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AC米蘭權鬥全面睇:芭芭拉 VS 加利安尼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AC米蘭權鬥全面睇:芭芭拉 VS 加利安尼
Dec 2nd 2013, 02:41, by 足球群英傳

芭芭拉與加利安尼心不和之餘,面都不和。

近日,傳媒都不斷報道AC米蘭政變的新聞,時而說芭芭拉成功奪權,時而說加利安尼位置不變,究竟這一個月AC米蘭高層發生了甚麼事?筆者嘗試用多年的煲劇經驗,去整理其來龍去脈。

是次政變主角有3人,班主貝盧斯科尼、其女兒芭芭拉及副主席加利安尼。打個比喻,貝盧是不理政事的老皇帝,但權威仍在;芭芭拉是迫不及待上位的太子;加利安尼則是貝盧的老丞相,過去廿多年打理得AC米蘭妥妥貼貼。

劇情非常老土,芭芭拉看不過保守過氣的加利安尼,計劃奪權,更有傳她不滿加利安尼賣走她的前男友柏圖。加利安尼則覺得自己過去多年勞苦功高,那個芭芭拉憑甚麼功績上位!而他只賣貝盧的賬。

貝盧的想法就像皇帝,他長遠希望芭芭拉接掌江山,但加利安尼是跟他一起打江山的好拍檔,無論在情在理,貝盧也不想辜負這位老臣。貝盧最想芭芭拉與加利安尼相處融洽,芭芭拉視加利安尼為長輩,謙虛求學,加利安尼則視芭芭拉為後輩,傾囊相授。當然,貝盧的幻想與事實相距甚遠。


加利安尼與貝盧合作多年,感情非常好。


貝盧亦希望女承父業。

芭芭拉掌管住球會的市場部門,如果擺在中國古代,她是太子兼領某部尚書;加利安尼就是丞相。望見AC米蘭成績越來越差,芭芭拉覺得是奪權的時機,所以秘密上書皇上、即是貝盧,要求改革,簡單來說,她要逼宮。

是次逼宮發生在11月3日晚,當日AC米蘭主場以0:2不敵費倫天拿。據意大利傳媒披露的消息,芭芭拉力陳加利安尼的罪狀,包括缺乏明確長遠計劃、欠缺有規模的人才發掘機制、今夏轉會運作失敗;而兩父女最具體的討論是,為何費倫天拿及羅馬花的錢比AC米蘭少,但他們的成績更加好呢?

貝盧的反應心裡震驚,但外表不動聲色,就跟芭芭拉說,他需要跟加利安尼談一談,此事要從詳計議。經過一日的考慮,貝盧分別跟芭芭拉及加利安尼說,叫兩人放下成見,一同為球會服務。手掌是肉,手背也是肉,貝盧這個處理方法實屬合理。

面對芭芭拉的攻勢,加利安尼很聰明,他將自己定位為一個受害者。對貝盧,他誓言效忠,並不時翻提自己的輝煌事跡,一來勾起貝盧舊時的回憶,希望皇帝對老臣產生憐憫之情,同時針對芭芭拉的批評反擊。在11月4日,加利安尼公開地說:「我跟貝盧傾過電話,其他的不作評論。AC米蘭的實力比今日反映出來的強得多。近12年,我們11次打入歐聯,包括最近5年都獲得歐聯資格。」

貝盧像樣地安撫兩人後,他沒有動作,或者他期望芭芭拉與加利安尼和解。芭芭拉就將父皇的沒有表態當作默認,開展她的奪權大計,她下一步要爭取民心。由於AC米蘭現時成績差,換帥之聲不絕於耳,而芭芭拉就拋下大計,認為球會結構落後是失敗主因,應當增設體育總監,並盛傳會找馬甸尼出任。

芭芭拉這一招很高明,她用馬甸尼之名去取得民心,而她避談教練艾歷尼,反而將球隊成績差歸咎於制度,間接向艾歷尼拋出投名狀,她暗示不會動艾歷尼的位置,從而希望爭到教練團的支持。同時,增設體育總監等於削減加利安尼的轉會權力。若果用宮廷鬥爭作比喻,芭芭拉找到邊關大將軍馬甸尼的支持,並舉薦馬隊回朝做大將軍,分薄丞相的權力。

在11月中,意大利傳媒不斷傳出消息,指芭芭拉正羅致拿玻里、羅馬及拉素等球隊的高層,組織班底,並向施多夫及派路兩名舊將伸出橄欖枝,希望兩人可以在來季回朝做教練。在這個時候,芭芭拉的組班工作如火如塗,看來AC米蘭的宮廷巨變快將出現。


芭芭拉組建班底的新聞。

上輪歐聯對些路迪前夕,芭芭拉更親赴球隊訓練場,鼓勵球員之餘,還跟教練團食飯。到11月尾,意大利傳媒開始報道加利安尼將會被炒的消息。報道指,加利安尼會在8日內辭職,他會獲得5000萬歐元的遣散費。山雨欲來,AC米蘭的政變已經蘊釀夠了,快將爆發。

加利安尼則繼續扮演被迫害的弱者角色,他避免跟芭芭拉硬碰硬。例如,他知道芭芭拉去了訓練場跟球隊見面,他就獨自去到機場跟球隊會合,再出發去蘇格蘭對些路迪。AC米蘭順利擊敗些路迪;加利安尼賽後向貝盧動之以情,繼續將忠心拿出來,「將勝利獻給我們的主席貝盧斯科尼。球迷的情緒我理解,但他們很多話都需要斟酌,例如『你們沾污了米蘭歷史』。大家要知道,是貝盧斯科尼寫下了米蘭的傳奇歷史。」

11月29日,一直捱打的加利安尼使出壓底箱的最後一擊。這位當了27年AC米蘭丞相的加利安尼說:「我的離開並沒有遣散費,我會在未來幾天內說明原因,我將在歐聯迎戰阿積士的比賽後辭職(12月11日)。」

「這些時間以來,我受到了非常嚴重的攻擊和詆毀,我的聲譽遭到了打擊,我不想繼續留在這裡,被人放在火上烘烤。但是這件事不會影響我和貝盧斯科尼主席的關係,我們的關係不會變,我不想再打擾他了。但是我仍會用一生來支持AC米蘭。」

「許多人說AC米蘭今季季的轉會花費和戰績都不如羅馬和費拿天拿等球隊,但是在過去5年中,羅馬只有一次打入歐聯,而我們則是歐聯的常客。球會在過去兩年的財政收支都很平衡,而其他球隊卻已經債務如山了。我們所有年齡梯隊都能打入前4名。在2010年,我帶來了伊巴謙莫域,今年我又帶回了卡卡,所以這樣的批評是不公平的。」


加利安尼辭職的新聞。

這番說話的重點在於,加利安尼是被逼害的,他是無辜的,但因為已經被迫到牆角,他不得不辭職。不過,無論面對任何委屈,他對貝盧及AC米蘭都是一往情深。來到這一步,加利安尼要逼貝盧出聲了。如果貝盧不出來,芭芭拉就會背上逼走老臣的惡名了,而貝盧也是逼老臣離開的幫兇。

就在這一日,AC米蘭宮廷政變的故事發生360度轉變,原本佔盡上風的芭芭拉輸了。11月29日晚,貝盧召見加利安尼,筆者不知兩人的對話,但在11月30日,貝盧公開力撐老臣子,「AC米蘭現在會平靜地繼續前進。昨晚我與加利安尼一起吃了晚餐,加利安尼現在緩和多了,所有人都會保持原位。」


貝盧挽留加利安尼的新聞。

不過,貝盧都有削減加利安尼的一點權力,並加大芭芭拉的權力。他宣佈AC米蘭會有兩位總經理,分工合作,加利安尼負責足球競技事務,例如轉會買賣;芭芭拉就管理一切行政及商業部門。貝盧雖削加利安尼,但沒有動到最核心的球員買賣權力,所以加利安尼接受。雖然芭芭拉未能一次擊倒對手,但權力總算比以前大,在位置上跟加利安尼平起平坐,也是可以接受。


貝盧的平衡策略,暫時滿足老拍檔及女兒的要求。


經重整後,芭芭拉與加利安尼平起平坐。

加利安尼以辭職相逼,貝盧決定挽留。這一招以退為進,扮演受害者的角色,幫助加利安尼打贏這場政治戰爭。雖然貝盧今次下聖旨留人,一槌定音,並用平衡兩人的權力,但加利安尼及芭芭拉的矛盾仍未化解,積怨只會越來越深。不知到哪一天,這個計時炸彈會再度爆發。

在此事上,最開心莫過於庸帥艾歷尼,因為各大高層正在權鬥,無暇解僱他這個小薯仔。除了是貝盧親下聖旨,否則加利安尼及芭芭拉都不敢炒艾歷尼;假若換帥後成績仍然不濟,這個黑鑊誰都不想負!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