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小城民主可會漫漫長路?

 
Eco-Friendly Mattresses

We're committed to presenting a line of sleep products that have a minimum impact on both your pocketbook and the environment. Visit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小城民主可會漫漫長路?
Dec 2nd 2013, 09:08, by 論盡媒體

作者/悟塵

當香港已在熱烈地討論二〇一七年行政長官普選方法,澳門政制卻仍然處於甚保守狀態,予人感覺小城的民主之路很是漫長!澳門大學副教授余永逸認為,澳門民主發展在現階段仍處於停滯不前,主要原因是特區政府未能主動地推動民主有序發展,同時民間社會對民主追求的意向也不強烈。但他指出,如果到民間透過社會運動強烈要求民主時,通常就會產生社會動盪情況,因此為平穩過渡民主體制,政府需要及早先行。他並預期,澳門真正步向民主發展,可能要在十年後。

余永逸接受「論盡媒體」訪問時指出,澳門其實並沒有經過真正意義的持續性民主運動,甚至社會對民主發展也無系統的論述。這在過去的十多二十年,民主派主要工作是教導公眾維護自己權益,以及如何制衡政府等;至於近十年出現自由工會,亦是主力在於爭取勞工權益,然後夾雜一些要政府開放和問責的訴求。「大家概念上是覺得澳門需要民主開放,社會上也有一種反對或制衡政府的力量。但我未見到鮮明的民主運動,或持續性民主運動」。

現實狀況是民間社會對推動民主的訴求並不很強烈,或認為民主不是現在澳門最重要的議題。余永逸舉明顯例子是,雖然現時有年青人和學者站出表述民主訴求,不過社會的反應不大。同樣的在今年立法會選舉,一些參選的年青人和學者,亦未能得到足夠支持進入議會。

不過,余永逸指出,雖則民間社會對民主還未去到強烈要求的階段,但政府有必要主動行先一步,慢慢開放是有利於穩定過渡。否則,如果去到民間爆發點政府才被動地去改革,那就是變成了由社會運動帶動民主化, 這樣狀況「通常會有動盪,社會成本是高很多的」。

這裡還有一個誤區,有人以為澳門現時經濟好,民主不應是重視的課題。但余永逸表示,其實經濟發展後社會呈現愈來愈多矛盾。「 多了社會矛盾,如何解決呢?現在政權持續保護既得利益者,肯定是加深了社會矛盾。(若依然這樣)那就會激發起群眾運動。經濟好是會有壓力( 推動)去到民主化的」。再是,當經濟一旦出現逆轉變差,社會矛盾更加激烈,「所謂經濟循環,升得愈勁、跌得更慘,(屆時)再突顯社會制度不公平,如何處理呢?」余永逸並認為,現時面對眾多矛盾,政府採取派錢作為另類維穩方法,但賭場會否永遠好景呢?澳門本身並沒有自然資源,萬一賭場的財源「乾塘」時,對突然而來壓力,政府如何處理?所以,愈早主動開放政權是有利澳門長治久安,穩定社會。

顯然,民主內涵不只是限於擴大立法會直選議席和普選行政長官,余永逸指出,在政策制定過程,有沒有民主機制丶民眾參與機制,以及官員問責等等,這些都是民主體制需有的元素。而這些正是澳門所欠缺的。是以,要真正推動民主全面發展,澳門政府和民間社會確實有許多事要做。

余永逸認為,推動民主,政府有三步要行。首先,政府須主動實行透明化。他指出,現在狀態是不透明,政府不願將一些資訊向公眾交待,同時官員也沒有能力傳遞訊息。而推行高透明度,這讓市民知道發生緊什麼事,是為取信於民的基礎。再者,在愈高透明度下,官員需更小心處事,這亦有助政府內部制度的改善。而這一步所牽動行政改革將涉及許多層面工作。第二步,在實行資訊開放後,讓公眾有更大參與,尤其要把不同意見人士和反對派吸納到體制內。第三步改革選舉制度,但相信這步的門檻頗大,政府需要有大決心。余永逸亦指出,在之前的政改雖然增加了特首選委會人數和立法會議席,但未能很大程度地改變選委會和立法會的代表性,卻只是鞏固現有既得利益集團的影響力,而不是擴大代表性一一這會令到政府與民間社會的關係愈拉愈遠、之間鴻溝愈加大。因此,下一步政改必須切實推動真正的民主政治發展。

不必諱言,同樣地,民主派的新澳門學社內部也出現了較激進與穩陣的不同路線之爭,余永逸表示,學社出現這樣矛盾也是正常的。這也是社會現況的折射。他甚至認為,即使學社出現分裂也不是壞事,因為為此可能讓社會趨向多元,而當社會多元化時則話語權就更多些。

他並認為,澳門是需要有較進取力量去推動政治改革,「拖著保守派走」。不過,在進取與保守的兩股力量各走極端狀況下,現在是極需中間力量去接力,從而促使民主穩妥發展。而中間力量其實已開始出現,只是尚未明顯發力,社會也未準備好。「我不期望現有的保守力量以大多數佔在體制內。希望是愈來愈多中間人士、支持自由體制人士進入立法會或體制內,去拉動改革」。

(獨立媒體網根據與論盡媒體之內容交換協議轉載此文,原文載於論盡媒體:小城民主可會漫漫長路?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