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4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誰會喜歡機構提名?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誰會喜歡機構提名?
Nov 24th 2013, 06:16, by 戚本盛

若「普及而平等」只適用於投票選舉的環節,選舉前的提名權只緊握在小部份人手中,則仍說這種「普選」是民主的人,不過是騙子而已。

要專制政權及依附這樣的政權而享盡既得利益的人自願放棄特權,簡直就是與虎謀皮。有此認識,就會明白《基本法》的「行政長官最終由普選產生」中間,為甚麼會僭建了「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後」的關卡,更有甚者,在今年三月喬曉陽揭盅之前,誰曾向公眾指出過箇中要害:原來這個提名程序屬「機構提名」,而不是像過去數屆特首選舉一樣,只要爭取到一定比例的選委會成員提名便可候選。

嚴格來說,也不是完全沒有人指出過這點的。翻查新聞資料庫,宋小莊即曾分別於2008、2010、2011及本年三月中,在《文匯》、《大公》等發表過文章提及「機構提名」。不能肯定這是春江水暖鴨先知,抑或是嚴謹閱讀的結果,但可以肯定的是,泛民也好,公眾也好,沒有多少人留意到,「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中,因為有一個「會」字,因為主詞是「提名委員會」,所以必然是「機構提名」。

機關算盡,消費者委員會早已警告,要小心fine print。奈何香港是個急速的城市,誰有能耐逐一讀出蠅頭小字?又或者我們慣以「亞爺」相稱,誰會料及祖向孫會捉狹至此?當然,《基本法》已頒佈超過廿年,十年已可磨一劍,潛伏廿年的魔鬼細節,當更用於這一朝,所以連白紙黑字也硬可通過釋法來曲解的政權,可以忽然法治,祭出白紙黑字來。

「機構提名」實在是控制選舉的殺手鐧。即便是提名委員會由2400人組成,這已是現有選舉委員會人數的雙倍了,但如果機構提名由全體簡單多數決定,則只要控制1201人,便可控制誰上得了候選名單;如果機構提名要得到各界別的半數提名,則某些向來只靠小圈子當選,鮮有公眾廣泛認受的界別,更可以手握關鍵少數,誰可控制這界別的301人,便可控制誰上不了候選名單。

301人的變數,自然比1201人的少;1201人的變數,自然比三百多萬選民的變數少。這個簡單道理,專制政權不會不明白,依附專制政權從而得享既得利益的人,也不會不明白。「機構提名」是他們的至愛,因為,有了「機構提名」,便可通過控制候選人名單來控制選舉,將「專制獨裁」與「普及平等」的矛盾統一起來。與虎謀皮不過是自欺欺人,而世紀騙案上演在即,港人合該如何回應?(2013.11.24)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