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So how far are you willing to go for …… 說《狂舞派》

 
Pay Off Debt Faster

Tackle your debt and protect your credit with our free online tools.
From our sponsors
So how far are you willing to go for …… 說《狂舞派》
Sep 26th 2013, 09:48, by 游城客書 Blossomseverywhere

文:plannoplan

青春、甜蜜、勵志、坦率,完場走出戲院時愉快得連旺角人潮也覺可愛,即時買了 I love HK 衫要帶回柏林,這就是看完《狂舞派》的感受。

或者你會以為,近年熱哄的本土情懷,是這部片成網上熱話、文青奔走相告的理由,我也不否認這是一個原因,然而,一樣東西好不好,不會「只」因為它是100% made in Hong Kong就決定了 — 原本顯淺的道理,可現在香港氣候下卻是需要註解。

這電影看得人開心,不只男主角 染良那有點超過的古怪,還有 呀花跳舞時那種全身也笑的感染力,還有那句有點骨痺卻又可愛的「我地青春既傷口唔係比你地用來嘲笑的」,還有、還有……這些「還有」就是導演黃修平對細節的敏感表現。

這部片的故事正路得很,是典型的青春熱血歌舞劇,難怪別人會拿Step up來比較,甚至以此作為評斷《狂》的標準,但這顯然並非必須、也不見得能讓人更懂欣賞。然而,若硬要比較,我認為Step up系列的舞蹈是更加eye-catching、更加powerful的,而且歌舞鏡頭的處理也實在比《狂》好得多,但其實《狂》優秀的地方是說故事的能力,多於畫面或場面上調度。導演把很多平凡得浪漫的場景(如一齊送豆腐、樹下推手跳太極Hip Hop等等)組合成一個很自然的愛情故事,讓鏡頭下的香港(天橋底、有草地馬路肩、豆腐店、工廠大廈、公園榕樹下……)變得親切可愛,對於一個新晉導演來說,已是做得不錯。

而另一成功因素是選角出色,呀花和染良實在太搶眼,一個自然樂天一個造作卻有說服力,出來的效果異常配合,那就是青春的味道 — 那未必是最好的,卻是最率真的。

就是這些元素組合調和,比那些只強調有型有款的舞片更值得玩味。而且我很欣賞的,是電影要傳遞的一個訊息 — 為了某事,你可以去到幾盡? — 並不是一往無前、沒有後路、不顧後果的「去盡」,在導演的詮釋下,這問題的最佳答案是堅持 — 當你以為事情很困窘、當你以為只有你在沮喪、當你遇到人生的瓶頸時,逃避一下、退後一步,但不要一去不返,只有直面克服、堅持完成,才是青春、才是去盡。

一位朋友曾寫道,「曾擔心自己越來越僵化、老氣橫秋等,原來是過分憂慮了,畢竟,我一直感到自己心底某處的年青,很真實的年青,難以衰老的年青……」,或者這些話,是真實感到年青的自己和現在的自己的分別,才會有的感慨,而《狂》讓我想起這話、讓我在戲院裡不自覺的手舞足蹈起來;在數字不段累積之時,若你還能感到這些話有多真實,那樣青春煥發的生命,不也是一種無上幸福嗎?

Tanzt, tanzt…… sonst sind wir verloren! (by Pina Bauch)

舞、舞、舞吧!

原文刊於此
游城客書 Blossomseverywhere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