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5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喝下跟車工人的血汗--記太古飲料罷工中的工傷工人(2013年10月3日)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喝下跟車工人的血汗--記太古飲料罷工中的工傷工人(2013年10月3日)
Oct 4th 2013, 17:49, by 黃筱媛

太古可樂廠工潮已經由工會與公司簽訂協議,於勝利歡呼聲中閉幕,但工人的密集勞動情況依舊不會改善,他們滿身的身患不會因為磨滅。我們的關注應該隨着傳媒的鎂光燈一同熄滅?這是個人的道德選擇。
-------------------------------------

問阿忠名字是哪個「忠」字,他說:「你見我間公司咁對我我都仲做左六年幾,就知道係忠心個忠啦。」阿忠今年廿八歲,在太古飲料做跟車運輸工人(行內稱為helper,又稱為「馬」)已經六年有多,其中兩年,在工傷病假中度過。做運輸工人,每個身上背着不同傷患,全部都是因工受傷。隨便找一位工友,滿身的傷患,就是有血有肉的故事。

阿忠的工傷故事,拖了兩年,還沒有一個答覆。因工患上椎間盤突出,他說起傷患如數家珍,年紀輕輕一身痛,一痛換來兩年的病假。首一年的工傷病假薪金,按照勞工法例,計算工傷前底薪連津貼的4/5,第二年,只得底薪,公司說原因是上一年他工傷沒上班,這一年計算只得底薪,阿忠專程上辦公室與歎冷氣的人事部問個究竟,他們說,跟足勞工法例計算,打發他離開,到阿忠問過勞工處,應按照工傷前工資計算病假人工,管理層就說手頭沒有資料,要再計清楚,一個月後,阿忠由工會代表陪同找管理層,等了又等,管理層又着他回去打簿看看才說。前前後後等「上面」計數,已是兩個月。阿忠已經心灰意冷,「仗義每多屠狗輩」,支持他的,只有公司的兄弟,所謂支持,可不是空口講白話,公司沒支付他應得的人工,全靠兄弟賒借,他才能維持生活,這種情誼,高高在上的公司管理層,怎麼會明白。工傷病假完畢,回來上班,但管理層不再讓他出車,他每天回來,只是在車廠裡睡。「我也想出車!只得(底薪)萬一二元,怎夠養家?」

「你問任何一個跟我拍擋過的同事,我工作非常落力!」指着遠處高高大大的一位工友阿賢,着他過來說明。阿賢即時搶白:「你蠢啫!早早回來執水,寫明開工時間是早上8點!」阿忠的勤力,兄弟們可以做證,「就算是替更的,我作為主力,無謂讓人辛苦。」旁邊阿輝點頭說,難搬的,都是阿忠頂硬上。左青龍右白虎,一雙手臂同時運作,一雙臂上放幾箱,已屬司空見慣。夾到手肘內側,全部瘀傷。三個男人動作一致,一同遞上手臂,指着關節位置,可見是行內的慣常。


左邊阿輝,右邊紥鐵。阿輝的笑紋很深,四萬笑容,相對紥鐵內歛一點。

阿輝大聲說:「我打工三年,一天病假工傷假都從沒休息過!」阿輝特別得天獨厚?「因為我驚!」機器壞了,要入廠修理,人病了,管理層覺得是你「玩野」。久而久之,工人連因工受傷,拿着病假紙想休息,都膽顫心驚。

與阿輝搭着膊頭的是「紮鐵」,因為他以前真的做地盤紮鐵工。「以前?拎住萬五蚊,一日使哂!」好不風光。四十幾歲結婚了,膊頭背上有頭家,才轉行來了可樂廠做運輸,貪大公司準時出糧,薪水少了,但穩定,工人為了家庭,想過穩定生活,都是很多工友的心聲。紮鐵沒有孩子,說把賺回來的錢留給兩夫妻用。「做人o既野,無他,辛苦不緊要,成班兄弟開心又一日。」問題是,他們的一天廿四小時,有超過一半的時間都在搬這搬那。紮鐵說,早上七點在廠內「執水」(即是把貨物從廠裡搬上車上),汗水已足夠把上衣浸透,九點開車,車子停下,他們就一直搬,直至把所有訂單送到客人手上,下班可能是晚上十點。想早點收工回家?只好三扒兩撥吃完飯,推着貨跑快兩步。跑?怎可能一天跑十二小時,還背着貨?靜脈曲張行內常見,一雙小腿像立體地圖一樣。肌肉長期疲勞,沒有一刻停下來。他們都知道,這樣必然導致職業性勞損的出現。阿忠說,有些兄弟退休才出現職業病,有些像他後生就出現,只差遲早。

每日一車至少一千多件貨,最高峰可以搬二千件貨,搬得幾多得幾多。阿忠笑自己記性不好,可是可樂廠有什麼產品,他都背誦如流,單是可樂,zero、diet coke、coke、檸coke…還有節日版限定版,還有其他系列,總之在超市裡看到的,喝過沒喝過的,他們都數得出。「我都未飲過!我地係搬過啫!」幾個兄弟又笑作一團。阿輝遞上一支水,怕我聊久了口乾,我喝一口,也分不清喝下的是飲料,還是他們的血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