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5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The Society Coming 未?——實現會社經理陳可樂專訪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The Society Coming 未?——實現會社經理陳可樂專訪
Oct 5th 2013, 04:18, by 阿超

圖:香港悼念李旺陽萬人大遊行當日,陳可樂於實現會社所掛出來的橫額,來自實現會社面書

(獨媒特約報導)原位於上環的實現會社,最近遷到灣仔富德樓,就是獨媒辦公室所在之處,此處業主支持不少小型團體及藝文組織,如影意志、采風電影等。實現會社成立於2011年11月,是一個二手書店/藝術空間的合作計劃,經過差不多兩年的艱苦經營,終於不敵「社會現實」的重壓而需搬遷到租金相對較為便宜的灣仔富德樓。從上環到灣仔,實現會社走過了一條怎樣的路?實現會社的英文名稱是 "The coming society",這個"society"其實是怎樣的?我們採訪了實現會社經理陳可樂談談。

「實現會社中文名稱是社會現實的倒轉,而其英文名字"The Coming Society"是指一將臨的社會。」聽到可樂如此解釋其書店名字,記者都感受到書店創辦人對理想有一定期許。「面對不斷製造壓抑及宿命的社會,只有具想像力及創造性的交流,才能介入和對抗,最終扭轉社會現實。」這是實現會社在其面書裡關於自己的介紹,兩年來實現會社除了售賣精選二手文史哲書籍外,也舉辦了不少活動如討論會、讀書會、放映會、發佈會、小型表演等,可樂說「希望孕育出豐富多樣的對話,使不同領域/圈子/話語/階級得以互相切入。」記者本人就曾於參加過由實現會社及左翼21合辦的香港馬克思節的一些討論會,可說是很認真和有深度的活動。

WP_20131004_008
圖:灣仔富德樓二樓新址

上環:水土不服

不過這樣就可以改變世界?在香港此高度發達的商業社會從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最初實現會社選擇落戶上環,本來想提供一個人文空間,聯結附近的藝術創作者和普通上班族 ,通過對話溝通擦出火花,向更理想的世界邁進。可惜的是,這基本上是一種「對現實的誤判」,可樂直言:「以我的衡量來說,上環就是一失敗的計劃。」原因是實現會社本想在此區「撞入」當地的文化界,刺激更多討論,可是,此地實際上並沒有什麼文化界,有的基本上只是一些「闊太」開的藝廊而已。雖然書店老闆李達寧(Daniel,一如可樂,都是社運常客)曾努力會合一些藝術家到實現會社進行交流,可惜最後都給Daniel「罵走了」,並沒有產生一些真正的對話,亦沒生產出一些相應的政治行動。

「作為書店來說,我們是比較多嘴的。」可樂坦言。實現會社喜歡表態、介入社會可從其響應去年萬人悼念李旺陽遊行時於窗口掛出「砍頭也不回頭」的橫額得見一斑,「文化不可作為逃避」,可樂一再強調,作為社會的一分子有義務發聲。當然可樂亦明白書店的影響力是相當有限的,它並非一政黨,而事實上可樂也不認為真有許多人留意實現會社。

港島:多一間序言做乜?

上環不像旺角,人流相對較少,為了吸引更多顧客,實現會社也曾考慮過是否要迎合「讀者口味」,但可樂認為實現會社已經很小,如果還擺賣一些「大路書」,就會使本想向大家推廣的精選讀本失去地方擺放,也和其經營的原意不符。當記者提到書店老闆李達寧也是旺角序言書室老闆,而序言書室幾年下來依然屹立,為何不走同一路線時,可樂反問這不就變成另一序言?咁又係。

實現會社主打人文學科二手書,和一般二樓書店如樂文書店這些只賣一手文史哲的不一樣,除有心人的捐贈外,實現會社也會主動收購有價值的舊書,,基本上不買"垃圾書",此點倒跟序言書室鄰居梅馨書舍相近。從生存策略看,這未必明智,但也可以看出實現會社的理想性格和執著。

不過可樂一再提醒,此類書店在香港此地的出現並非是「奉旨的」,不能只抱浪漫心情去欣賞其存在,因為其存在本身有很「現實」的條件需要滿足,如經營成本的高昂。可樂很誠懇地說實現會社是「一門生意」,其理想抱負極需物質條件作為基礎,希望朋友們不要以為其是一純粹的「文化單位」,只供人們的消遣和"feel good"而已。實現會社更是一種商業經營,求存是其根本,而只有在此基礎上,介入政治從而改變社會才是可能的。

WP_20131004_010
圖:會社正舉行清倉活動,至本星期日10月6日。

灣仔:還記得青文書屋?

說到求存問題,自然就會想起以前青文書屋,以及為其存活而獻上自己生命的羅志華。可樂以淡淡的語氣道出一深刻的話:「在生時人們都不怎樣支持,則不需為其死去而惋惜……好似黃碧雲咁講,佢一早預言羅志華會死在書堆下……」一語成讖。死了也就死了。

可樂語重心長的告訴記者,如果人們只是看見新書店開張而拍手歡呼,又因其倒閉而爭相惋惜,都是沒有實質意義的「如果人們並不光顧,不認為營運書店跟自己以及政治行動有關,亦不打算投入和參與,只是見有人於此惡劣環境下仍投身充當水魚而額手稱慶,慶幸香港仍有如此文化場域,這其實是一種犬儒。」可樂坦言實現會社不能在上環維持並非一可奇怪之事,無需傷心,當然也不會乞求他人的可憐。

「政治行動落實到書店作為一門生意得以持存下去是我的mission或我的cause。」可樂在回答我關於為何在地產霸權肆虐下的香港仍選擇開書店此「票房毒藥」此問題時作如此回答。這門「生意」並非志在圖利,否則就未免太愚蠢了,不過如何使書店在惡劣環境下生存,仍是首要問題。

實現會社搬到了灣仔富德樓,在租金方面有所減免,店面也比以前寬敞,不像以前那樣為了減輕負擔而經營「劏房」,將部分鋪面分租給其他友好團體如「百呎公園」。現在實現會社、本土研究社及女性書店Consider the Trouble共用新址,記者採訪時,會社正舉行大清倉。提到將來期許,可樂說希望在未來兩年能達致收支平衡就不錯了,今年十月和十一月都會到各大專院校擺設書攤,接觸新人和同學,而Consider the Trouble則會搞些放映會和工作坊,本土研究社則會舉辦一些研究小組。

後記:馬料水哲學仔

書店負責人李達寧和陳可樂都是中文大學哲學系的畢業生,可說是香港的青年才俊,他們選擇了一條並不平坦的道路,希望他們能得到更多同行,從而「最終扭轉社會現實。」

編輯:黃俊邦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