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半澤直樹 - 只能當邪道勇者,做不了一代梟雄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半澤直樹 - 只能當邪道勇者,做不了一代梟雄
Sep 26th 2013, 07:29, by hevangel

已經很久沒有看日劇,偶然也有留然一下每季新番,但完全提不起追看的與趣。「半澤直樹」一口氣打破日本電視史的最高收視記錄,結局更錄得42%的高收視率,創造新一代的日劇神話。其實我也是後知後覺的類型,半澤熱潮席捲網絡後,到最後一個週未才看開始看,三天內由第一集追到第九集,然後心急如焚地等字幕組上載第十集結局。「半澤直樹」好看之處在於爽快直接,沒有婆婆媽媽的愛情線,以銀行公辨室為戰場,上演真正男子漢的浪漫。主角半澤直樹以下犯上,以弱勝強,還有他的「以牙還牙,加倍奉還」金句,實在讓一眾打工仔大快人心。

「半澤直樹」的骨幹是很王道少年漫畫公式,熱血+友情+運氣=勝利。只是在電視劇中比較少見,所以有一股清新的感覺。劇集改篇自池井戶潤的小說,作者在當全職作家前是做銀行出身,故事中銀行的內部運作很有真實感,不過仔細研究下還是發現很多戲劇性的巧合,以及想當然爾十分方便的劇情發展。畢境要有高低起伏故事才精彩緊湊,好與壞分別只是十分容易穿崩,還把是破碇收藏得比較好。主角堺雅人是個實力派演員,演了很多年二三線角色,最近幾年才有機會擔正當主角,今次憑半澤直樹一角躍升為一線男星,總算是出人頭地。劇中他時常擺出去廁所爆石的表情,十分有喜劇效果,尤其是一邊看電視邊一學他講話的時候,相信會成為這期惡搞的新寵兒,只是劇中的場面氣勢一時間讓人笑不出來。

以下內容包含劇透,未看的朋友慎入:

故事分為大板篇和東京篇,分別改篇原著小說的第一和第二集。東京篇可以說是大板篇的加強重製版,從大板篇要收回五億的呆帳,到東京篇要填補十百二十億的赤字,銀碼加大了不過故事的基本骨幹沒有變,當然細微處的鬥智橋段是略有變化。大板篇的故事十分完整,從主角被上司陷害做替死鬼開始,主角以真誠感動同伴加入相助,一邊與時間競賽一邊發掘出陰謀的真相,到最後攤牌大獲全勝,故事層層遞進起伏有度,一眾奸角叫觀眾又愛又恨,頭五集奠定後五集收視高開的基礎。特別是劇中有不少感人情節,例如開場醫院老人完成見孫子的心願,換取走路老闆的地址,半澤以真誠打動走路老闆情婦相助,與主角常常說人與人之間的牽絆這個主題互相呼應。

相反東京篇規模雖然較大,故事反而有點在趕戲跳得很快,去到最後甚至是超展開頗為牽強,總之主角有主角威能坐著什麼也不用幹,自自然然吉人天相,船到橋頭自然直。不過最大問題是大橋有熟口熟面,讓我有東京篇重覆大版篇的感覺。雖然偷文件的方法不同,但第一份證據同樣是偷回來。大板篇是五金行老闆做狗仔隊,發現上司與走路老闆的關係,東京篇則換成老友跟蹤殺父仇人的老婆,找出殺父仇人虧空公款的蛛絲馬跡。東京篇的模疑金融廳檢查,與大版篇的內部評核都是製做相同的危機。

很多觀眾不喜歡結局的反高潮,半澤超額完成任務保護了酒店和銀行,卻落得被貶去子公司的下場。我卻認為這個結局倒是畫龍點睛,完全道出了銀行內政治鬥爭的黑暗,行長才是背後的真正大佬,讓下面的人殺過你死我活後,才施施出來坐收漁人之利。半澤會升職才是不合理,他太過危險不受控制,行長才不會把他放在身旁,不然那天給他捉到痛腳便完蛋了。半澤在董事局前發顛要殺父仇人下跪,結果仇人只是被降一級繼續做董事,雖然派系鬥爭完敗無望做行長,但其實並沒有什麼實際損失,反正派系鬥爭也不是一定贏,不小心輸了死得比現在還難看。相比大板篇十倍奉還充軍去馬尼拉的上司,這個百倍奉還可謂毫無殺傷力,我還以為仇人至少會要坐牢。

半澤屬於邪道主角的類型,對付敵人不擇手段,不過對朋友很有義氣,有幫助弱小改革銀行的抱負,倒也算是正派主角。不過我嫌半澤不夠奸,他擲地有聲地說台詞很有型,不過撇除主角必勝的定律,在有十足把握把對手置諸死地之前說台詞,卻是一個有勇無謀的魯漢。大板篇上司出賣半澤在先,反正他是背水一戰沒有什麼可以再輸,如此氣勢還可以說是輸人也不要輸陣。東京篇他不用一開始便與殺失仇人攤牌,拿著資料衝上去質問誰人下令壓著告密不上佈,根本不可能問到有什麼結果,難道他以為仇人會不打自招嗎,反而這一來他便完全暴露自已的底牌。其實仇人原本十分看好半澤,在大板篇更背後的守護天使,以試煉為名讓他有翻身的機會。半澤大可以假意親近仇人,食盡仇人和行長兩家茶禮,在仇人最出奇不意時才一刀插死他,踏著他的頭顱晉身行長的親信,甚至取代仇人成為舊中央銀行一派的頭目,儲集打大佬挑戰行長的本錢。半澤要仇人下跪以報殺父之仇,應該像對付走路老闆和上司一樣,確認對手完蛋後才進行KO儀式。他會以真誠感動同伴真心幫他賣命,會以黑材料威脅對手就範,但是不會用利誘對方陣營的人倒戈相向這招。如果對手是一群自私自利的人,先使離間計然後逐個擊破也不失為好策略。半澤注定只能做一個單打獨鬥的勇者,沒有成為一代臬雄的資質,他太過有思想潔癖,不知道他如何能夠坐上行長寶座。

電視劇大收必然開拍續集,反正原著小說已經有第三和第四本,不用煩惱如何寫劇本。半澤直樹的勝利全靠主角威能,他有一點小聰明,但去到最後還是靠喊台詞以氣勢打跨對手。另一套熱門的同類作品,島耕作的勝利則全靠女人幫助。不知道何時才會一套職場類作品,是真正靠智慧謀略再加一丁點運氣來取勝呢。

原文連結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