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4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後記《什麽是貧困?》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後記《什麽是貧困?》
Nov 23rd 2013, 16:24, by 山中

為《什麽是貧困?》四篇做了點修改,重新組成一篇長篇並開置獨立的一頁。想一次過閲讀文章或對長篇有興趣的讀者可到那邊瀏覽。這篇文章是我寫過的文章中難度最高的一篇,原因是我要重組大量的訊息和理論,並用簡要的文字表達出來:這樣的長篇已經是非常的握要了,真的有心研究其實可以寫幾本書出來。 寫這一篇是爲了回應高達與牛肉所顯示的問題,這件事反應了香港人的知識普遍是異常匱乏。這種無知其實是一種非常危險的社會心理,逐漸形成固步自封的「鄉下佬」心態。在法治健全,有充分自由的地方,這種心態的危險性會被制度所控制,但久而久之,尤其是危機出現的時候,就會再次浮上枱面,成爲極大的禍害。無知之所以形成極端,是無知的人總希望能得到簡單的答案,不去想,也無能力去想問題背後的複雜性,所以以爲簡單的排除、歧視、信神、傳統價值能夠「解決問題」,而看不到這種「解決問題」背後的重大成本。 因此,要維持社會的穩定性,只有民主並不夠,還需要大衆有足夠的能力去表達理性的意見,形成所謂的審議式民主。因此,現時不斷強調用價值觀去感召世人的方法,其實是也有一種簡單化的危險。審議式民主並不是指一群人坐在一起做出決定,這叫做直接民主。審議式民主中有批判思考的過程,論者要以論述和證據説明爲何要做這樣的選擇,選擇的判斷因此不只是因爲大衆支持,而是這個選擇合理,能帶來最大的效益或有效的減少風險。如果問題涉及人權、法治、基本的自由和平等,這就不能只根據大衆的意向做決定。審議式的「審」就是要防止多數人的暴政。 我撰寫這個博客的最大目的,其實就是要説明一些一般公衆都不會仔細考慮清楚的問題,因此大衆可以利用新的訊息作出理性的思考,因此作出更有效的公衆選擇。我不知道我離這個目標有多遠,寫的文章有沒有影響(觀乎單程證一役,看來是有點效用),但至少在寫作的過程中,我是想清了很多問題。如果讀者看了我的文章後,覺得有新的發現和想法,那文章還是有效果的。跟其他作者不一樣,我並不想告訴讀者他們想聽見的,而是要挑戰讀者的既有想法,讓他們重新思考,這也是爲何文章難以淺白的原因之一。這個世界已經有太多煽情文章,還是留給他們去寫吧。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