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4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罪迷宮:故弄玄虛,解釋不周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罪迷宮:故弄玄虛,解釋不周
Nov 23rd 2013, 16:30, by 晞。觀影記事

11月18日 19:35 UA朗豪坊

Denis Villeneuve前作《母親的告白》雖入選奧斯卡最佳外語片,誰知卻令我非常失望,更是當年最失望的電影之一,今回他拍這部英語電影《罪迷宮》,找來兩大好戲之一拍一個充滿人性矛盾的故事,看來吸引力大增,縱好評如潮,即使導技比前作進步,整部電影仍非可觀之作,更覺來得過譽了。《罪迷宮》以懸案引入一宗人性掙扎的故事,前後半段確實功架十足,充滿迫力,惟中段卻拖拉無味,拍得有如平白無味的電視劇一樣,兩個半小時絕無此需要。最後,《罪迷宮 埋下了多段伏線,大部份均流於故弄玄虛,甚至不能好好自圓其說,即使電影結局「兜」得不俗,但那些可有可無、解釋不周的伏線,只令電影看來支離破碎。

Keller與鄰居Franklin的女兒某天突然神秘失蹤,最大嫌疑犯落在智商只有十歲的男子Alex身上,後Alex亦證據不足而被放走。Keller堅信Alex便是捉拿自己女兒人的兇手,他不釋一切只要Alex說出女兒下落。同時,負責此案的探員Loki追查之下,開始發現事情並非想像中簡單,他也深知為女兒走火入魔的Keller埋藏不可告人的秘密...


對比前作《母親的告白》,導演今回的導技確有進步,尤其是氣氛控制上最為出色

有過導演前作《母親的告白》極端失望作「打底」,《罪迷宮》看來確實觀感較佳。電影初段的伏線鋪排甚佳,兩個溫馨的家庭突然跌至谷底,一宗看似簡單的懸案原來疑點重重,看著受害人、警方、疑兇之間的角力,懸疑氣氛逐步凝聚,層層遞進的劇力也領著觀眾慢慢入戲。最後,《罪迷宮》發展至末段真相大白時,幾條副線連貫起來,從多個視點來拼湊出懸案的真相,過程看來也非常緊湊。當中,適可而止的剪接效果,以及突變的影像俱令氣氛緊繃,尤其是高潮戲的對峙一段,觀眾還未知誰勝誰負時,冷靜的場面實則拔劍弩張,是全片最佳一段。
  
此外,本片把正邪的界線模糊了,當人迫到盡處、展露了人性黑暗一面,為求心中所信的公義而鋌而走險,到底是對是錯?對於這主線的人性掙扎,本片刻劃起來也甚為細膩,尤其是男主角Keller的內心交戰,以及其身邊人怎樣被他逐步影響,末段的性格也描繪得很立體,是本片較可觀一環。


劇情在人性掙扎的主線上,加入了大量無關痛癢的元素,令本片中段悶場連連

可是,《罪迷宮》作為一部懸疑驚慄片,哪管導技再有進步,劇本先天不足也能成一致命傷。整部《罪迷宮》的導技不俗,懸念也確有追看意慾,偏偏劇本寫來非常「長氣」,中段不斷故弄玄虛,那些為求誤導觀眾的伏線可謂多得過火,往往一則伏線還未鋪排完畢,便要轉移到另一段伏線。同時,兩位男主角的遭遇又各自引伸出更多伏線,令中段劇情非常冗長。最後,《罪迷宮》鋪排了很多故弄玄虛的伏線卻解釋不周,雖然結局尚算能解釋得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雖然帶點突兀而牽強),惟電影中段不少伏線都沒有明確交代,未知是編劇眼高手低,還是只為誤導觀眾了。個人認為,這些無謂的支線若作刪減,令電影片長變成兩小時,節奏定必更明快,而劇情也不會過於複雜和混亂。
  
此外,《罪迷宮》除了主線以外,更加插不少隱藏信息,除了人性之外,更欲對官僚、宗教,甚至心理等元素也牽涉其中,惟這些元素往往只是輕輕帶過,甚至淪為一種故弄玄虛的工具。我覺得,劇本若駕馭不了這些元素就無謂刻意加插,否則看罷全片只覺眼高手低,最終只能輕輕帶過。


Hugh Jackman再次「影帝上身」,但今回略嫌過火了

演員方面,Hugh Jackman繼《孤星淚》後繼續七情上面「曬演技」,他要演一個被現實迫得走火入魔的爸爸,甚至要讓觀眾從同情變成討厭這個角色,Hugh Jackman部份演得確好,但亦要不少鏡頭演來過份用力,甚至帶點過火。至於Jake Gyllenhaal演的警探發揮不及Hugh Jackman,只覺他突然增磅了好幾個碼,看得不太習慣。反倒演得最好倒是演疑犯的Paul Dano,中後段甚至只以眼神演戲,把角色的恐懼和無助演得非常細膩,看得令人心痛,雖只是一位配角,反是電影最佳一員。

個人認為,《罪迷宮》絕對是一部過譽之作,縱使導技再有進步,也難掩劇情上的解釋不周、故弄玄虛。整部《罪迷宮》片長超過兩個半小時,拍來實無此必要,中段亂鋪伏線而劇情推進不大,若作刪減效果定必更佳。最後,電影來到大相大白時,懸案看來解釋得宜,惟前段煞有介事的伏線卻全無交代,總覺不是味兒。我得認同劇本在描寫人性陰暗面上確值一讚,惟鋪排伏線上凌亂不堪,則成了電影的一大敗筆。

Rating:65/ 100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