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5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工人和公司那條數--記太古飲料罷工(2013年10月3日)之一

 
Look great with these tips.

With the latest chic advice in Trending Now...Beauty, you'll pick up know how on looking your best and feeling great from the inside out. Subscribe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工人和公司那條數--記太古飲料罷工(2013年10月3日)之一
Oct 4th 2013, 18:05, by 黃筱媛

阿偉和阿輝在太古飲料工作時間不算長,阿偉年資只有一年多,阿輝才第三年。言談間阿偉經常說自己不懂得計數,但說起來,這次公司和工人的利益衝突,他們心裡都有個數。

阿輝放下女兒的Hello Kitty套的Ipad,說要拍一張認不出他來的照片

「無理由二百人一同跟公司談判,必須有工會做代表。」阿偉想來想去都想不通,怎麼工會和公司是對立的?「廿幾年前,所有公司都想着對員工好一點,留住員工,有歸屬感,工人自然為公司拼命」,阿偉慨嘆,現在已「無這支歌仔唱」,大公司管理層,讀書理論讀得多,往往只是紙上談兵,門面做好,數目看上去利潤夠多,從來沒有明白員工有多辛苦。「雞脾打人牙骹軟嘛,我們希望公司加車加人手,其實既然有這麼多訂單,自然就需要相對應的人手,聘請多些工人,公司才可擴展業務,我們工作輕鬆點,歸屬感強一些,工作落力,又不會「炸型」,對公司也有好處。」可惜管理層只會計減數,每每透過壓逼基層員工的待遇,以增加公司盈利。

阿輝說,以前他在小公司工作,一個老闆聘請六七個員工,對他們很體貼,體諒平時工作辛苦,過時過節對員工有點獎勵,請吃一頓飯,員工死心塌地。在太古飲料,情況相反:「今日我幫你做,第二日做不到就怪罪於你!」他們每一車貨物平均是一千六百多件,阿輝試過接到一車二千件的訂單,車上兩個helper,自知做不來,向上頭要人,卻不得要領。「有咁多貨,就要請咁多人來分擔。」老闆和員工心裡那條數,明顯大不同。跟車工人每月工資分底薪和佣金計算,佣金逐件貨物計,每個貨種不同,工友們估計平均$4.5一件。每車人數由四個減到三個,貨量增加,佣金卻廿年沒增長。若加車加人,豈不讓每位員工每月賺的少了?阿輝說:「我賺埋用來睇跌打!」路過兄弟搭訕:「我初初來工作時,心裡想,呢份工係咪人做?」

「你有你口講盈利有多高,我不出車,盈利都是假的。」僱主和僱員是對等的關係。他們覺得,工會的存在是讓員工和公司之間有互動,有溝通,工會和公司並不是對立,實際上,對立的局面,對員工也無好處,有集體談判協議,只為「大家做好些」。三年前,阿輝新入行,工資和舊制員工亦不相等,後得工會爭取,才有新人舊人同工同酬。「團結好重要!公司有心玩分化,讓工人工資不一樣,有比較有了私心,公司很容易逐一擊破。」阿輝口中,和公司角力,如同上戰場一樣。他們都深明集體談判協議一書的重要。「口講口說,我今日和老大談好,明天他可能不留在這裡工作了,簽張協議,是互惠互利。」阿偉也同意:「這是長遠利益,不能夠短視,現在我們團結,爭取集體的利益。」

阿偉對時事很敏感,外判制度、回歸後香港政治,以至林慧思老師事件,他都有一番見解。他說有了孩子後,才開始懂得去想這些問題。他的女兒今年十歲,他笑言,教得個女,無道理自己不以身作則,這次罷工,視為對孩子貫輸正確價值觀的身教,希望從下一代開始改變香港。「香港社會很畸型!」他感慨現在香港人,私心很重,緣於回歸後,大家都在猜度北面阿爺的旨意,前路茫茫,只能顧及眼前利益,變得唯利是圖。「數字是死物,無生氣,無感情。」難怪阿偉說他們都不懂計數。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