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醫局黑箱 服務降低 改革體制 包括取締 立場書

 
Pay Off Debt Faster

Tackle your debt and protect your credit with our free online tools.
From our sponsors
醫局黑箱 服務降低 改革體制 包括取締 立場書
Sep 26th 2013, 07:58, by 影子醫檢會

政府於2013年8月21日宣布成立「醫院管理局檢討督導委員會」,全面檢討自1990年成立至今的醫管局的運作,以應付未來人口老化等社會變化。檢討範圍包括醫管局的管理及聯網制度、資源分配、服務水平及整體成本效益等事宜。

醫療服務 每下愈況

其實,醫管局成立以來,已推行多次小修小補式的所謂改革,但醫療服務水準仍每下愈況﹑專科輪候時間過長、管理混亂﹑制度鬆懈、架構上肥下瘦、資源嚴重錯配…等,令前線醫護疲於奔命,導致公立醫院亂象叢生,醫療事故不斷,嚴重影響了公共醫療系統的形象,令市民對公立醫院的管理與服務失去信心。

舉例說,現時普通科門診的籌額不足,導致未能預約門診的求診者轉住急症室求醫,以致出現急症室「迫爆」問題。各區專科的安排與籌額亦有嚴重不足的情況,以致病者輪候時間長,影響病情。

各區人口分佈及發展,亦影響醫管局的資源及服務安排,例如:黃大仙區現時就有三個醫院聯網支援,求診的市民可能會被送往不同的聯網,相當混亂。

而即使近年有新醫院及新服務投入,但醫護人手不足,分配不均,亦影響服務推展。以北大嶼山醫院為例,雖然將於本年第三季開始投入服務,但由於資源分配問題,加上醫管局未能聘請足夠的醫護人員,以致首階段只能提供有限度服務。

黑箱問題叢生 改革勢在必行

上述種種,說明「醫療改革,勢在必行」,已經是全社會的共識。但過去醫管局高層既無正視問題的決心,亦無推行改革的勇氣,甚至諉過於人,推卸責任。例如醫管局主席胡定旭曾以「人誰無錯,無心之失在所難免」回應市民對醫療失誤的批評,就看出醫管局封閉的官僚體制,已成為醫療改革的絆腳石。若不從根本上改善,新措施不過是紙上談兵。

事實上,醫管局管理混亂,七個聯網各自為政,儼如獨立王國,山頭主義,正是「諸侯割據,七國咁亂」,早已被市民詬病。早前「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董何栢良亦曾批評醫管局資源分配不均,七個聯網內的病人輪候時間相差達十倍,不同醫院病房醫療設施的差距也很大。各聯網就如獨立王國,管理模式各自為政,官僚文化管理,造成人才流失。

公共醫療問題叢生,醫管局本身正是源頭所在,新成立的「醫管局檢討督導委員會」若真心改善醫療制度和服務,就必須從徹底改革醫管局開始,打破七個聯網制度做起,甚至取締醫管局,以撥亂反正。

因此,我們會跟進和倡議改革如下 :

1. 為監察「醫管局檢討督導委員會」,我們成立「影子醫檢會」,長期跟進醫檢會的工作,避免如過往的所謂改革,有形無實,重滔覆轍。

2. 醫療服務要改革,就要打破既有利益架構,重新分配利益。 新成立的「醫管局檢討督導委員會」應從宏觀看問題,不應只著眼小修小補,故此應包括檢討醫管局的存在需要,討論其存廢問題。

3. 在全面醫療改革未定案前,應增加醫管局的代表性和透 明度,加強問責,包括委任更多民意代表進入醫管局, 改善管治。

4. 醫檢會應全面檢討現時醫院聯網的劃分,以及就地區的需求改善服務及相關配套,制定公平合理撥款原則,因應各區人口及病人數目,分區分院撥款,針對各區需要,提供足夠而有質素的公營醫療服務。

5. 應採取措施,優化甚至取消藥物名冊,讓更多病者可以有更多藥品選擇改善身體狀況及治療效果。

6. 在以病人福祉的前提下,研究是否需要保留或改 革聯網制度,令資源使用及分配受立法會監 管,以回應病人所需。同時精簡行政人員編制,檢討管理階層的薪酬制度,合理運用公帑,避免出現「肥上瘦下」的情況。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