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0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HMV Kafé— 一切從音樂開始

 
Find SIGG's Classic Aluminum Water Bottles at MYSIGG

Reducing our carbon footprint one bottle at a time!
From our sponsors
HMV Kafé— 一切從音樂開始
Nov 20th 2013, 04:22, by KelvinYFL

還記得今年初,當HMV宣布破產時,全球大眾樂迷,有些在懷念一番,有些在幸災落禍,覺得HMV不思進取,導致今日的田地,而我也抽過水,寫了一篇HMV的回憶,只為懷舊一下。

後來有白武士出現,HMV暫時免於一死,而最近靜悄悄地起了革命,進軍餐飲業,跟咖啡集團The Coffee Academics 合作,在港島的跑馬地及中環開了兩間HMV Kafé。

中環的Kafé就在娛樂行的HMV唱片店內,佔據3樓的一個Corner。我到訪時是大約下午六時,正值中環人的放工時間,照道理應該吸引到不少人前來喝杯咖啡的,但現場所見,人流稀疏得很,看唱片的人固然少,Kafé的角落縱使只有大約五、六張桌子,但人客寥寥可數,跟90年代的盛世簡直是兩個世界。

Kafé擺放著專業上等的咖啡機,除了供應即磨咖啡外,也售賣咖啡豆和杯子等。食物方面,以輕盈為主,有多款蛋糕和沙律,跟典型的集團式Kafe無異。

我試了咖啡和蛋糕,水準中等,不算好又說不上難吃,但我對此仍有點失望,我想有以下幾點原因和小小建議:

一. 話明是HMV Kafé,又既然說咖啡跟音樂不能分開,那麼這店應該是音樂主題咖啡店。無錯,Kafé周圍是CD和雜誌,店內又播放著音樂(我到訪時播著美國Pop Rock組合The Killers),但全部音樂都不是食客自選的,你站在店的其他角落聽也一樣的,而店員又好像不太享受音樂似的,跟客人沒有交流,令我感覺到這咖啡Corner跟音樂的Connection並未夠強,都莫論要咖啡店員推介音樂給我了。

二. HMV的食物跟音樂又毫無關係,Gimmick欠奉,可以設計一些跟音樂人或歌曲有關的食物嗎?

三. HMV對我等窮人來説,最吸引不是買唱片,而是可以免費試聽唱片,然後走去較平的店鋪去買,現在既然有咖啡和小食,何不將試聽器和CD放在每張桌子上?就算我齋聽不買,至少我已經付了咖啡錢。

四. 延續上一點,如果看中免費試聽的歌曲,為何又不可在店內直接下載至手機內,既方便快捷,又增加消費慾。

五. HMV仍在死守CD/DVD的實體唱片市場,既然人流不多,應該索性騰出空間,定期舉辦活動,但聽說已租給客人搞生日派對,這個做法我就有點保留,我寧願他們舉辦DVD試影會、藝術活動,甚至Live House Kafé,令一些新進樂手有地方表演一下,總好過像現在這般拍烏繩吧,或者變得麥叔叔。

HMV最大的問題,就是想轉型但去得不夠盡,定位又左搖右擺,「唔湯唔水」地似在吊命,看不出改變的決心,既然從音樂開始,就應該繼續以音樂為考慮點。現在來HMV Kafé坐坐,就像去探望垂死的病人,希望他好自為之吧。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