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5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工人的兩個家--記太古飲料罷工(2013年10月3日)之二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工人的兩個家--記太古飲料罷工(2013年10月3日)之二
Oct 4th 2013, 18:01, by 黃筱媛

才仔入行十六年,甫入行就被「踢入」工會。為什麼要入工會?才仔說,遇到什麼麻煩,都可以找工會出頭,工會代為反映意見,總比自己跟公司談容易得多。大多數客人很體諒他們辛勞,每到一站只停留數分鐘就要搬好貨,但有機會遇上麻煩客人留難,向公司投訴,公司大都不會了解到底誰是誰非,馬上就發警告信,惟有在工會介入,才會了解情況,給他們一個公道。兩年前,他曾因為送貨期間言語上與餐廳老闆娘生了誤會,被投訴,可惜在工會來不及介入前,已收到公司的警告信。

才仔說他未入行時體重為220磅,現在脂肪簡直與眼前這位只有130磅精瘦的男士完全不能掛勾

雖然如此,才仔仍然十分相信工會的力量。「星期一工會已知會我們,星期三(即罷工首日,3/10)將和公司談判」所以他們一早回來,把貨物運上車後,就等待工會代表早上談判,誰不知公司不同意工會的條件,他們即使響應號召,開始罷工。「早就談判過幾轉,但公司仍然一意孤行,我們才走到這一步。」太古飲料車隊的跟車工人,早上全都聚集在廠內跟單「執水」,因公司不肯增聘倉務部人手,營運部跟車工人要額外提早工作,把貨物點算搬上車,俗稱「執水」。他們形容,「執水」場面墟冚,幾百個人像打架一樣爭着搶貨。雖然如此,他們以兄弟相稱,同撈同煲,感情如同家人一樣好,消息聯絡自然迅速。對於工會與公司的談判,他們都相當了解。「有些要求一定要講,食下食下就會食埋身。」這次罷工,其中一條導火線,就是公司試圖偷偷摸摸把沙頭角線的工作外判。這不是太古飲料第一次試圖外判工作,以前想把機場線外判,最終亦是因為工業行動才罷休。

才仔家住深圳布吉,來回車程很長。才仔每天凌晨三點半起床,六點就回來執貨,每天工作十幾小時,回家只能吃碗飯,替女兒的手冊簽個名,便上床睡覺。公司「白皮書」(即長工的員工手冊)寫明,上班時間每天早上8點,才仔卻因為公司,額外無償加班,犧牲家庭生活。這是他的第二段婚姻,第一任太太因為才仔工時長而離異,把十五歲的大兒子帶到英國去。現任妻子與他育有十一歲的女兒,一家每天深港兩邊走,太太在上水工廠上夜班,十一歲的女兒在香港讀書,每天他們輪流看女兒,老婆上夜班,他拼命工作只為早些回家陪女兒,擔心她怕黑。才仔說,這次留守,跟太太通個電話,她就請了假留在家看顧孩子。才仔說最誇張一次,是連續工作十八小時,太太早勸他別捱得太辛苦,心痛他工傷,捱到斷手指骨。幸得太太體諒,家人的支持,是才仔最強大的後盾。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