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接近無限溫暖的藍:片長三小時絕無此需要

 
Buy Bulbs, Seeds, and Plants

Our mission is to bring you top quality flower bulbs, perennial plants and other horticultural products exclusively over the internet, at the most economical prices.
From our sponsors
接近無限溫暖的藍:片長三小時絕無此需要
Dec 2nd 2013, 08:43, by 晞。觀影記事

11月30日 16:15 百老匯電影中心

獲得康城影展最高殊榮金棕櫚獎及最佳女主角的《接近無限溫暖的藍》,氣勢可謂一時無兩,時近年尾各大報章雜誌選出的年度十大電影中,本片也必佔一席位。電影以一段橫跨多年的女同志之戀作主題,不單劇情突破世俗,連性愛場面也露骨大膽,難怪本片未映先轟動,接連兩個電影節選映此片也於短時間旋即滿座。坦言,片長近三個小時的《接近無限溫暖的藍》真的太長了,根本無此必要。電影描寫的一段同志之戀刻劃得太片面和單薄,我覺得兩小時,甚至個半小時已能完成。當然,若電影堅持要拍足三小時(畢竟也橫跨了一段長時間),理應能對片中的感情描繪作更細膩描繪。幸而,《接近無限溫暖的藍》來到末段,把角色成長以後所面對的複雜矛盾寫得很精彩到肉,兩位女主角高水準的演技,也令觀眾沒有再想這段關係到底是同性或異性之戀,傷痛得叫人嘆息,一個餘音裊裊的結局,總算為電 影挽回不少分數。

警告:下文可能含有結局暗示,請讀者留意。

高中生Adèle與普通人一樣,生於一個小康之家,每天上學放學談戀愛,過著簡單的青少年生活,直至,某天她在街上遇上了藍色頭髮的Emma,生活便馬上展開翻天覆地的變化。Adèle分不清自己愛的是男生還是女生,最終也與Emma走在一起甚至同居。當她們各自離開了青春時期,踏足了社會生活,二人始發現生活來得格格不入,甚至誤會頻生,當妒意開始產生時,這對少女的愛戀也逐漸崩潰...


雖然這也算是一部青春電影,但片初描寫女主角少女時的故事也真篇幅太多了
  
《接近無限溫暖的藍》片長三小時真的很漫長,甚至,我覺得本片實在拍得太長了,根本無需要拍成這個片長。我明白,導演意欲仔細地描繪Adèle從少女走到成年人的過程,因此片初實有需要刻劃她求學時的生活。可是,這些篇幅寫來比重太多,即使女主角Adèle Exarchopoulos演得再精彩,把內心糾纏於同性異性的矛盾感覺演得很到肉,也彌補不了劇情上的拖拉乏味。我認為,片初的一段異性之戀可以再作刪減,甚至讓Emma早點出場,效果定必更佳。

至於電影的主線,兩位少女之間的同性之戀,劇本刻劃起來也不夠深入,真浪費了這個三小時的片長。兩位女生間的戀愛其實並無甚麼鋪排,二人一見鍾情我倒明白,但她們之間怎樣同性相吸,似乎只在大量喋喋不休的對白中而生。看了大半部電影,其實都搞不清她們到底愛得有多深,甚至難以理解何以她們會愛得難捨難離。也許,法國電影純粹求浪漫,她們一眼深情、同性相吸,可能真不需要任何鋪排,我也能接受,可惜電影卻拍不出這種浪漫感覺,只是生硬地描述兩位女生的愛情故事,強行要觀眾從她們的生活瑣事中感受到二人的愛,這個手法未免太難接受了。
  
此外,劇本也暗地交代了同性戀在社會上備受歧視、需逃避家人壓力等等問題,但這些元素開了個頭又無好好交代,實在浪費。我覺得,《接近無限溫暖的藍》片長三小時,其實有很多地方都能大有改善空間,可以描寫得更深入,若本片只求像如今般平面地描寫一段關係,其實刪至兩小時,甚至個半小時也無礙,畢竟太多場面實在太冗長了。

《接近無限溫暖的藍》有此好評也總有其原因,也正如李安所說,本片的後半段才是精華所在。的確,《接近無限溫暖的藍》前半段真恕我完全感受不到兩女的感情,但到末段二人成長後所面對的種種問題,寫來卻真非常入肉。踏入社會後,圈子再不困於你和我的二人世界中,二人所面對的妒意、生活上的不協調、對話上的話不投機,通通成了這段關係逆轉的導火線。本片描寫這些情節上,勝在來得夠生活化,也能從平淡的調子中勾劃出潛藏的戲味,甚至叫觀眾忘卻了這是一對同性之戀,仿是每段異性之戀都會經過的階段。這些從青春走向成年、無可挽回的悲歌,刻劃得尤其細膩,漸漸叫人投入。
  
當中,最精彩可要數咖啡廳和畫廊的兩場戲。前者把一段已逝感情那若即若離的關係寫得哀怨纏綿,明明還心中念掛,卻因著現實而難以承認,後者更是把一段證實已死的感情強作挽留,到了一個充滿回憶的地方,卻發現我的影子還在,偏偏你的身影已不再屬於我,那種自找沒趣的感覺寫來是何其令人心痛。即使導演沒有就此大搞回憶等煽情片段,這段現實的收筆反叫觀眾看得刻骨銘心,甚至充滿共嗚,那個餘音裊裊的結局,足為電影挽回不少分數。


本片拍兩位女主角拍得很美,鏡頭運用成功營造了浪漫氣氛
   
值得一提是,本片拍攝上的技巧也很出眾,相信也是讓本片走紅的原因。導演Abdellatif Kechiche用上了很多柔和的鏡頭去描述這段感情關係,看來感覺非常舒服。此外,導演作為一個男性,於片中的大膽鏡頭並無表現出淫穢的感覺,鏡頭中盡現女性的美態。片中多回近觀女性的鏡頭,都拍得極其美感,正是從主角眼中,表現出其對對方那濃情蜜意,每一寸肌膚都是世間最美的事物。電影中的鏡頭運用,正正讓觀眾感受到這些甜蜜溫馨的感覺,為前段平白的感情描寫增添了幾分視覺上的美感。
  
《接近無限溫暖的藍》其中一賣點,當然是片中的性愛場面。片中的三場主要性愛場面,拍來真的非常大膽露骨,基本上是每一種姿勢都拍了,這一幕幕有如「打真軍」(我相信女女場面真有「打真軍」成份)的場面拍來真叫人看得目瞪口呆,即使有心理準備也想像不了電影大膽至此。尤幸,這些場面也正如前文所述,拍來並不覺淫穢過火,反覺是一對戀人跟對方來一場場肉體上愛的交流。當然,這幾段性愛場面我覺得劇情上拍來也是有點冗長,可以略作刪減,但無疑在視覺或觀能刺激上,相信定必叫觀眾看得津津樂道。


兩位女主角真切自然的演繹,絕對能令人信服她們正是一對愛侶
  
演員方面,兩位女角雙雙奪得影后,也絕對實至名歸。Adèle Exarchopoulos由頭帶到尾,初段糾纏於同性與異性間的感覺,演技相當自然,到末段面對感情變質的崩潰和哀痛時,可謂已全情投入,自然流露的感情波動深深牽引著觀眾情緒,最後兩幕真切的感情,更讓觀眾看得尤其心痛。至於Léa Seydoux演那個帶點冷酷型格的Emma,戲份可能較拍檔為少,其內心較為複雜、性格上也偏向內歛,感情戲也有相應發揮。結局咖啡廳的一場戲,眼淚迅間落下,對舊愛人矛盾的感情收放自如,是一場超精彩的表演。
  
兩位女角這段糾纏多年的愛情故事,也得二人合作無格的演出才成,她們那大膽得叫人嘩然的性愛場面,絕對值得佩服其專業演出,而二人對戲那自然流露的感情,亦充滿火花,尤其是末段絕對能叫觀眾信服她們本就是一對戀人。有此精湛的表演,二人不相伯仲的演出,雙雙奪得影后絕對不足為奇。

總觀整部《接近無限溫暖的藍》,也許期望過高,真有點失望,電影片長三小時絕無此需要,片首兩個多小時充滿著大量可作刪減的情節,拍來實在令電影變得冗長而乏味,就在場觀眾所見,本片更可云有大量「廁所位」。尤幸電影來到了末段,描述一段感情關係的變異時,劇力總算慢慢凝聚起來,片末兩場戲道盡了一段關係消逝時的悲痛矛盾,總挽回了電影片初的壞感覺。當然,本片單看兩位女主角的演出,早已值回票價,她們自然流露的感情,絕對能讓觀眾深深信服這段矛盾糾纏的青春愛戀,而那幾幕可堪影史上最大膽之一的性愛場面,也保證絕無失望,看得熱血沸騰, 兩位女角的專業精神絕對可加。

Rating:75/ 100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