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2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不要跟政治小丑玩數字遊戲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不要跟政治小丑玩數字遊戲
Jul 22nd 2014, 09:52, by 山中

今早覺醒以來,在Facebook看到很多人依然在批評元秋昨天在城市論壇發表的言論。其中更有多人分享《852郵報》一文,指根據中大馬嶽統計,世界有32個國家使用公民提名,說「難道32個國家還算不多嗎」。《852郵報》水準之差我不是第一次批評,這是小報風格,是它的出版自由,但讀的人不加思索就去接受,并且分享傳閲,這就會流毒萬年。

需知道,批評蔣麗芸這些政治小丑是政治小丑是沒有任何意義的。智者千慮亦有一失,一個壞的時鐘在一天中也有兩個時間是對的。重點是你能不能有效的論證某種主張。32個國家不是一個有效的論述,因爲世界有大約200個國家,根據諾貝爾獎委員會,超過100個國家都不是民主國家,或者衹是部分民主。

如果你認爲32個國家,就已經夠多,所以必然要用公民提名。套用同一個邏輯,全球過半數國家都不是民主,我們是不是也不應有民主?而且看公民提名國家的名單(見文件最後的附錄),内裏有很多數都還是名不經傳的發展中國家,它們制度中的民主成份有多少,有多可信,從這名單中我們看不出來。而名單上榜上有名的俄羅斯,諾貝爾委員會就將它列爲非民主國家,這樣的數字游戲,説服力完全是零。

再者,如果要用上「國際標準」所謂「真民主」的準則,連戴耀廷也不會說公民提名是必不可缺。正是因爲這個原因,我才對他發出公開信要求他清楚說明爲什麽他不明確表示支持或是反對,要求他提出正當的論述來。在這重意義上,戴耀廷和蔣麗芸、劉慧卿的立場完全相同,爲什麽我看不到有人,除了我之外,因爲這個問題而公開批評戴耀廷?這些「真民主」的支持者,到底知不知道自己口中所説的到底是什麽?

民主自由有一重意義是要各人辨別對錯,不能人云亦云。自己要去動腦筋思考和搜證,不能因爲對方是誰就一窩蜂的批評而不考慮他論述的對錯。也不能因爲贊同對方立場就放過他,無視他論述的錯誤。戴耀廷發出錯誤論述時你們不去批評,就是錯失先機,錯過提醒公衆問題在什麽地方,自己放棄用道理去建立和爭一個明確的立場。現在再來責怪元秋,是不是有點本末倒置?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