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政府發牌搞藝術?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政府發牌搞藝術?
Dec 2nd 2013, 10:43, by 吉暝水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書面回應陳家洛議員關於街頭藝術的查詢,談及政府對街頭藝術發牌制度的憂慮。結合新增免費電視牌照的風波,民間也開始討論街頭演出牌照制度的需要性。誠品書店、號外雜誌和文藝復興基金會合辦了一個講座,邀請了三位街頭藝行者(小丑藝人蘇春就、好戲量賴恩慈和Hidden Agenda黃津珏),剛好觸及公共表演空間的議題。

蘇春就:制度有助去蕪存菁
三位嘉賓裡面,蘇春就(Mr. Funny)大概是跟政府有過最正面衝突的一位。他在2003年開始走上街頭,在哀怨悲情的這一年,蘇春就用他最擅長的小丑演出,為這個城市帶來笑聲,卻先後在2006和2010被檢控。兩次的官司均未能成功對Mr. Funny入罪,使他的案例為後來許多街頭藝術案件的參考,對於蘇春就個人也開始思考街頭表演發牌制度的可行性。

活動上,蘇春就指出街頭藝術發牌制度在外國已經非常流行:遠至法國、澳洲,近如南韓、台灣都有。他認為街頭藝術是城市重要的景觀:在遊客面前可以展示香港的活力,在居民面前能排解世界怨氣。然而,現在香港街頭表演質素參差,並特別點出旺角已經「淪陷」,好些演唱者當作是唱K一般的娛樂,缺乏專業。

「既然自然沒法淘汰,只好靠制度把關」,蘇春就相信有了發牌制度,街頭藝術的水平就更有保證。

賴恩慈:藝術點解要被政府審核?
同樣是公共空間活躍使用者好戲量的賴恩慈(阿Mo)則持相反意見,在他眼裡街頭藝術不是佔用街道,而是一種共享。公民都有權利使用公共空間,包括進行藝術創作,政府的介入反而引起審查的憂慮。街頭表演重視即時性,通常都能一針見血的回應社會時事。要是實行發牌制度,政府會以甚麼作為考慮因素呢?反建制的表演會不會被篩去呢?

「我覺得藝術沒有高低,而政府更是沒有這個權威去界定藝術」阿Mo這樣說。他支持從自然競爭中汰弱留強,將主導權交回群眾。回顧過去幾年的街頭表演經歷,阿Mo觀察到圍觀的人越來越多,街道上表演的種類也多了,群眾跟表演者之間的互動一直沒有止息過。

至於一些表演或者對其他街道使用者構成滋擾,阿Mo認為溝通是解決的最佳辦法,並分享了好戲量在旺角西洋菜南街的經驗。有一個警察因為接到居民投訴,經常要來跟好戲量團員溝通接觸。雖然警察也沒法對演出的人做甚麼,但有投訴不能不做點事,往往都是過去說兩句平息了就算。後來,這警員下班了以後特地去看他們的表演,讓阿Mo印象深刻。彷彿他們默默在做的事情,能夠感染到本來沒感興趣的人。把藝術帶出廟堂,讓更多的人接觸到文化,是街頭表演潤物無聲的教育過程。阿Mo如此相信,如此力行。

黃津珏:發牌可能是捷徑,但將失去了最美的過程
支持和反對之間,音樂人黃津珏開宗明義的說:「發牌對香港來講還是比較新鮮的討論,但我暫時還找不到發牌的需要」。

阿珏的音樂生涯活躍於觀塘,對於最近該區如火如荼的重建特有感觸。為了重新發展觀塘,政府也區內搞了很多文化活動粉飾太平,例如「反轉天橋底」計劃。原本區內的音樂人也是會有Guerrilla gigging的活動,要是重建開動了以後,許多藝文創意產業工作者棲身的工廈,將會在短時間內減半。殺了數以百計的工廈,還以天橋底一號場,阿珏覺得政府都太過虛情假意。

「表面上好像政府很好很支持藝術發展,有些bands他們會用一號場表演,但其實他們的使用,只是政府公關的手段」黃津珏指出這些活動都得不到區內人士的參與和支持,重要有於政府未有真正了解他們的痛。發展文化藝術從來不是政策下達就水到渠成,而是由下而上又絮絮不斷的對談。

回到發牌的討論,阿珏認為發牌跟觀塘重建相似,看上去似是解決問題的捷徑,但其實街頭藝術最美的過程被抽空了。公共空間裡的互動,不限於演出的時間,還包括跟其他使用者的討價還價。每一個人都有同樣使用公共空間的權利,但甲之蜜糖 、乙之砒霜,所以不同的使用者往往都要透過溝通以取得平衡,務求讓大家都可以開開心心地一同享用。隨著社會氣候裡公民意識的爆發,黃津珏看到的是市民對於街頭藝術的理解進步迅速。發牌,是可以考慮,但現在走的方向也沒有不好。

在管理者的立場上,發牌是比較有系統,但又掀起審查的嫌疑;從創作自由看來,發牌卻是一種限制。個人來講,我是傾向於阿Mo和阿珏的觀點:我相信對話才是最根本的和解。跳出來看,我知道這想法是浪漫得有點天真,而且過程可能很長,甚至是沒有結束的一天。那是因為藝術本身就是流動不息的呀!好吧,說服不了你(其實我從來沒有說服任何人的打算),就總結一句:大概是我們都太年輕了!

原文連結:http://movingfromhere2there.blogspot.hk/2013/11/blog-post_20.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