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5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國際大象步行日 公眾促銷毀已充公象牙儲備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國際大象步行日 公眾促銷毀已充公象牙儲備
Oct 5th 2013, 09:07, by 馬淑君

IMG_7754
(獨媒特約報導)昨天(10月4日)是國際大象步行日,香港護象行動、愛護動物協會聯同其他支持人士首次參與這個最大型的國際性遊行,在尖沙咀廣東道「象義行」,希望提升大眾對非法象牙貿易的意識,呼籲罷賣象牙產品,並要求香港特區政府銷毀已充公的象牙儲備。

遊行在中午12時由尖沙咀1881商場開始,眾支持者邊走邊高叫「不要象牙」的口號,並向市民派發傳單、書籤及貼紙;終點站中藝百貨公司更設介紹象牙資訊的巨型橫額,呼籲市民認清象牙貿易的殘酷及罷賣象牙產品。藝人郭秀雲,方力申及馬德鐘均有到場支持。身為海峰環保教育基金執行總監,郭秀雲表示中國人認為象牙工藝品有利風水,因此深受歡迎而有上升的需求,從而導致每年均有大批象牙非法經香港轉運到內地。她認為要改變現今局面必須從提供公眾意識入手,當更多人明瞭象牙貿易背後的不公及殘忍,他們自然會作出適當決定。

IMG_7787

香港海關於前天(10月3日)緝獲了由非洲象牙灣入口的189隻非法象牙,共重768公斤。在2010年到2012年期間,香港共截獲將近12,000公斤的象牙;而2013年截至今則共截獲6,400公斤。這些數據顯示了香港的象牙問題已經達到一個很嚴重的處境。然而,香港至今均沒有銷毀已充公的象牙。漁護署及為其提供意見的保護稀有動植物資訊委員會一致認為焚化象牙是很浪費的處置方法。根據《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象牙不可銷售,只可透過作科學、執法、鑑定及教育用途加以處置。

IMG_7784

漁護署在2012年尾推行「瀕危物種標本捐贈計劃」,安排向約130間學校捐贈包括象牙的瀕危物種標本。儘管如此方法只能處置小量象牙,漁護署表示暫時不會考慮以焚化方式處置庫存象牙。「香港護象行動」卻認為,近年多個國家,包括菲律賓、肯亞和加彭,均銷毀了政府充公的象牙儲備。作為一個有承擔及高透明度的政府,香港政府更應以壓碎或焚化的方式公開銷毀在香港被充公的象牙儲備,向世界各地的中國買家發出強烈訊息,表示亞州政府和市民絕不會容忍他們的行為。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