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哲學: 從批判康德倫理到林慧思老師粗口事件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哲學: 從批判康德倫理到林慧思老師粗口事件
Sep 8th 2013, 20:20, by 馬克

十八世紀德國哲學家康德(Immanuel Kant)是啟蒙和現代性價值的最大辯護者。他和啟蒙道德家一樣,相信人的理性(reason)能解決所有問題,而且每個人也擁有理性,而理性亦是推動社會文明發展的最大原動力。

他把他所相信的人的天生的理性放在倫理層面,認為人同樣有一些先天的,透過理性就能自然推論出來、必須遵守的道德原則,他稱為categorical imperatives。
遵從這些道德原則,是一種責任,而且不是考慮了遵從了能得到甚麼好處(即使是對社會有貢獻的好處)。換句話說,你施捨窮人,並不是因為你考慮到你捐輸後窮人生活會得到改善,而是施捨窮人純粹是你天生的責任,它本身就是一種結果(end),而非去達成某些對人或對自己有好處的手段(mean)。

康德的倫理是冷血的。因為就算你孝敬你的父母,這也是因為這是你是責任,而非出自你對父母的愛,你對父母養育你的感恩。康德的倫理也是自我、無社交的。因為道德責任是個人的,並不需要透過其他人去幫助你履行道德責任,而且你表現得有道德也並非因為你關心身邊的人和事,一切道德行為都是源於你自己的責任。

我們同樣生活在一個由啟蒙/現代性價值所束縛的年代,我們還在擁護所謂的正統倫理。林慧思老師被很多人攻擊講粗口,正正因為她觸犯了她的categorical imperative,我們的社會認為,一個理性的人,是不會講粗口的。所以講粗口也是反文明的。講粗口作為end就是不對,不需要考慮其他原因(例如她其實是在為警察執法不公而行使公義)。當然,有些批評者說她會教壞小孩子,但是講粗口是否真的會教壞小孩子是很難說的,所以批評者也不把這個原因當成攻擊的主要理據,而是不斷強烈她犯了講粗口的錯,把講粗口與不道德、不理性劃上了等號。

林慧思老師是不是一個遵從康德倫理的人,我不知道,但那些批評者(尤其那段「阿sir冷靜應對發生老師」的影片流傳初期在社交網絡上攻擊林老師的人)卻是康德倫理的忠實粉絲。他們其實是冷血的,並沒有考慮到林老師講粗口真正會帶來的影響(一來林老師不是在課堂說,二來為甚麼他就假設學生就算看到影片後也只會學到那些粗口,而不是學到了林老師不畏強權、行俠仗義的作風呢?)而且他們也是自我、自私、不關心社會的,這些批評者其實不怎樣關心社會,正如康德倫理的本質,他們認為一個人的道德行為是和社會無關係,無論是社會正在發生血腥鎮壓,還是天下太平,對一個人的道德行為也是沒有影響。

我不只是指向那些後期政治迫害林老師的西環人,而是要反思整個社會的倫理問題。或許,這些倫理本身是有社會意義的,不能說所有categorical imperatives就是有害,但意義卻被時間所腐蝕,最後這些倫理由mean變成end,最後大眾沒有思考過這些正統倫理是否真的對社會發展有幫助。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