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5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政府盲搶地 工廈成犧牲品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政府盲搶地 工廈成犧牲品
Oct 5th 2013, 08:52, by 麥馬高

1014820_399555540161869_962466436_o

(獨媒特約報導)早前有報導指規劃署擬將長沙灣高爾夫球練習場改建成公屋,並以土地互換方式,把興華街一幅住宅用地,即現址的宏昌工業大廈改作休憩用地,以作補償。城規會昨日討論有關更改規劃申請,近五十名宏昌的廠戶到場抗議反對。城規會以當局暫時未有意拆卸工廠的計劃為由,駁回廠戶的反對。但有廠戶指當局一旦改變土地用途,短期內便有拆缷機會,又直拆政府在搶地興建公屋時,亦要顧及其他市民的生存空間。

政府早在今年三月已入紙城規會,圖強行闖關,改變位於荔枝角道和東京街交界的高爾夫練習場的土地用途;將由「休憩用地」改為「住宅(甲類)」。但及後在短短兩個月間收到的六百九十八份公眾意見書中,竟有近六百九十六份表明反對。惟規劃署在星期三已表明不會採納有關意見,並指本港目前長遠房屋需求持續上升,加上興建公房並沒對區內造成環境和空氣污染;故不會因公眾意見而修訂計劃。

800px-HK_WangCheongFactory

當局為了保持該區的休憩用地總量,遂有意用土地互換的方式把位於興華街的宏昌工業大廈改為休憩用地。但現時宏昌工業大廈的出租率達九成九,共有近五百廠戶在營業,當中包括牙科工場、傢俬裝飾公司、五金公司和機器廠等。有廠戶指,假若改變土地用途後,無疑是加速拆卸機會。亦有廠戶坦言:「點解搵兩餐都唔得?」,又指當局不加予協助也不緊要,但也不要落井下石,令他們陷於無奈及即將倒閉的局面。

廠戶發言人王坤言表示,廠戶擔心大廈一旦改為休憩用地後,只會催化宏昌成為休憩用地及成為拆卸藉口。而且深水埗區內可發展土地已大多作住宅用地,能另選作休憩用地作補償的已絕無僅有。民協深水埗區議員覃德誠表示,支持興建公屋,但建議當局將前長沙灣屠房及臨時家禽批發市場取代宏昌作休憩用途。但規劃署指,房屋署亦已將該用地作發展住宅用途。

此外,有廠戶指責規劃署此舉非常取巧,並把「責任」間接轉交了房委會。廠戶要求規劃署及房屋署馬上交代對大廈的發展取態和安排,並重申他們「不遷不拆」的訴求。而房委會目前有六座工廠大廈的單位供公眾租用,而租約期為三年。

Screen Shot 2013-10-05 at 1.17.40 PM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