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5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優先收錄本區港童,是理所當然的!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優先收錄本區港童,是理所當然的!
Oct 4th 2013, 17:57, by 梁家裕

筆者為一名居住北區的家長

看到這兩天有關北區、屯門和元朗一帶的幼稚園被內地家長和疑似排隊黨早六日排隊露宿排隊,為的只是一張張幼稚園入學申請表,還有看到居住該區的本區家長的無奈和憤怒,覺得要跟政府和教育局算一算帳了!

問題始於90年代中,那時北區已經出現了跨境學童開始報讀本地幼稚園,但因為當然人數不多,未有引起社會注意。但其實當時北區的小學校長已經向教育當局提出了這情況,請政府作好計劃,但當時的教育局愛理不理。問題惡化始於數年前大批內地孕婦湧港生育,香港政府起初以為可以為香港增加出生人數,便放任事情的發生。當然這又衍生了內地一盤生意,那些中介人公司千方百計的安排內地孕婦來港產子,加上內地修改了政策限制本港出生的兒童不能入讀內地的小學,令這個「計時炸彈」一觸即發!

這兩年已經出現內地港童跟居住本地的港童在北區爭小學學額的情況,今年6月更是爆發了一次學額荒,令到教育局要使出一招「返回機制」,加上當局設立了一些繁鎖程序,令部份家長放棄申請返回,勉強捱過了今年的難關。可是9月教育局公佈為內地學童的「小一入學統籌法」,將屯門、元朗、北區和大埔等八個校網的數百所小學,下學年每班小一要預留至少兩個學額給跨境學童,表面上好像解決了問題,但實際是大部份跨境生都是經羅湖關口,所以他們也會集中選擇北區等小學,問題將會再一次爆發,到時排隊黨又可以做「扣門位申請表」的生意了!

為什麼居港的本地兒童未能優先人讀區同的小學呢?這個問題我們提了很多次,教育局相信是怕內地學童投訴歧視內地居住的在港出生兒童,惟有犧牲本地兒童的權利,硬要和像洪水一樣的跨境學童爭學位,爭排隊。但問題的「本」未有解決,只有治「標」的蠢方法又如何真正能夠解決呢?明年的小學學位問題未出現,今天已經燒到幼稚園了!因為幼稚園沒有派位機制,所以內地家長便以漁翁撒網方式,報了十間八間幼稚園再算,總之買個希望就是了。

就是因為這樣,便造就了排隊黨的出現,更有炒籌的情況,更荒謬的是在淘寶網已經出現了代客排隊入表的服務了!那麼香港的兒童怎麼辦?也要早六、七天露宿街頭嗎?也要光顧那些排隊黨嗎?為什麼香港會變成這樣?連小孩子希望在附近入讀幼稚園都變得這麼難?香港政府和教育局還在睡覺嗎?吳克儉你醒了未?還說全港有充足的幼稚園學額,現在需求只是約七成,未有什麼問題?我告訴你吳局長,問題是在內地的幼童大部份都會先走到最近的地區報讀,所以在北區或屯門等鄰近地區必然會繼續爆下去,今天的只是小事,明年、後年等才是大件事?你知道嗎?

話說回來,如果我是經營幼稚園的,我會以同理心將大部份學額優先給予居住附近的本地兒童,只有少部份留給非本地居住的學童;而派表方面我會分開兩類,一是本地的,另一是非本地居住的,數量更是要幾多有幾多,有網上任下載,不過就會提高入表的費用。有電視上看到那些幼稚園校長和老師說不想派出太多,免學童將來未能取錄便會有挫折、又說什麼我們不能知道派出多少啊等等言論,簡直就是沒有常識的,這些幼稚園相信都好不到那裡了!

政府和教育局的無能懶惰,為什麼要本地學童來承擔呢?

所以, 優先收錄本區港童,是理所當然的!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