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4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紙上談「夢」?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紙上談「夢」?
Nov 23rd 2013, 16:34, by 頂理

【頂理讀者來稿】

文:葉超威

「為左夢想,你可以去到幾盡?」一句來自《狂舞派》的對白,經互聯網瘋傳後,變得耳熟能詳、人人皆瑯瑯上口。從觀察互聯網的留言中,電影毫無疑問是成功地刺激觀眾去反思平日看待理想的態度。

電影之所以賺人熱淚,教人拍案叫絕,筆者認為並非全然出於電影情節中那份為了夢想,而在所不惜的熱血之情。電影之所以被我們形容為青春、浪漫,更重要的原因是電影鋪排的「追夢」情節,其實早早埋藏在我們每一個人的心靈深處,只是現實中的我們礙於各式各樣的原因,這些情節沒有順利發生,甚至乎被隱藏在一個漆黑的角落,無人問津。在這樣的背景下,看著電影銀幕上,那個為夢想而追逐奮鬥的角色,不就是我們心中的投影嗎?於是,那個被我們遺棄的夢想又悄悄地敲打著我們的心,一切就像久旱逢甘露般,我們的心被滋潤了。感動,一方面是源於我們欣賞那份為夢想而付出的精神;另一方面,卻是我們又再一次接觸到那個「既陌生,又熟悉」的自己。

然而,在一片叫好的情況下,一種既可笑,又可悲的情況卻在暗中形成。電影的原意本是鼓勵我們努力追夢,誰不知卻弄巧反拙,出現了一種「電影完夢」的現象。我們離開電影院後,不是努力地籌劃如何去實踐自己的理想,而是繼續沉溺於電影的美好情節當中,這不是一種精神自瀆的狀態嗎?電影之所以賣座和有吸引力,因它締造了一個機會讓我們享受那份現實中經歷不到的追夢滋味。倘若,我們每一位都是言出必行,以行動實踐夢想的人,我大膽猜想再以追夢為題材的電影將會錄得票房新低。當然,我無意否認現實中會有坐言起行之士,為著自己的夢想不斷打拼,而只想提出我們要小心陷入這種「電影完夢」的狀態,以及避免成為「口號式追夢份子」。

其次,筆者亦想指出「為左夢想,你可以去到幾盡?」潛藏著的意識。「可以去到幾盡?」反映的是港人熟悉的功利主義,言下之意是問各位願意為夢想付出多少,夢想在你心中的價值多少。這個問法,夢想的意義潛藏著被扭曲的可能性,夢想平來就不是一樣可以衡量的事物,甚至我們根本就不應該用計算的態度去看待這回事。當夢想出現的時候,我們根本不能自拔,在不知不覺間我們會一次又一次地付出得更多,我們會為夢想而排除萬難,突破自己的框框、不斷地成長、蛻變,我們也無法預計自己到底能付出多少。

最後,我認為若談夢想,不應再問「要去到幾盡」,而應該是昂首闊步,向夢想繼續前進。我們都像一根火柴,倘若我們不去燃燒,火柴卻只是一條「廢柴」。

備註: 圖為編者所加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