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社區「驗毒」不等於成功「戒毒」 信任才是戒毒的主要良方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社區「驗毒」不等於成功「戒毒」 信任才是戒毒的主要良方
Dec 2nd 2013, 02:31, by 反社區驗毒社工陣線

【2013年12月1日新聞稿】90多名社工老師和前線社工上月參與由香港浸會大學青年研究實踐中心和社工復興運動舉辦的「社區驗毒沒有告訴你的事」─ 回應《驗毒助康復計劃諮詢文件》研討會,席上討論氣氛熱烈,均認為禁毒處於9月25日發佈的未檢討、先推出的《驗毒助康復計劃諮詢文件》,未能有效反映現時青年人吸毒的問題;卻以種種恐嚇、誇張失實的數據,以蒙混公眾視聽,強行落實打壓社工專業、漠視青年用藥實況、濫用警權的執法手段。

30多名與會者不忍服務對象進一步被邊緣化、問題化,遂即時組織關注組,並於今天公告「反社區驗毒社工陣線」的成立,以社工身份,認真回應吸毒問題。在不足一個月的時間,收集了業內不同社工團體的支持,並透過社交平台,提出對《驗毒助康復計劃諮詢文件》的質疑,亦有前線社工投稿分享他們的工作經驗,務求引起公眾人士對社區驗毒問題的關注,正視有效支援吸毒青年的方法。

「反社區驗毒社工陣線」發言人白艾榮任職前線外展社工10年,曾接觸不少吸毒的青年,他指出:「與青年人建立信任,解決引致他們吸毒的原因,才是最有效協助他們成功戒毒的因素;推行『社區驗毒』,只會破壞有需要的青年人對成年人對信任,對社工、對醫護人員、對警察、就是對父母親都再沒有信任,那他們還有出路嗎?禁毒處能承擔這個惡果?」

席上另一位外展社工郭美霞亦表示,在她的服務對象中,有很多吸毒的青年不滿政府「捉」他們去「驗毒」。她指出:「他們根本就不需要驗毒!所謂針對隱蔽吸毒青年的方案,根本漠視了社工的專業!我們一班與服務對象關係稍為好的社工都會知悉他們的『竇』在那裡。因為,問題並非在於我們是否能夠找出他們所在之地,而是我們如何能夠提升他們去面對自身處境之困惑所在。」

學民思潮成員陳貽晉表示對計劃成效有所保留,同時質疑強制驗毒與康復之間的關連,並認為諮詢期短,公眾人士未能對「驗毒助康復」計劃有所掌握並在諮詢期內作出回應,同時又擔心政府會以「康復」之名侵犯人權,並憂慮政府權力會進一步擴大致不同層面。

香港專上學生聯會成員楊政賢表示,對《驗毒助康復計劃諮詢文件》有所質疑,憂慮警權過大,剝削人權。他又指出有其他國家以「緩減傷害」(Harm reduction)模式去處理吸毒問題有所成效,批評政府處理吸毒問題時,除強制驗毒外沒有考慮其他的可能性。

1月24日就是《驗毒助康復計劃》諮詢期的結束,「反社區驗毒社工陣線」將會走到不同群體,

動員前線社工參與。他們亦會舉辦更多「驗毒以外的正視吸毒問題」的工作坊、更會與不同界別

會晤,進行動員及游說工作。

「反社區驗毒社工陣線」要求:
一, 延遲諮詢期,引入商討文化,凝造社會共識;
二, 改善諮詢工作,廣納意見,特別是異議的聲音;
三, 減少對服務對象的污名;
四, 提供全面而客觀的數據,說明驗毒與戒毒的關係,以及社區驗毒計劃的後遺症;
五, 檢視「零度容忍」的禁毒政策,探討「緩減傷害」取向的可行性;
六, 檢視及交代現存的法律和服務的成效

歡迎以個人或團體名義加入聯署,聯署請到 http://goo.gl/dqSbZg

反「社區驗毒」社工陣線於今年十一月中旬成立,由社工教師、前線社工和中層社工自發組成。透過突顯社工界內異議聲音,認真回應吸毒問題,引起公眾人士對社區驗毒問題的關注。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