,在兒女的身上看到父親某部份成形,無論是樣貌或性格,總覺得自己遺失的,在他/她身上完滿。

現在別人看我也覺得我了無牽掛,有些同代人的facebook上發佈的全是子女的生活照片及瑣事,或經常不知不覺地炫耀兒子的成就。我營役半生,仍然兩手空空,辜負了很多人,亦沒有褔份將希望投注在兒女的身上,有時回想,若有所失。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