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0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中国:废止劳教不应留下漏洞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废止劳教不应留下漏洞
Nov 20th 2013, 11:07, by 人權觀察 Human Rights Watch

人权观察组织:
http://www.hrw.org/zh-hans/news/2013/11/15

(纽约, 2013年11月15日)-人权观察今天表示,紧接恶劣的劳动教养制度即将废止的消息释出后,中国政府应宣示不再用其他不经审判的拘押形式加以取代。

11月15日宣布的这项措施,是中共一场重要会议之后公布的60点文件中,针对经济、财政和司法等改革计划的其中一部分。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简称三中全会)宣布的其他成果包括放宽一胎化政策,允许夫妻中一人为独生子女的家庭可以生育第二胎;逐步减少适用死刑的罪名;严禁刑讯逼供、避免错误判决;以及可能使法院更加独立于地方政府的改革。

"中国政府终于回应国际和国内多年来的批评,宣布将废止劳动教养制度,"亚洲部主任布莱德・亚当斯(Brad Adams)说。"若要让这一重要步伐具有实质意义,中国政府必须保证在此之后不再建立其他不经审判的拘押制度。"

劳教原则上只适用于未达刑事处罚程度的轻微犯罪。但警方长期以来把它当做一种方便的工具,用来打压异议人士和监禁批评政府者、上访者、泄密者、维权人士、地下基督教会或非法教派以及其他被视为对公共秩序构成"威胁"的人。

中共在会议决定中提到,政府将"完善对违法犯罪行为的惩治和矫正法律,健全社区矫正制度。"根据司法部指出,社区矫正已自2009年起在全国进行试点,《社区矫正实施办法》也已在2012年二月颁布。《社区矫正法》的草案已提交国务院审批。该法草案尚未公开,拘押规定是否包含在内并不清楚,以及若有这种规定,其拘押决定是否没有获得法院审判及其他正当法律程序的保障,例如得到律师帮助。

官方媒体的报导指出,有几个省分的劳教所已转型为强制戒毒所,这种行政制度也允许强迫劳动。

中国"一胎化"政策的改变

三中全会的另一项决定,如外界普遍预料,是宣布将准许其中一人为独生子女的中国夫妇生育第二胎。目前,只有夫妻两人均为独生子女的家庭才能生育两个孩子。

这项决定将让更多夫妇可以生第二胎,但并未根本改变中国由政府强迫的家庭计划制度──包括动用法律和其他强制措施控制生育选择。

中国官员为了执行生育配额,要求妇女定期接受妇科检查、生育子女前须申请许可、到达生育限额后安装避孕器或结扎、若超过限额则要进行人工流产。

不遵守规定者将被处罚。强迫堕胎和结扎的报导时有所闻。

"中国政府本来可以迈出大步,全面废止生育配额制度,规定所有强制手段均为非法,"亚当斯说。"目前的政策修正虽然已有进步,但仍是不当限制生育权利,而且无法避免滥权。"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