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4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中、港、美、韓女神演義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中、港、美、韓女神演義
Nov 23rd 2013, 16:20, by 胡世君

有女性主義者認為,男性對女性的凝視(Gaze)是一種權力關係,亦即男性把女性「物化」成Sex Object,以滿足自身性慾,是父權的展現。這說法有其歷史意義,在某些脈絡底下亦具相當解釋力。唯時移世易,這理論彷彿越來越站不住腳。儘管男性凝視依然,但剝削成份到底剩下多少?女人,又如何利用身體去「反剝削」?

曾風靡一時並自稱首創Visual Music的內地組合「女子十二樂坊」,成員都是曾接受正統中樂訓練的女生。演出時她們身體隨音樂擺動,以這signature performance打破中樂樂手靜靜演奏的傳統。她們運用有限的性感招惹男性凝視,身體成了名成利就的手段之一。偏偏女生引人暇想的動作欠奉,「性意味」在演出中亦只屬點綴一二。不過兩分媚態,已把觀眾的凝視收為己用,也為中樂演出殺出新路(其實她們已搖身成為流行樂手)。

如果「女子十二樂坊」尚存點點含蓄,那麼曇花一現的本地組合(應該稱不上「本地薑」吧)Freeze卻肯定豪情奔放搏到盡!衣著性感、舞姿撩人,一副「任你看」的模樣確可引來眾人凝視。有趣是,她們最大賣點卻非甚麼原始武器,反是加工再加工的「人造美女」大晒冷 ── 整容。當主流香港男生,仍然偏愛無添加的天使面孔魔鬼身材時,Freeze卻行差踏錯地帶來了一個反高潮。她們破壞了男性凝視女性的遊戲規則,「A貨」美媚讓男生無所適從,看抑或不看?這大大削弱了父權的顯現,凝視也變得鬼鬼祟祟。

但若跟她相比,Freeze的「出位」肯定要靠邊站 ──Lady Gaga。她歌精舞勁,演出超性感,絕對是繼麥當娜後另/唯一神級歌姬。如此索爆女神,本是男fans一再凝視的Sex Object,但Lady Gaga偏要跟廣大男生對著幹。她把生肉片縫作衣裳令人噁心,而在Paparazzi一曲震撼的現場演出中,她更唱得一臉鮮血,好不嚇人﹗其「變性人」的傳聞又甚囂塵上,男生們只好對她又愛又恨。若凝視女性可滿足性慾,那麼凝視一位滿身肉塊、血流如注、疑似變性的性感女神時,到底可得到甚麼?﹗

想看「正常」一點的女生?韓國人氣組合Wonder Girls肯定合乎口胃。在其成名作No Body的MV中,美女穿上短裙勁歌熱舞,「低抄」鏡頭更可滿足偷窺慾,男性凝視的父權權力差點發放得無以復加。然而,整個MV佈景金碧輝煌,並刻意加入故事情節,有心有力地擾亂男生對胴體的注視。而Girls得以獨當一面,全因她們頂替了被困在廁所中的男主音,男主音的窘態更貫穿了整個MV。換句話說,被奪權的男性,正不斷打擾男性凝視女性,亦即阻礙男性從女體身上施展父權。邊凝視,邊覺慘不忍睹,看來男生們被耍了!

「男性凝視」的概念提出一個男主動、女被動的論述,女性份屬被肆意觀賞的客體無力反抗。但當女性主體性越來越高之時,她們便不再被動,甚至如Lady Gaga般利用惹火的身軀去令男性生厭,大大減低他們從中獲得的性快感。從另一個角度看,當泫雅、Girls Generation等以性感體態贏盡天下男士芳心,以及口袋內的鈔票時,到底誰的權力更大呢?男性凝視或源於本能,但女性對被凝視、被物化,又真的那麼逆來順受嗎?

題外話,隨著大家對整容的接受程度越來越高,這會否從另一面向衝擊了凝視的論述?而本地組合As One及Super Girls等力走韓風路線,又能否為日漸沈寂的本地樂壇帶來一點生氣?

本文首刊於 "文化地圖", 4/2011 (www.cultamap.com),此版本曾略作修改

圖片來自維基百科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