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貝聿銘建築新寧大廈年底拆卸 樓齡僅31年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貝聿銘建築新寧大廈年底拆卸 樓齡僅31年
Sep 26th 2013, 02:52, by 劉軒

P9252017

(獨媒特約報導)於1982年落成,由著名建築師貝聿銘設計、屬希慎集團的銅鑼灣新寧大廈,連同大廈後的新寧閣,計劃年底拆卸重建。為了用盡地積比率,發展商連大師設計也不放過,僅約30年樓齡的樓宇也要拆卸重建,重建將製造大量建築廢料,令香港的堆填區更加爆滿。希慎拆卸新樓已非首次,同位於銅鑼灣的希慎廣場,前身為興利中心,建於1981年,於2006年拆卸,當時樓齡只有25年,於2004年及2005年更進行過兩次大型翻新,分別翻新外牆,及改建停車場為商場,翻新後方一年便進行拆卸,浪費資源。興利中心樓高41層,更是香港史上被拆卸最高的建築物。

希慎計劃斥資20至25億重建新寧大廈及新寧閣,現時兩座樓宇樓面面積分別為27.9萬平方呎及9.75萬平方呎,其中新寧大廈重建後的總樓面面積可大幅增加25﹪至約46萬平方呎。新寧大廈租戶陸續於本月底前遷出,新寧閣住戶亦會於租約期滿後搬離,整個重建項目預計於2018年完成。

大師設計 空間寬闊

新寧大廈和新寧閣是曾設計法國羅浮宮金字塔、香港中銀大廈等著名建築物的美籍華人建築大師貝聿銘1982年的作品。新寧大廈樓高30層,租戶以跨國企業為主,包括雅虎香港、麥肯廣告、亞洲衛視、安利等。大廈的其中一大特點是刻意在正門外騰出空間作廣場,提升大廈的氣派。大廈的周邊種有於市區少見的樹木,如桂木、陰香。

P9252034
圖:大廈廣場外種有桂木
P9252018
圖:大廈正門廣場

大堂空間異常寬敞,除了入口設有一個樓層指示牌,整個大堂就只有數棵植物,簡潔非常,而且光線充足。從內部更可明顯看到大廈的特別設計,其形狀並非如一般的寫字樓「四四方方」,轉角位不是直角,而是切成曲狀。

P9252022 P9252025
圖:大堂空間寬敞
P9252020
圖:大廈的轉角位設計特別

新寧大廈後方的新寧閣是租住樓宇,16層高,同為貝聿銘設計,外型與新寧大廈相呼應,轉角位同樣沒有直角。兩幢樓宇中間的空間設有餐廳,是附近人們的聚腳點。

P9252029
圖:新寧闆
P9252026
圖:夾在兩幢樓宇中間的食肆

對於新寧大廈拆卸重建,有租戶表示不捨,指物業管理團隊十分友善、富人情味,與租戶關係良好;更有租戶甫遷入不久、剛剛花費巨款完成裝修便要搬走,惟合約所限,業主只需給予六個月通知便可中止租約,所以只能無奈接受。

拆卸產生建築廢料迫爆堆填區

新寧大廈重建項目除了令香港失去一座獨特的建築物,對環境亦有影響。環保署指本港三個堆填區將於2020年前相繼爆滿,根據署方「香港固體廢物監察報告」2011年的數字,堆填區每日平均接收建築廢物達3,331公噸,佔整體數字四分之一。拆卸兩幢大樓會產生大量建築廢料,兩座建築物更不過30年樓齡,內外仍很新簇,並無實際必要拆除,發展商為提高利益清拆大樓重建,將令堆填區飽和問題惡化。

經典港產片取景場地

新寧大廈不單是大師設計,經典港產片更曾於大廈取景。《英雄本色》中譚成意氣風發從大廈步出,拋錢奚落Mark哥一幕,便是在新寧大廈門前取景。《精裝追女仔》片末亦模仿《英雄本色》,於相同地方取景。


圖:《英雄本色》於新寧大廈取景,從片中可見1986年至今,正門的變化不大。
精裝追女仔
圖:《精裝追女仔》新寧大廈一幕

新寧大廈多年來並未進行過大型翻新,外型及內部裝潢都保留80年代原貌,別具風味,非現時千篇一律的商廈可比擬。大廈的廣場和大堂空曠寬闊,對比隔壁的商廈,早已用盡地面空間劃成舖位租予名店,不難理解對發展商而言,新寧大廈獨特的空間感在寸金尺土的銅鑼灣根本是一種浪費,休談建築物的保留價值。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