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0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壓抑與愛的漩渦——看《誰調換了我的父親》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壓抑與愛的漩渦——看《誰調換了我的父親》
Nov 19th 2013, 23:55, by 呂永佳

很溫柔。整部電影都浸沒在一片溫柔之中。

一場因為妒忌而牽起的誤會,致使情感錯配,對沒有血緣關係的兒子傾注了愛,高高在上從未失敗的良多(福山雅治),猶豫著:是不是要換上一個長期生活在基層、不懂禮儀的親生兒子。所有人都彷彿活在後悔當中。

我們生活在這樣的現代社會:血緣在法律上依然凌駕於愛,兒子需要一個真正的父親,父親也需要一個真正的兒子。即使法律從未了解愛,在重大問題上,只有直系親屬才可以下決定,這是我們社會的秩序,也是一個盲點。愛不是一切。

可幸是導演還未認同這一點,電影關心的是孩子的將來。導演是枝裕和當上父親,整部電影都洋溢著濃郁的關愛氣息。可是電影鋪展一連串由成人決定的聚會,不禁讓我想起西西的《肥土鎮灰闌記》:為什麼孩子從未發聲?孩子可以選擇自己的父母嗎?因此《誰調換了我的父親》中的日本孩子是如此壓抑,他們的有禮律己,其實是生長自一片來自雙親的陰影當中:他們必須服從、必須諒解。這是東方社會,像一塊又一塊的沉重的鉛,不知不覺地壓在孩子身上。

父親曾經也是孩子。於是電影是建立在一大個問號上。電影中的父親其實都在猶疑,都在捫石渡河,像良多般帶著深深的憂鬱養活自己的兒子。良多是電影中的最重要角色,他不滿意父親對自己的愛,曾經離家出走,父親從不明白自己的內心世界,也不曾與他遊玩嬉戲。他用自己的努力換取自以為高尚的職業,有豐裕的物質生活,以為自己成功了,以為自己的成長方式一定正確。可是當他的親生兒子琉晴跟自己一樣離家出走,他便明白,他永遠要活在一個問號之上,世上沒有絕對的正確方法,情感像變幻無常的海,愛,從來不是平靜的湖,情感世界洶湧,任何時間都要全神貫注,不急不緩,一個決定,足以讓人抱憾──這是一個壓抑的漩渦。

在愈來愈複雜的社會,親子關係變得愈來愈複雜。電影中對簡單的原始小鎮生活,明顯嚮往。只是生活在大都會的你你我我,溫暖的愛就像一個大網,處處都是漏洞。但願世界上的人,都能像電影中的一樣,有無微不至的父母,也有永遠體諒父親的孩子。

本文同刊於香港電影評論學會網頁。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