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4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那些年的電視節目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那些年的電視節目
Nov 24th 2013, 08:27, by 白蓮達

我痛恨我並非出生於上世紀六十年代,無法觀賞當年麗的電視開台初年的精彩節目,也無機會見證電視廣播有限公司開台時的盛況。

當年,應該是一九七六或七七年左右,麗的電視播映一個叫「荔園小天地」的節目,歡迎小朋友到電視台表演,當時的主持人是王書麒和顧紀筠。我已無緣看到節目,只能從母親口中得知當年姐姐在節目中表現得如何。

後來,我開始懂得甚麼是電視,我印象中我先看麗的電視甚於無線電視的,我看過「V型電磁俠」、「金毛獅王」等卡通片。還有林嘉華有份唱主題曲的卡通片的「七小福」,以及賺人熱淚的「星仔走天涯」。後來,有了「醒目仔時間」,也有當年瘋魔所有小朋友的「機靈小和尚」,每次聽到「今日嘅節目時間又到喇,下次再見啦」,就知道是晚飯時間了。

其實,當年我也有看「430穿梭機」的,最初的兩位主持人,一位是張國強,另一位不是譚玉瑛,而是一個叫方嘉瑩的女子。後來,當然我也有追看「宇宙大帝」、「電子神童」、「黃金戰士」、「我係小忌廉」。

我不只一面倒看卡通片的。

沒追看麗的電視的朋友,應該不知道當年的香港小姐鄭文雅曾為麗的拍過一部叫「出線」的劇集,好動的鄭小姐飾演一位籃球健將,朱江飾演她的教練。

當年,我知道父母在追看一套叫「大內群英」的古裝劇,我已悄悄上床睡覺去。同時,我也因為「京華春夢」和「千王之王」而驚嘆當年汪明荃的美貌。後來的「山水有相逢」令我認識了好漂亮的司棋姐,係李司棋。呀,還有,「驟雨中的陽光」造就了陳秀雯和「叉燒」(林國雄) 無論是螢幕或是現實這一對,另一邊廂,「高踭鞋跌落水」成為「飛越十八層」的經典,而「難為正邪定分界」經過三十年後仍是K場受歡迎的老餅金曲。當然亦少不了苗僑偉和戚美珍這對璧人吧!

一九八三年,麗的電視改名為亞洲電視,之後兩次賣盤,經歷邱德根和林伯欣兩位商人主政的年代。邱德根時代,亞視也製作過不少經典劇集,我在舅父家暫住的時期,就觀看了不少出色的劇集,如: 「西施」、「貂嬋」、「王昭君」、「秦始皇」,說到這裡,一定要講「武則天」這套經典劇集了。明明唐太宗在這集已經駕崩了,怎麼下一集還出現呢? 真有趣。

年輕一代現在在無線電視翡翠台看到的甘草演員,其實很多都出身自麗的電視。不信? 在Youtube 用「人在旅途灑淚時」搜尋,你看歌曲片段時,便會看到劉江、秦沛、陳觀泰、江漢等等,都在「人在江湖」演出過。還有,汪阿姐都是出身麗的電視的。若她當年無跳槽到無線電視,會有蔡和平先生保送她到日本學藝深造嗎? 又,若無麗的電視,蔡生會慧眼識英雌嗎?

多年來,麗的電視也好,亞洲電視也好,都為友台開了口井水。亞視轉播十八區業餘歌唱比賽,張學友贏了,無線便羅致簽約為歌手。亞視有「今日睇真D」,無線便推出「城市追擊」。亞視一早便舉辦了電視先生,男士在螢幕前泳裝亮相,無線遲了很多年才有香港先生。這麼多年,亞視不會待薄由無線過檔亞視的藝員,你看陳啟泰,他本是無線的人,怎知一個「百萬富翁」,令他成了亞視的代言人,連亞視人事變動都被訪問。相反呢,你可曾見過哪些亞視的藝員過檔無線會受重視? 寥寥可數,男藝員只有張家輝和江樺才有幸能當上第一男主角,而張家輝一開始便要演奸角才能爆紅。女藝員呢? 多年來只有關詠荷那麼好運,由「陀槍師姐」、「醉打金枝」到「情逆三世緣」,生小孩後復出,還可以給她演「同事三分親」,設計了黃家藍這個大好人角色給她去演。我忽然想起當年她演「情繫亦舒 – 星之碎片」那個女病人的角色,當年鄧梓峰演醫生呀!

講了那麼久,我不是要為麗的電視說詞,當你看過「我和殭屍有個約會」系列後,便會問為何十多年來,無線也沒一套類似的劇集出現? 或許有我看漏了,不過,這個可能性較低。

最後,我想說,大家一直「無線」、「無線」的叫,其實TVB 全名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你一直看的是翡翠台、明珠台,及現在的J2、互動新聞台。根本亞洲電視才是香港第一家電視台,不過不幸的是當年是有線廣播,後來才轉為無線廣播。

註: 麗的呼聲於一九四九年於香港開台,當時只有電台廣播,後成立麗的映聲,於一九五七年五月啟播,為香港首間有線電視台。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