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4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甘心移民嗎?我動搖了!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甘心移民嗎?我動搖了!
Nov 23rd 2013, 16:31, by 吳志森

怡:

16年前的九七,對你來是可能已經忘了,你只有三歲,不懂事,無憂無慮。那是香港歷史的大日子,經歷150年的殖民統治,香港終於回歸,本來值得慶賀。但在這天來臨前,尤其「八九六四」之後,香港掀起了一場轟轟烈烈的移民潮,老爸不少朋友同學,都在那些日子陸續離開。他們都害怕前景不明,擔心回歸後中國大陸的一套管治手法搬來香港,尤其有小朋友的家庭,為了下一代的前途,都忍痛離開他們生於斯長於斯的地方。

回歸後幾年,香港局勢穩定,似乎甚麼都沒有發生,不少移民的朋友,有些不適應彼邦的生活,未能落地生根,又回到他們熟悉的香港。只相隔幾年,連續兩次連根拔起,無論是經濟損失,還是心理折騰,都是非常痛苦的經歷。他們回來了,慢慢地又重新建立了事業,投入自己的工作。想不到的是,十年八載後,不少人又要面臨人生最艱難的抉擇,是不是要再來一次連根拔起?

怡,有人說華人是逃的民族,逃戰禍,逃飢荒,逃瘟疫,有任何風吹草動,首先想到的就是逃走,從來不會想辦法,把居住的土地,變成可以安身立命的地方。

這種批評,或許很準確地說中了華人的民族性,但也說道出了我們的痛苦與無奈。兩岸三地,除了已經民主化的台灣,無論在中國大陸還是香港,人民都無法從制度上掌握自己的命運。

怡,每天打開報紙,讀到的消息,都叫人氣餒。官員的水平,荒謬的政策,連免費電視發牌都這樣胡搞,政制民主將到底如何,可想而知。每宗新聞,都令人失望與心寒。老爸是新聞人,了解的知道的都比別人多,香港倒退速度之快之急,令飽歷風浪的香港人措手不及。

回歸16年,移民又成為親戚朋友聚會飯桌上的熱門話題。開始時,可能輕描淡寫,只談及哪個城市最適宜居住,哪個是退休的最好地方。

香港的情況變得愈來愈糟糕,移民的想法,開始認真起來,有人屬意美加紐澳,這是他們曾經到過而且熟悉的地方,留著不少往事和回憶。有人嚮往台灣,同文同種,更易適應,是年輕一輩尋夢追夢的好地方。

無論九七年前,還是回歸後這十多年,老爸從未有一刻想過要移民。香港由落後漁村,變成國際知名大都會,經過幾代人的努力,傾注了多少感情和付出,投入了多少精力和時間,流過多少眼淚和汗水,今天,我們被迫拱手相讓,要離開這生於斯長於斯,與我們共同成長的家,甘心嗎?捨得嗎?

怡,未曾有過一閃念要移民的老爸,也開始動搖了。我要問的是,這樣下去,香港是不是一塊還可以安身立命的地方?特別是想起了你們的將來,我們應該何去何從,想聽聽你的意見。

老爸

Dad:

我不想移民。

你的經歷比我豐富,看見香港的情況一天比一天壞,產生了移民的念頭,總之離開香港就好。

雖然我會逃避做功課,總把最難的放在最後一刻才做,但我不希望逃避香港,我希望生活在香港。

生活了十九年,電視發牌、地產霸權、發展大過天的新聞固然令人傷心,但正因為我在香港長大,喜歡香港人、事、物,懷念在香港的童年回憶,我們應該做的是讓我們所愛的地方變得更美好,而不是放棄它、逃避它。

說起來很易,做起來很難。當爭取多年民主不成功,特首一個比一個差,當我們不能改變什麼,何不移民到另一地方,享受生活算了?因我們還關心香港,還當作香港是家,還會為香港前途擔憂。所以留下來,似乎是較負責任的表現。

從來沒想過移民的問題,這是我即時想到的回應。你怎麼看?

Yee

(明報‧父女同郵‧20131120)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