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江美儀與馬明 有咩唔妥先?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江美儀與馬明 有咩唔妥先?
Sep 9th 2013, 04:28, by N Chan

《衝上雲霄》差不多大結局,由劇集開始至今人氣一直爆燈,而吸引觀眾目光的除了是倫敦、三亞、台灣等地豪華無法可及的酒店和美景,Sam哥(吳鎮宇飾)和Jayden(張智霖飾)的機師造型外,更吸引觀眾看下去的,大概是一間航空公司中眾人的戀情關係。由Sam哥與蘇怡,到Jayden戀上holiday,再到Issac與夏晨糾結的情侶關係,似乎在各討論區中都討論得很激烈,不過論到討論得最激烈的,也莫過於關於Heather(江美儀飾)和Roy(馬國明飾)之間的戀情,有人就是錯配的忘年戀,有人又說是不倫的姊弟戀,但觀眾們,請別再自打嘴巴了,你們看Sam哥與Holiday、胡定欣和羅仲謙時,怎麼又不說這些話呢?

被TVB定型的戀愛模式

張愛玲也有說過,我們是知道海,然後才看到海,同樣,我們也都是看過愛情,然後才經歷愛情。的而且確,我們都是先從電視劇和小說中理解愛情,而TVB的經典電視劇可謂是令我們從孩提時代就學會了所謂的「戀愛」是什麼的一回事,但這種「戀愛」卻也是一種被定型的模式。電視劇中的愛情總是由才子佳人、俊男美女所組成,同志、忘年戀、姊弟戀、殘疾人士、肥胖、醜陋的男男女女都總被排斥在主流媒體以外,而觀眾被主流媒體寵慣了,見到不是俊男美女而又合乎「道德」界線的都不斷作出投訴。值得注意的是,這個道德其實也根本不是什麼,都不外乎那些多角戀、姊弟戀。記得早前TVB的《名媛望族》中江美儀色誘劉松仁的一段已惹起「公憤」,被指責為重口味的劇本。觀眾們,難道女人到了中年便不可穿著性感嗎?難道女性到了中年,或是你們口裡所說的盛女、中女,便沒有性需要嗎?難得香港主流媒體許容編劇們挑戰觀眾的思維,觀眾們,你何不再放眼看看中港台的劇集中,香港劇集有多保守,而這些挑戰是何其珍貴?

嘗試突破定型的感情線

筆者以前上碩士課,在課堂上與老師和來自各地的同學談起港劇,發現關於姊弟戀的劇集在內地、台灣和日本都早已成為主流文化之一,而反觀香港,最經典的一套似乎就是在十年前DoDo姐與黃子華的《男親女愛》,十年後的今天,港人表面上很開放,卻連相差不過4年的姊弟戀也無從接受。就像《衝上雲霄II》的江美儀和馬國明之間的感情線,江美儀也不過大馬國明幾年,怎麼又成了眾矢之的呢?而更值得注意的是,兩人的感情在劇中已處理得算是不錯,在反覆的對話中已表達到姊弟戀的問題、外界的目光與兩人心中的矛盾與角力,可見編劇們已極力在姊弟戀與閱聽人的「戀愛道德」之間拉一條平衡線。

不過有趣的是Sam哥與Holiday之間的關係,他們又何嘗不是一場忘年戀的關係?只不過這次較大的是男性,而Holiday則能像小鳥依人地依偎在他的懷中,符合了觀眾的期望,較少人對之作出批評。再看羅仲謙與胡定欣之關係,其實兩人同樣是姊弟戀,但兩人年紀尚輕,而且從樣子看上去差距較少,似乎是稍為能接受的一對。而43歲的江美儀在劇中經歷離婚,在愛情路上一直沒能遇到Mr. Right,最後與景先生發展曖昧關係,又搭上了看似年輕很多的39歲的馬國明,其實比較起現實中的感情關係,這明顯是一段又pure 又true的感情線,但都能觸怒廣大的觀眾的話,那麼我寧願TVB出更多更多能挑戰閱聽人反應的電視劇,促進觀眾對愛情有更深入的反思。不過筆者認為也應對TVB公平一點,終於有一套電視劇能容許忘年戀、姊弟戀等同時出場,而又光明正大,以正面而又樂觀的姿態示人,勉強也能說是突破以往定型的戀愛模式。

說到底,江美儀和馬明有什麼問題?

事實上,江美儀與馬國明的戀情成為眾矢之的原因明顯是因為兩人違反了觀眾對於才子佳人、郎才女貌、門當戶對的既定期望,問題在於江美儀以四十多歲的熟女搭上了外貌討好的馬國明, 熟女搭上了荀盤,就足以破壞觀眾心目中的理想愛情故事了。而這個所謂的理想愛情故事的理式又從何以來呢?當然是TVB以往的大團圓BBQ劇集了,但說到底,姊弟戀、忘年戀有錯嗎?

在主流文化所建構的意識形態之中,主流以外的戀愛模式都被污名化,社會把主流並不接受的對像排拒於外,令他們成為弱勢的小眾,甚至淪為社會的邊緣。而在江美儀和馬國明的姊弟戀中,觀眾對於兩人感情的投訴,反映的是社會施壓於這種戀愛模式之上,表達出這種戀情不為主流文化所接受。錯的不是戀愛本身,而是主流意識形態的霸權。

不過正如上文所說,不幸的大幸是電視劇中包含了對以往的愛情模式的突破,至少讓大眾應看到除了那些童話故事般的戀愛以外,還是有很多不同的愛情,也希望不久的將來報紙C1頭版不再是某女星與某小兩年的男生發生姊弟戀吧。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