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0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扺抗扼殺人民自主公共空間   打壓示威自由政府行為不檢

 
Many wonderful memories are captured in black and white.

With digital photographs, the art is now in creating black and white images. This course will teach you how to use Photoshop techniques to create beautiful images.
From our sponsors
扺抗扼殺人民自主公共空間   打壓示威自由政府行為不檢
Nov 20th 2013, 05:55, by 自治八樓

對於近日在觀塘海濱天橋底開始的工程,以及有朋友要求政府就工程展開對話而被補,我們有以下想法:

觀塘海濱天橋底作為一個公共空間,在政府作任何「規劃」之前,已經由市民自主起動、活化使用,在那裡進行放狗、釣魚、晨運、踩單車、踩滑板、玩遙控車、跳街舞、音樂會、放映會等等各式活動。這一切是在市民之間協調發生,這種有機自發的秩序並不需要政府的規管。

而政府進行的工程將天橋底變成康文署場地,大部份之前在那裡進行的活動,之後可預期不會被允許。尚餘被允許的活動,就在康文署的監管之下,即除了「場地指定用途」外,其餘活動一律禁止——政府叫你做咩,你就只可以做咩。

公 共空間,就是容讓市民主動參與,決定做什麼活動,協調大家如何共同使用的地方。這種由人去主動參與、形塑所生活的地方,是民主、人民自主的重要一環。而政 府現在做的這種由上而下的空降規劃,就是將原來的公共空間,以及其中市民的主動參與,改成之後的管理場地,人們民只可被動使用。扼殺人民的「自主」,以 「被管理」取代,這是政府欲對市民作出的規訓,理應抵制。

一 群朋友嘗試抵抗政府這種對自主空間的扼殺,早前在天橋底嘗試拖延工程,並要求有關官員到場見面溝通。久候未果,到附近「起動九龍東」辦事處,得其中政府人 員承諾稍後時間會有官員到場會面。及後已過約定時間,未有相關官員出現,朋友離開辦事處之後,遭廿多警察圍捕,以「在公眾地方行為不檢」為名拘捕6人。

「市民因受不合理政策影響,連結起來,一方面嘗試減緩政策的推行,一方面到有關部門示威,向政府施壓,要求見面溝通。」這是市民以抗衡政府不合理政策的一貫做法,在其他議題如是。這次的做法,基本上並無不同。而政府的反應,是在並無發生衝突之下,在示威者離去後,以警察圍捕,這為前所未聞。政府是否以此向民間社會宣示,及後就算政策如何的不合理、不公義,市民就連最基本的示威、要求對話,都已被禁止?到政府部門示威,一概以拘捕處置?

政府扼殺市民的自主空間,拒絶溝通之餘,尚要拘捕示威的市民,指為「在公眾地方行為不檢」。我們在此呼籲,各位關心公共空間,以及市民示威權利的朋友,請持續關注觀塘海濱天橋底,以及「起動九龍東」的各項事態,適時給予支援。

學聯社會運動資源中心(自治八樓)
2013年11月18日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