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黃金騎士Kyrie Irving的矛不再鋒利?

 
Eco-Friendly Mattresses

We're committed to presenting a line of sleep products that have a minimum impact on both your pocketbook and the environment. Visit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黃金騎士Kyrie Irving的矛不再鋒利?
Dec 2nd 2013, 12:55, by NBA Zone

騎士開季至今,打出5勝12負的戰績,原本備受期待的騎士戰績如此低迷,所有責備都指向了Mike Brown和Kyrie Irving。不論是Dion Waiters於更衣室內的不和,或是Anthony Bennett所打出的表現完全不乎合其狀元身價,騎士現在這樣的戰績,Irving也是責無旁貸。

不少戰績不太行的球隊問題都出在球員的和諧性、戰術或是球員的拼勁,而我們看到的騎士隊,所有問題也沾到邊,而且仍然未好好的解決。找來了舊教頭Mike Brown為的就是把防守的概念灌輸給這隊年輕的騎士隊,而由上季對手投籃命中率為聯盟最差的47.6%降至今季位於中段班的45.3%,無疑是有了進步,儘管對手場均得分依然過百,但至少在擁有如Andersen Varejao和Tristan Thompson的隊中,方向算是對了。

只是任誰也知道,進攻從來不是Mike Brown的強項,而更衣室內的不和也惡化了場上的化學作用。Dion Waiters出口抨擊Kyrie Irving和Tristan Thompson兩人只顧互相配合而不理會他。當然也不要期待Mike Brown能弄出甚麼新花樣。

多年前當Mike Brown還是騎士的教頭時,騎士的進攻便限於LeBron James持球的單打和普通擋拆的配合,這也是為何坊間說這是「23號戰術」。不過LeBron James這種球員的主宰性足夠讓他成為一個讓人生畏的得分手,而且同時還能作出傳導。但這季置於Irving身上似乎未見成效。

無庸置疑Irving是名很好的單打球員,但單打並非長遠之計,總會突然某一天沒有效。就像普通的擋拆也不能墨守成規,也需要多變,讓對手無所適從。而固定的單打模式,終究也會讓對手看穿。這也是為甚麼LeBron James多年v於騎士未能攻頂。更何況現在只是Kyrie Irving?

不少球隊都會讓他們隊中最強的球員在計時器倒數時持球在手,在剩餘的短時間內找到最好的出手。只是今季的騎士似乎覽用了這方法,以下圖片是Bleacher Report所截下的圖:

圖中可見,進攻時間還有15秒,而此時Kyrie Irving於罰球線附近出手,Tony Parker亦緊緊的防守著。我們稱這種跳投為"Contested Jump-Shot",即被干擾或防守到的跳投,而這種跳投基本上是籃球場上最低效,而且不應在進攻時間還有15秒時就出現。但Kyrie Irving就這麼把球投出去,沒有利用進攻時間去組織進攻,而最好也是投不進球。

Kyrie Irving這季的命中只有40.1%,三分命中更只有30.5%,在場均多了一次的起手的情況下,無論場均得分還是命中也大幅下降。而他的效率值也由上兩季的21.4跌到今季只算是聯盟平均左右的17.2。這問題當然也必須歸咎騎士過於單調的進攻戰術。以下是騎士其中一次的進攻:(不想看的我會在下文講解)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Rudcj1QRgGQ
這戰術基本上是十分普通,先以幾個傳球讓一名球員於高位拿到球,之後再以兩個無球單擋讓某一位球員拿到球。而這戰術並沒有為任何球員製造出空位,只是胡亂擾亂對方的防守陣式,讓持球者有機會進行單打。只是即便如Kyrie Irving這種單打好守,在防守陣式幾乎沒任何崩潰下強行進攻,效率也不能好到哪。雖然Irving是名不錯的射手,但過多的拔扞三分球也讓他的命中大跌。

當然鬧脾氣的Dion Waiters也是個原因。早在多年前紐約嘗試過讓Stephen Marbury和Steve Francis這兩名都需要持球的球員組合起來,但兩人多選擇各自單打而忽略兩者的合作。近年也有公鹿隊的Monta Ellis和Brandon Jennings,到了最後也是被迫拆顆。

即使是當年LeBron James與Dwyane Wade首季成位隊友時,他們也難以找到兩者之間合作的平衡。而現在Kyrie Irving和Dion Waiters也面對同樣的問題。由於Dion Waiters不擅長,甚至鮮少去進行無球跑動,使得當Kyrie Irving進入單打模式後,即使要傳球也找不到Dion Waiters。無球跑動如無球單擋、底線的無球切入等,也很少在Dion Waiters身上看到。這也減少了Irving的選擇,無奈的必須自行了斷進攻機會;而當他在單打時,騎士隊的球員多數也不太走動,似乎過份倚賴Irving。或許我們可以說是球員們根本不知道要往哪走。

Dion Waiters這種年少氣盛的球員在進攻上總是充滿了自信,有時會導致一些很差的投籃選擇。或許這該是Kyrie Irving的工作去把球要回來重新組織進攻,但當兩人意見不合時就會變成Dion Waiters不顧其他人自行進攻。這也是為何Mike Brown在Dion Waiters「病癒」後歸隊將他調至板凳,有時讓C.J. Miles甚至時Matthew Dellavedova出任正選,錯開兩人在球場上的時間。

進攻要靈活,球員的走動尤為重要。這也是為何在Rick Adelman的進攻下,灰狼隊的球員走動的頻率十分高,創造進攻上的流動才能得分。而在騎士中,他們的進攻就只能看他們的最佳球員能變出甚麼花樣。

當你有如LeBron James般的球員時,這種單調的進攻當然可行。他有足夠的能力自行創造進攻,並為隊友創造機會,而在這當中他甚至不會作出壞的抉擇。很可惜Kyrie Irving暫時並非LeBron James的級數,當然不用完全達到那種級數,但至少在他再次進步之前,騎士的進攻體系依然是停濟不前。或許你說要Mike Brown好好想想戰術的調動,但這似乎有點因難。

相比起上季,Kyrie Irving的使用率高達31.4%,比上季的30.2%還要多。但在每100次進攻中,騎士隊在Kyrie Irving在場上只能拿下99分,比上季的108分相距甚遠。這也解釋到為何Kyrie Irving和騎士隊也一同處於低迷當中。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