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0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全景敞視監獄」在異國中失效?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全景敞視監獄」在異國中失效?
Nov 19th 2013, 16:00, by 胡世君

傅柯(Foucault)於《規訓與懲罰》一書中,以「全景敞視監獄」(Panopticon)的設計去比喻權力運作。由於囚室窗戶起了光線折射效果,除守衞能清楚看到每一個囚犯之外,囚犯之間亦能互相觀察,亦即透過凝視(Gaze)別人去互相監視 —— 把權力相互地施加在他/她人身上。權力變成由無數細點所組成的自動運行網絡,網絡之中眾人既擁有權力,也同時進行自我規訓,以免被別人看見自己「行差踏錯」。

社會可說是一個擴大版的「全景敞視監獄」,在日常生活中我們需要小心翼翼,害怕被人知道自己偏離社會規範而招致懲罰。而就如傅柯所說,「性」與「權力」關係密不可分,有違主流道德觀的「性」往往受到打壓。然而,筆者認為權力網絡得以有效運行,必先放置在特定人際網絡及脈絡之中方可。由於筆者曾於澳洲進行工作假期(Working Holiday),故希望以旅程中一些觀察對此加以說明。

1. 德國男同房帶女伴回房間過夜,房內一名德國男生正在熟睡,而房外目擊事件的香港女生,及愛沙尼亞男生均覺驚訝。隨後回來另一名德國男生在發現事件後也立即退出房間,難以置信地說﹕"I'm confused!"(我混亂了!)

2. 零晨二時,香港女生與擁有日本女朋友的韓國男生於停車場擁抱,隨後進入車廂內逗留約半小時。窺見事件的三名日本人(兩女一男)及一名台灣女生均認為他/她二人的行為不應該(日本男生更覺憤怒),因韓國男生已有女朋友,他/她們更考慮是否告知其女朋友。

筆者無意討論上述事例的道德對錯,卻希望指出「外國人」未必如我們想像般性開放(最少就上述各人而言),他/她們均對事件都感到「驚訝」,甚至作出「負面」評價(他/她們假定事件牽涉到「性」)。換句話說,他/她們的性觀念大致上仍然主流,或可理解為符合Gayle Rubin的「性階層」(Sex Hierarchy)論述。雖然我們離開自己的國家,唯多年社教化仍然作用在眾人身上,(性)道德觀始終如一。偏偏事件(一)的德國男生然依故我,第二晚繼續帶同女伴回房過夜(不知道他/她們有否性行為)。而事件(二)的香港女生,在得知別人對自己的非議後亦顯得不以為然(她對事情有另一套說法,唯暫不詳述)。

無疑,類似事情在任何人際網絡、脈絡,和情境中均可能出現,但假設當事人跟旁觀者的道德觀都跟主流的相近,而「全景敞視監獄」的互相監視機制又運作如常,怎麼當事人的反應竟如斯不以為然(也不掩飾)?筆者認為那跟「工作假期」的性質有關。我們出國遊歷(脫離了所屬人際網絡、工作、社會地位),在旅程中認識很多朋友,但絕大部份都只屬過客,所建立的人際網絡亦是鬆散、短暫、不定,功利、有時限的。即使我們有何「行差踏錯」,甚至受到道德上的非議,我們也不會(或不太害怕)如囚犯般受到處罰。儘管「凝視」是對別人施加權力的方法,可是權力並非抽象的,它需要配合所處社會脈絡的獎罰制度方能生效。就如辦公室內的三角戀/性可能令當事人「飯碗不保」,而在學校所主辦的宿營活動中,男/女生睡在一起(即使沒有性行為)已足以招致嚴厲處罰。雖然沒有實際的處罰,我們仍可能因為內心的限制(如道德觀、羞恥感)而自我規管,唯實際懲罰所起的作用理應影響更鉅。在互聯網有效地應用在互相監視的今天,我們確可能因為「行差踏錯」而遭到網上處罰(如被人在網上公開批評),但對參加工作假期的人來說,罰則仍算比較輕微。就如我們不會因為聲名浪藉而被開除,只因眾人根本無官一身輕。何況大家只屬「過客」,誰又會大費周章充當守衛嚴懲他/她人?

由於筆者僅以旅程中片面的觀察作出反思,因此本文的主張仍需多加深思、考證,與增補。此外我有另一疑問﹕假若「全景敞視監獄」真的會在異國中失效,這也是吸引年青人參加工作假期的原因之一嗎?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