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5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特首無中立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特首無中立
Oct 5th 2013, 08:59, by 中文大學國是學會

原刊於2013年10月5日《成報》

  「特首應保持政治中立」、「特首不應有政黨背景」、「特首需不偏不倚」這些言詞在政治人物的口中、報章政論的字裏行間屢見不鮮。可是政治中立通常是對政府公務員的要求,特首要政治中立是否暗示他只是一個最高級的官僚而非地區首長呢?

  政治中立是指公務員在執行公務上需超越個人及黨派利益,不可偏頗一方,按照法規程序執行職務。「政治中立」、「不偏不倚」的吸引力在於它較大機會作出正確的決定。在公眾的眼中,一個沒有政治背景的官僚似乎可以不含價值取向地施政、協調各政黨的衝突,從而可以營造一個和諧、有效率的香港社會;一個「政治中立」的政治任命官員看似也可在各項政策中客觀分析箇中利弊,不會偏幫任何一個團體。一個「不偏不倚」的城規會亦可以客觀、科學地分配土地資源。

  問題是,特首作為特別行政區首長,是否僅僅是政府公務員?如果是,特首又如何履行地區元首的職責協調各利益團體的衝突呢?如果不是,特首又憑甚麼要「政治中立」呢?特首作為一區首長,應做的不是決定堆填區建在將軍澳還是屯門,也不是制訂貧窮線是月入多少,更不是四處盲搶地,反而是思考香港整體社會應該朝那一個方向發展下去。如此一來,特首如何能不作價值判斷呢?

  讓我們來看看政治中立的特首如何不為意作出價值判斷?「政治中立」精神不容許特首同情任何一個低下階層市民,故特首必須漠視房戶的悲慘生活;「政治中立」精神不允許特首主觀地判斷房奴的情況是不合理的,所以特首不可平抑昂貴得超乎市民可負擔的樓價;「政治中立」精神不允許特首「偏幫」普羅大眾、不顧小眾地產商的利益,因此特首必須坐視地產商控制香港人的生活所需。

  時至今日,仍有人說特首應是不偏不倚、政治中立的人。在我看來,所謂的「政治中立」不但是一種冷對世間事情的意識形態,更是既得利益者維持現狀的最大辯解。任何社會不公是政治中立的思維下都不是「不公義」的,因為政治中立不容許公不公義的判斷。否認問題的存在,就不用改變現狀,因為沒解決問題而改變的需要。這種安於現狀的冷漠態度實際上保護了現在享盡優勢的利益團體,讓普羅大眾永遠在他們的腳下受盡折磨。那麼,這樣的特首仍應是政治中立、不偏不倚嗎?

陳達仁
中文大學國是學會副主席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