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電影:爸媽不在家—新加坡式倫理

 
Many wonderful memories are captured in black and white.

With digital photographs, the art is now in creating black and white images. This course will teach you how to use Photoshop techniques to create beautiful images.
From our sponsors
電影:爸媽不在家—新加坡式倫理
Dec 2nd 2013, 02:47, by KelvinYFL

1997年,香港經歷大時代變遷,回歸加上亞洲金融風暴,經濟由高轉低。哪裡會是個天堂?根本地球上就沒有天堂,在鄰近我們的新加坡,都有同樣的問題。剛剛舉行完的第50屆金馬獎,最佳電影《爸媽不在家》,就是講述新加坡當年的大城小事。

香港有10多萬菲傭,卻竟然從來沒有一部電影以菲傭為主角,現在給新加坡拍了,而且還獲了獎,港人應該覺得慚愧,究竟我們有沒有當過外傭是我們的一份子呢?不少香港新一代都是由菲傭揍大的,他們對這部電影應該會有共鳴。這戲探討的問題很多,文化差別是大題,儘使放在強調「種族和諧共融」的新加坡,菲傭跟僱主一樣會產生磨擦和猜疑。矛盾的重點並不在菲傭的一方,而且一家之主的母親。她面對新成員降臨產生的困惑,作為母親,她眼見兒子跟菲傭的關係比自己更親密,而作為妻子,又看見丈夫事業上遭受重挫,跟丈夫和兒子的關係都日漸疏離,自己又懷了孕,又要應付公司的裁員潮,令她接近崩潰邊緣,某程度上這個母親比女傭更可憐。

《爸》片的拍攝手法很平實,沒有多餘的對白,過半場景都在室內,就像在屋內裝了攝影機般,觀眾一起偷看這家人發生的事,所以這家人也沒有向你解釋正在想什麼,如果你認為戲中情節交代不足,可能只是你自己察看不見罷了。片中很多情節都以含蓄的手法表達出主角的心理狀態,例如兒子在玩當年流行的Tamagotchi,父親一怒之下將之拋出車外,後來卻買了幾隻活生生的小雞給兒子作生日禮物,表達失意的父親其實想反樸歸真,想放棄上進,重拾原始的愛,所以車子內不經意地播放著王傑的「一場遊戲一場夢」,可能是片中父親的想法。小孩跟女傭的關係由抗拒到親密,這段戲拍得情感好自然流露,小孩或許有點戀母情意結,女傭就是他第一個性幻想對象,他那聰明的母親似乎都看得出這點,妒忌心越來越重,或者她感到如果女傭還繼續待在家中,可能輪到丈夫對女傭有遐想了。

以平實手法探討家庭倫理問題的電影,相信很多人會想起《桃姐》,反而令我想起去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A Separation (伊朗式分居),比這部《爸媽不在家》更令人反思社會和家庭的價值。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