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20年後,我地去軍事用地野餐

 
Complimentary Downloads

7 Days of Complimentary Downloads: 100,000+ Motion Backgrounds, Video Clips, Production Music Tracks, Sound Effects, Special Effects and More.
From our sponsors
20年後,我地去軍事用地野餐
Sep 9th 2013, 08:00, by 黃俊邦

Screen shot 2013-04-16 at 5.42.21 PM

政府話,今日的年青人,20年後便是住在新界東北的新市鎮。我想,20年後香港人可能要去解放軍的軍事用地野餐了。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昨日又「龜縮」寫blog,放言說要發展郊野公園。陳茂波說「發展郊野公園過往會被視為禁區、甚至禁忌,今天又是否完全不可碰、不可談呢?」政府強政勵治不理民意,假如執意要發展郊野公園的話,民間似乎也難以阻擋。20年後港人要找一片郊野平地野餐呼吸,剩下的可能只有真正的禁區、禁忌——軍事用地了。

說不得的軍事禁區

全港共有2,750.7公頃軍事用地,朱凱迪曾經粗略計算,香港的駐軍約八千至一萬人,意味著每名解放軍可以佔用30,000平方呎的用地。至於香港的人均居住面積是150平方呎。自九七解放軍進駐香港後,軍事用地的使用率一直偏低,當中有不少珍貴的市區土地。例如佔地10公頃的九龍塘軍營、159公頃的石崗軍營,前者人跡罕至,後者周末更開放予香港飛行總會之用。

4
圖:解放軍在港的用地表

政府為了避免觸及「軍事用地」這個禁忌,已經產生了很多土地使用上的問題。例如為了避開軍營,將高鐵走線選經菜園村;與浸會大學爭搶前李惠利用地,無視就在浸會大學對面的100萬平方呎空置軍營;放棄中環海濱連貫、開放予公眾的承諾,將32,000平方呎珍貴土地移交解放軍。

碰不得的丁權禁忌

除了軍事用地之外,另一個陳茂波不敢說的禁區、禁忌便是俗稱「丁地」的「鄉村式發展用地」。政府去年公佈預留作丁屋發展的用地達1,200公頃,扣除一些斜坡等不可使用的土地外,還有高達932公頃用地!政府在規劃新市鎮的時候,亦刻意避開原居民村,最近的新界東北及洪水橋發展計劃均是如此。相反政府利用原居民的支持,去徵收大量非原居民村、農地及其他鄉郊地區,抹平地方反對力量,回報便是對使用土地效率低下的丁屋政策不聞不問。自九十年代起,一直有不少人甚至官員提出檢討丁屋政策,例如現任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曾提議2047年終結丁屋,最終均是礙於既得利益反對而無疾而終。

這些禁區、禁忌令香港有多少土地資源被浪費掉?根據2012年土木工程拓展署的《優化土地供應策略: 維港以外填海及發展岩洞》的方程式,1公頃約可容納400人。換言之若將軍事用地的九龍塘及石崗兩處合共169公頃用地建屋,可容納約6.7萬人。預留丁地的900公頃,更可容納達36萬人居住。假如換算方式改用一個人口密度較高的公屋/居屋標準,即一公頃約住3,600人,兩者合共過千公頃共同容納高達360萬人,整整是半個香港!

亂槍打鳥 陳茂波漠視程序

陳茂波在網誌提出發展郊野公園,絕對是混淆視線,亂槍打鳥,製造公眾對「土地供應不足」的恐慌。陳茂波也漠視了自己發展局由2012年開展的《優化土地供應策略: 維港以外填海及發展岩洞》諮詢,內裡提到的六種土地供應方法更改土地用途、收地、發展岩洞、重用前石磺場、填海及重建,兩個階段的諮詢均無提及發展郊野公園。陳茂波這時插上一咀,是否意味這個《優化土地供應策略》諮詢不是一場大戲?

已經走數的郊野公園

近年發展主義至上,郊野公園已漸被視為一個阻礙,特別是與原居民村相鄰的郊野公園。香港目前最後一個擴展的郊野公園是北大嶼山郊野公園,時間為2008年。政府雖然已提出將大浪西灣納入郊野公園範圍,但也面臨鄉議局的司法覆核。2001年完成的《新界西南發展策略》中,曾提到將南丫島南及蒲台島列為郊野公園,但至今十二年仍未落實。

早前萬人去信城規會,反對將中環海濱劃作軍事碼頭。團體將於9月19日晚的中秋正日,在擬作軍事碼頭旁舉行晚會,以另類形式表達反對。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