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5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浸大自資學士學位加價19% 學生促公開財政報告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浸大自資學士學位加價19% 學生促公開財政報告
Oct 4th 2013, 17:28, by 吳卓恆

IMG_9915A

(獨媒特約報導)浸大國際學院自資銜接學位今年度學費加幅高達19%,有關課程至少加價$12,000。有學生不滿校方未有提供合理加價理由,遂組成自資學士學位課程學費關注組–HKBU(下稱關注組),促使校方於昨晚及今晚分別舉辦兩場討論會,回應學費加幅的問題。然而,會上學生並不滿意校方解釋,更於場內高呼「公開數簿,公開財政報告」近十秒,促請校方實質地回應加費原因。

據關注組所提供資料,本年度﹝2013-14年﹞由浸大持續教育學院旗下的國際學院(CIE)所管理的自資學士學位課程全部加價,當中「新媒體及影視創意寫作文學士」課程收費達$82,500,比上年度加價$13,200,加幅超過19%,是全校之冠。不過,由浸大本部自行經營的「會計學商學士」課程卻未有加價,有學生自行翻查浸大2011-12年度財務報告,發現持續教育學院自資學位收入不斷增加,但卻因投資失利及毅進課程收入減少,導致持續教育學院虧損$2,420萬。在校方未有向學生解釋加價原因下,關注組懷疑今次加價是要填補投資失利的虧損。

IMG_9882A
國際學院總監劉信信

然而,國際學院總監劉信信剛於會上指出,新生學費的調整與持續教育學院的收入情況無關,強調每一部門都是獨立運作,又謂增加學費是為了要向學生提供更完備的學習資源。不過,會上學生卻反駁指,學校Wifi訊號時常不穩定,學生印筆記的紙張限額又並不足夠,促請學校將資源「真正」地用在同學身上。

校方間接承認將教育產業化

在場學生就學費資源分配問題要求CIE公開學院的財政報告,以讓他們得知學費的用途,但校方並未有因此作出承諾,只指出CIE的財政報告是跟隨香港浸會大學發表,並由專業人士批核;席間傳理學部高級講師鄭嘉麟更指:「碗麵由三十蚊加到四十蚊,你可以選擇不吃那碗麵」,此句說話引起在場同學譁然,質疑校方間接承認將教育產業化。同時,浸大學生會會長馮靖汶又質疑為何學院不願意提供有關數字,「同學交會費一百元,學生會都會向同學解釋用途」,表示學生會一定會跟進事件,並發出聲明表達立場。

IMG_9918A
傳理學部高級講師鄭嘉麟(發言者)

有學生於畢業前已向政府借貸讀書,面對學費的大幅上升,社會政策系二年級學生Charles在反映意見時情緒激動,「我對學校的回應很失望」,坦言希望校方可體諒學生面對的經濟壓力,不希望畢業前已揹上沉重的學債。

關注組不滿校方沒有直接回應學費問題,又希望更多不同學系的同學能參與討論,遂於會後在校內舉行討論會,商討後續的抗爭行動。至於國際學院學生學會,則以功課繁忙、忙於籌備活動及幹事未有一致共識為由,兩度不評論加學費事件。

IMG_9928A
部分學生不滿校方未有完整交待及迴避加學費問題,在會場樓上蓆地召開討論會,商討下一步行動

學院總監圖「亂入」課堂

「同樣都是自資課程,為何本部開辦的課程就不需要加價,CIE課程卻要加價萬多元?」浸大國際學院社會政策二年級學生張俊銘不滿學費加幅過多,與十多位同系同學組成關注組,要求校方解釋加幅。

據了解,校方曾多次私下與關注組聯絡, 國際學院總監劉信信更曾要求「亂入」社會政策系的課堂,意圖只向該系同學解釋原因被拒絕;及後劉再致電張俊銘,希望跟關注組開會解釋事件,但關注組認為校方應公開向全體同學解釋原因,再度拒絕劉信信的要求。多次交涉後,校方最終發電郵通知學位課程同學,10月3日及4日在石門校園公開交待加價原因。

浸會大學國際學院在2000年成立,是持續教育學院旗下單位,主要營運副學士及自資銜接學士課程,即兩年副學位銜接兩年自資學位。根據國際學院2012年畢業生調查,該校53%副學士將升讀浸大自資學士學位課程。

記者:sinman、吳卓恆
編輯:黃俊邦

參考資料:本年度與上年度CIE自資銜接學位學費(資料由關注組提供)
影像 (37)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