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政治諷刺與批評

 
Bragging rights galore!

You've heard 6 degrees of separation, right? How about 1 degree? Click here to be connected to the likes of JJ Abrams & Halle Berry for as little as one $5 pledge!
From our sponsors
政治諷刺與批評
Sep 26th 2013, 08:47, by The Concordia Connect

15985_335212479958705_4722388_n

文:維克多

自澳洲大選結束以後,艾伯特帶領自由黨聯盟獲勝奪回總理職位及議會政權之後,兩黨領導人的家人逐漸取代一家之主成為傳媒焦點。當中要數艾伯特的三位女兒最受到各界關注,甚至成為互聯網搜尋器的最受歡迎新聞。可以說,不論輸贏,兩黨領袖及其家人最終都淪為了政治諷刺(Political Satire)的對象。

政治諷刺是市民質疑政界程序的副產品,能夠反映公眾對政客的信任。政治諷刺中,政客往往被描寫為自利,不聰明,腐敗或輕視政治工作和態度;當中的表達手法都不約而同地把政客形象幼稚化。

作為作者及讀者,市民其實清楚明白被諷刺的對象正在深刻地影響他們的日常生活。 政客幼稚化的行為應該理解為一種控訴,以表達民眾對愚蠢政策以及政治家所作所為的不滿。有些人很不齒政治諷刺,認為這是人身攻擊;然而無可否認,政治諷刺亦包含事情一部分的真相。

最近澳洲電台在播放一套名為『The Hollowmen』的政治劇,題材為一群為澳洲總理服務的政治助理的真正的職務演變成了公關顧問,政治化妝師(Spin Doctors);最後他們甚至連自己亦分不清什麼是真相,什麼是被"化妝"的真相(Political Spin)。劇情想帶出來的信息是:政治人物的動作往往缺乏真正的,能夠帶來改變的行動。

雖然劇集不是完全真實,可是卻能透露現代政府的公關角色:只有表演,沒有實質政績 (All spin, No substance)。陸克文執政時被傳媒評為過分專注於公關管理,喜歡每日以『牙膏型式』散播新聞然後再將新聞化妝;可是同樣手法其實是2007年陸克文當選的最大因素。我們於是再可以得出一個結論:作為政客,有新聞優於無新聞,因為有新聞至少代表有人重視你的行為。要是政客可以處置好傳媒的轟炸,必定能夠提升自我形象。

反觀在香港,現時的政府正正給予市民一個好大的諷刺對象,不停大叫『笑我啦!』-因為香港政府沒有市民受權。對於一個無可奈何的政府,民眾的怨氣不能被引導至解決問題,唯有透過嘲弄諷刺來宣洩出來。

無論是澳洲的工黨自由黨,抑或是有結構性缺陷的香港特首;澳洲的『The Hollowmen』或香港的『太后與小豪子』;所嘲笑的都只是令人不安的現實。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