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0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情迷藍茉莉:本年必看的Cate Blanchett!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情迷藍茉莉:本年必看的Cate Blanchett!
Nov 19th 2013, 16:00, by 晞。觀影記事

11月15日 15:55 百老匯電影中心

拍罷了「歐洲三部曲」後,Woody Allen終又回歸美國,拍回其拿手好戲,藉著一個失婚女人的遭遇,寫一部諷刺美國中產階級的電影,寫來也抵死到肉。《情迷藍茱莉》雖也保持著導演一貫喋喋不休的風格,但本片拍來喜見情節妙趣橫生,個半小時之內實在沒有甚麼冷場。對比起Woody Allen的近作,《情迷藍茉莉》單以一個失婚女人的角度出發,倒敘回整件事的始末,可能劇情比較簡單,但得讚Cate Blanchett近乎忘我的高水準演譯,為女主角貫注生命,叫觀眾對這個可憐又可愛的角色全情投入,又愛又恨,是一回無可挑剔的演出。且看Cate Blanchett不斷拍下很多擺明「挑戰演技」的史詩式角色,今回在一部小品中演一個平凡人,又可會為她帶來影后之名?

Jasmine是一位很典型的中產麻煩女人,她失婚之後無處可到,寄居於妹妹Ginger家中。習慣了安逸生活的Jasmine,對Ginger的家諸多挑剔,甚至影響了Ginger與男友Chili的關係。在她終日遊走於昔日陰影之時,Jasmine終於意外地在一個派對上,遇上了自己的第二春,可是,Jasmine過去的陰暗面逐漸浮現,終令她重蹈覆徹...


在嘲諷中產階級的生活上,《情迷藍茉莉》全無轉彎抹角,單刀直入,看得非常過癮

近年時而拍浪漫愛情片,又時而遊走歷史,偶爾大搞驚人扭橋的 Woody Allen,水準可能比較飄忽,當他完成了其「歐洲三部曲」(未知香港是否對其三部曲意猶未盡,所以繼續「情迷」下去?)後,又回歸到其美國的背景,諷刺中產階級的無能虛偽。坦言,《情迷藍茉莉》並沒有甚麼暗喻隱喻,對這個議題的諷刺可謂寫得很白,正正因為導演對這個故事的直接描寫,反而讓全片看來相當過癮可觀。
  
《情迷藍茉莉》主要以女主角Jasmine作出發點,並透過不同事件,倒敘回當年的失婚原因。本片劇情寫來確實比較簡單,但勝在夠簡單直接,甫開場便把女主角的性格勾劃得立體傳神,輕易便讓觀眾投入片中。至於劇情發展下去,透過不同事情去回憶過去,對照女主角於兩個時空的性格,確更能突顯電影意慾諷刺的議題。本片設計了女主角這個非常典型的主體,不停嘲諷中產人士不懂人情世故、只懂享受和拜金的性格,最終落得一場空後,才發現自己一事無成,偏偏這些人還不懂反省,不斷走回舊路。劇情在諷刺這層面上倒算不留情面,雖然可能把議題諷刺得太白,惟觀影時倒也覺大快人心。


雖然女主角的遭遇是本片的主線,但劇本也加入了其妹妹的故事,令本片看來更見立體及討好

我很喜歡《情迷藍茉莉》於女主角以外,也加入了其妹妹的設計,讓電影看來不致過份抽離於中產階級上,而其妹妹的故事也佔戲甚重,甚至連其愛情線也完整交代。其有情有義的性格,為親人奉獻一切,無疑令整部一味在嘲諷的電影,帶來了濃厚的人情味,這個設計也確實為整部電影作出了平衡,亦讓女主角Jasmine的角色更為觀眾討厭。在角色編排上,這個近乎與女主角戲份均等的角色,確是本片的一大出色之處。此外,片中妹妹這個比較親民的角色,亦為電影不時滲入濃烈的幽默感。從此,也可見Woody Allen即使年紀漸老,其喜劇感亦未至於過時,在這部小品電影中,皆能達到上佳效果。


Cate Blanchett此作無可挑剔的演出固然抵讚,但其同場的對手Sally Hawkins,也一樣演得出色

演員方面,Cate Blanchett的演技可謂無懈可擊,今年除了《引力邊緣》的Sandra Bullock外,可真是暫時沒有誰能與她堪比。她在片中演一個失婚婦人,經常沉迷於過去不能自拔,甚至精神崩潰,終日喃喃自語。她既要演出這個角色的高傲自大、神憎鬼厭,同時又演活了角色崩潰時的可憐一面,其中一幕與妹妹的訴苦戲份,一鏡直落盡現其表情的變化多端,完全讓觀眾投入其角色的複雜情緒中,是一回超精彩的演出,我覺得,看《情迷藍茉莉》時,單是看她的演出已值回票價了。至於演其妹妹的Sally Hawkins,角色有情有義,而且莊諧並重,亦不乏內心戲的演出。也許,在Cate Blanchett的精湛演出下,Sally Hawkins可能比了下去,但其戲份相若,角色也相當重要,亦是本片的出色一員。

總的而言,《情迷藍茉莉》也許未必算是導演的一部上佳作品,但全片嘲諷中產階級的無知和可憐,可謂是導演近作最抵死到肉的一部,即使本片劇情比較簡單,看來也絕無冷場,甚至投入其中。劇本以女主角的視點作出發,從此倒敘過去,兼側寫其身邊人的故事,難得Woody Allen處理這個劇本中,並沒有過份偏重於女主角身上,倒敘和副線皆鋪排得自然流暢,令本片更見可觀。當中,《情迷藍茱莉》的功臣不得不數Cate Blanchett的演出,可謂本年度最精彩的演出之一,好戲得無話可說,未知能否為她帶來一座小金人?

Rating:80/ 100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