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由開季包尾到勇奪挪威盃,蘇斯克查的2013年教練路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由開季包尾到勇奪挪威盃,蘇斯克查的2013年教練路
Dec 2nd 2013, 16:00, by 足球群英傳

在大家甚少留意的地方,蘇斯克查已經成長為一位出色的教練。

莫耶斯將上季英超冠軍曼聯教到做中游分子,已經變成箭靶。假如有個教練,他將一支衛冕球隊教到開季4連敗排包尾,踢到第8輪才贏到波,大家都應該想像到他的壓力。此人是否筆者幻想出來?不,真有其人,他叫蘇斯克查。

過去一年,蘇斯克查經歷了一堂實實在在、也是最寶貴的教練課。他經歷過沉淪與失敗,面對過下台的壓力,但他在困境中成長過來,迎難而上,帶領他的莫迪由挪超包尾一級級打上去,最後以第6名完成。他還在上星期日的挪威決賽擊敗洛辛堡,取得冠軍,獲得來屆歐霸參賽資格。

筆者沒有留意挪超,也不知蘇斯克查施展了甚麼魔法,但可以肯定的是,經過今年,這位「娃娃臉殺手」肯定變得更加成熟及老練。教練的世界跟球員一樣,那是弱肉強食、汰弱留強、適者生存。名聲強如堅尼及白賴仁笠臣,他們在教練的路上都碰得一臉子灰,草草收場,一人剛找到愛爾蘭助教的工作,後者就在曼聯做宣傳大使。

蘇斯克查今年走過兩位前輩行過的道路,面對球隊成績的低潮。堅尼及白賴仁笠臣捱不住,被一次又一次的解僱,最後沒有球會再肯聘用他們;而蘇斯克查就成功將球隊止跌回升,可見執教能力比兩位前輩好,至少擁有處理逆境的能力。

先講一講背景,蘇斯克查在2011年出師,離開曼聯預備組,回去挪超的母會莫迪做教練。既是一代國腳,也是紅魔猛將,還在費格遜手下學過幾年教波,相比起一些草根教練,蘇斯克查已經贏在起跑線上。

蘇斯克查說:「在曼聯效力時,我經常玩《足球經理人》遊戲去放鬆。這是一隻好遊戲,教曉我很多足球的知識。」在遊戲中,玩家可以實現當教練的夢想,去組建球隊,但遇上困難時,大可重新載入上次的儲存,甚至重新開始。然而,蘇斯克查要實戰了,這次再沒有安全網。

他的執教生涯開始得很順利,即領莫迪取得挪超兩連霸。順境波易踢,逆境波才考工夫。頭兩年的成功證明蘇斯克查踢得好順境波,將本身在挪超實力一流的莫迪帶出水準,發揮其應有的威力,取得合理的成績。

今年蘇斯克查的教練旅程迎來大變,莫迪有多位主力離隊;在近期的訪問,蘇斯克查回首今季,不禁嘆道:「我們渡過了一個艱辛的賽季。」維加特科倫在莫迪踢了6個球季,是球隊防線的核心人物。在今年初,這名身高1米86的挪威球員轉投修咸頓。

球員成名後跳槽的問題,向來困擾歐洲二流聯賽的強隊。離隊的主力不只維加特科倫,還有過去兩季的主力射手安根。來自科特迪瓦的安根在2011年1月來到莫迪,是蘇斯克查上任後的第二筆簽約。加盟首季,安根射入9個聯賽入球,為隊內次席射手;第二季,安根射入13球,為隊內首席射手。兩年總數,他代表莫迪55次入22球。安根的出色表現引來中超球隊杭州綠城的青睞,由於中超暴富,綠城開出3倍的人工,安根便在今年初離開。

為了填補安根的空缺,蘇斯克查買入阿里奧高利及達拉華利兩位前鋒,可惜今次他看錯人,此兩人實屬廢鋒,全季都未曾為球隊入過波,其中達拉華利已經在夏天被迅即轉售至比利時的次級聯賽,但轉了新環境,達拉華利仍然不懂入球。在主力離隊及新人未能接班的情況下,莫迪開季4連敗,第5場才取得第一分。挪超球季3月開鑼,但去到5月,莫迪才能取得首場聯賽勝仗。

這時候,蘇斯克查的莫迪開始站穩陣腳,但勝率不高,和波較多,而他正等待夏天轉會窗重開的日子。在7月前,莫迪14場聯賽3勝5和6負;自7月起,他們16場聯賽9勝3和4負,成績大有改善,可見蘇斯克查在7月的買人是莫迪重振雄風的關鍵。


球隊入球後,蘇斯克查十分興奮。

然而,能人未到,主力先走;出身曼聯的中場伊克林轉投荷蘭的海倫芬。蘇斯克查首先透過關係,在曼聯簽入18歲的戴歷頂替,出任中場組織者。另外,維加特科倫在修咸頓混得不如意,半年來未曾為修咸頓上陣過一次,可以在夏天重回莫迪的懷抱。為了彌補鋒力不足,蘇斯克查買入古白蘭辛。

也許是天佑老蘇,或者他的眼光確實好,戴歷、維加特科倫及古白蘭辛大大增加了莫迪的實力,幫助球隊在下半季大反底,由護級漩渦跳到上游。維加特科倫是球隊的老臣子,回歸後不用適應,即插即用;戴歷年輕有潛質,而且在曼聯青訓營兩年,假以時日希望成為大器;古白蘭辛半季入了5球,亦有所交代。

蘇斯克查大讚戴歷:「他令我想起史高斯。每當史高斯落場,比賽的節奏快慢就是由他控制,而戴歷亦有一些這方面的才能,有同樣的潛質。」蘇斯克查續指,如果他今日尚在曼聯,必會推薦戴歷上一隊,可以跟贊奴沙爭一日之長短。戴歷則感謝蘇斯克查的賞識及指導,「教練對我有清晰的要求,讓我知道下一步要向甚麼方向努力。」

在蘇斯克查微調後,莫迪在9月到10月間,聯賽7戰6勝1和,返回上游;奈何季初失分太多,爭冠已經不可能的事。不過,他們還有挪威盃。過去星期日,他們在決賽以4:2擊敗洛辛堡,奪得挪威盃冠軍,為他們充滿後勁的賽季寫上一個不俗的結局。


莫迪在決賽贏波後,球員上台領獎。

談到今季的大逆轉,蘇斯克查謙虛地表示:「背後哪有甚麼秘密!只是全靠勤力及好球員們的發揮。」在挪威盃決賽有份入波的連達羅爾就大讚教練,「蘇斯克查賽前告訴我們,相信勝利,勝利自然會來臨。他沒有說錯,我們信了,所以贏了。」在困難時期,蘇斯克查接受了所有的批評,為球員減壓;在成功後,他更樂意將功勞分給球員。


加利仔在英格蘭國家隊,傑斯在曼聯,蘇斯克查就在莫迪,他們都已經踏上教練之路。

闖不過困難,困難就會變成失敗;闖得過的話,困難是一堂刻骨銘心的課,可以幫助你成長。對於蘇斯克查來說,季初的低潮是最好的教練課,他學懂了很多順境時學不到的經驗。在挪威上完這驚濤駭浪的一課、並交出滿意的成績後,看來挪超的舞台再不能滿足蘇斯克查了。盛傳阿士東維拉及保頓等英格蘭球會都希望老蘇回歸,不知他何時會到歐洲主要聯賽執教呢?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