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7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香港獨立媒體網》電子報(27.12.2013)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香港獨立媒體網》電子報(27.12.2013)
Dec 27th 2013, 06:05, by 獨媒電子報

耶穌推倒神殿內兌換錢幣的桌子。(圖片來自Ancient Bible.net

行動日誌

12月 29日 (星期日)
13:00 苦中作樂迎2014 官塘社區禮物墟 撐留守街坊行動
14:00 讓擁核權威聽到我們的吶喊

12月 31日 (星期二)
20:00 「讓愛與民主建設中華」除夕晚會

1月 1日 (星期三)
15:00 元旦大遊行
觀看完整的行動日誌

編輯室周記

聖誕之際思考反殖抗爭| 阿藹

耶穌所面對的處境,與當下的香港有點相似。他所講道的地區是羅馬帝國佔領區(亦即今天的巴勒斯坦地區),帝國委任了大希律王作猶太人的統治者。大希律王本身是以東人,但信奉猶太教,並以教義作為羅馬帝國的代理統治加利利和耶路撒冷等地區,但卻對猶太人實行恐怖統治,苛徵雜稅之餘,鎮壓反抗活動,濫殺無辜。

推介文章

社運

和平集會的權利—概論國際標準| AIHK

香港有「示威之都」之稱。去年,公眾集會遊行逾七千宗。[1]到底示威集會權利是甚麼?有何保障?在香港,和平集會的權利受到本地法、憲制法律和國際法的三重保障。國際社會以《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為標準,《公約》第廿一條訂明「和平集會之權利,應予確認」。

反對民營化 韓鐵職員大規模抗爭| 楊虔豪

韓國鐵路公社職員所組成的全國鐵路工會自12月9日起發動大規模罷工,造成交通網路營運發生差池。資方同韓國政府認定罷工非法,對罷工者施以職位解除等處分,但工會態度仍強硬,19日號召全國鐵路職員同一般市民共萬人上京示威。政府、資方與勞方對立日趨嚴重。

通緝中鐵道工會幹部隱身佛寺 警、宗、勞三方攻防| 楊虔豪

韓國鐵道公社罷工長期化,警方於23日大動作突擊工會指導部「民主勞總」意圖逮捕工會核心幹部未果後,今晨,遭通緝中的幹部被證實躲藏在首爾佛教聖地「曹溪寺」中,使這場勞資與政界的爭執野火繼續延燒到宗教界。

驗毒真的助康復——訪葉錦成教授| 反社區驗毒社工陣線

反「社區驗毒」社工陣線非常關注「驗毒助康復」諮詢文件,遂約了精神健康及濫用藥物輔導的專家葉錦成教授對諮詢文件的意見。他認為,要評估諮詢文件,大家要先了解三個對推廣精神健康及處理精神病復康很重要的概念 - 社區篩選,社區照顧服務和社區教育。一個整全有效的復康政策,必須三者並行,缺一不可。

藝術‧生活

想法.信任.合作倫理:自由野民間策展人思考| 鄧小樺

首次看到西九的爛地,我心底也曾打個突——但馬上便明白,正因為是爛地,才有更多未被定義的可能性;而且,這就是香港文藝生態長久存在的真實:沒有專為你而設的空間,沒有東西是完全準備好的,總是與環境格格不入,始終有一種吉卜賽的流徙氣質,裡面的人要不斷調整與提出自己的想法。香港文化總是生於廢墟,爛地、格格不入的空間,正正是我們需要投入去建立的世界。

從自由野看西九 在西九看市區重建| 周諾恆

關於退出自由野事件,一直想搭咀又不好意思。但今晚飲多幾杯,終於還是忍不住要三八地插咀:還是那句:有理由地不去,或有理由地留下的人,對我來說,都值得respect。但,不去,實在和,先應承,然後於外在條件不變的情況下,在其他合作伙伴沒有足夠時間去反應時,不經商議就單方面而且高姿態地退出.......實在是兩碼子事兒。還是那句:大家知道自己在做甚麼就好,都好。

這裡有個示威區,名字叫「藝術」| 黃津珏

作為文藝最專業的一羣人,我們必須在當下反問自己,面對「文創推土機」的招攬應否拒絕,能如何拒絕,能拒絕多少,拒絕後可以怎樣。這樣不是為了在朋友身邊找出敵人,而是文化界應有的基本操守,現在高牆已經能把蛋殼視為藝術品去展現,我們的專業知識,的確能夠換成某種「城市特權」。現在的文化事業,問題已經不是缺錢,反而是有太多錢在流動,被規劃的文化空間,儼如被劃定的示威區,恐怕易入難出。

其他好野

如何理解新移民的勞動人口參與率?| 郭永健

謝冠東在其文章《權利與責任的爭戰──論新移民綜援》中指出兩個問題,第一點是新移民的就業比例低。第二點是料理家務者被他形容為「留在家裡時刻與子女共敘天倫」、「每天與子女共享quality time罷了」。對於第一點,我們可以先看新移民的勞動人口參與率,男性的勞動人口參與率為60.3,女性為43.4,全港人口的勞動參率則為67.0及49.6。女性的勞動參與較男性為低是因為料理家庭的大多是女性。

香港人 • 自己人| 黃偉雄

庫斯克的一篇博文探討了「誰是香港人?」與「身份認同」的問題,考慮了不同的看法,還論及中港矛盾和終審法院最近對新移民申請綜援的裁定,應該是在示範香港中學通識科著重的多角度思考吧。庫文的論點我大部份贊同,只有兩點看來是搔不著癢處,另一點則過於點到即止,而這三點都可以用「自己人」這個概念來進一步探討。

柏~我的2013本土旅遊回顧| 柏

從少開始跟家人露營,已經累積十多年野外生活,今年特意選擇我曾經到過露營地點,感受十年轉變。深涌、西貢四灣、浪茄、大嶼山貝澳、蒲台島、荔枝莊、赤徑、南丫島深灣等等...一個一個不斷地變遷,地產商肫積丁屋不斷地發展,農地改建,過往境象不再,週邊樹木已變了,不知是人長大了,一或是因過份砍伐重新栽種,樹木變得矮了。真的改變很多,變得分不清方向,郊野是屬於我們的,還是一眾發展商呢?

---------------------------------

捍衛言論自由 捐款支持獨立媒體

如果你覺得這個網站辦得不錯,請向你的朋友推介,並捐款支持我們吧!有任何疑問,可電郵往香港獨立媒體網inmediahk.net@gmail.com。若希望訂閱這電子報,請登記成為香港獨立媒體網的用戶(但請以gmail登記)。若希望停止訂閱,請於網站刪除用戶賬號。此外,大家(尤其是國內的朋友)亦可以透過 google reader等RSS訂閱工具看網站文章 (http://www.inmediahk.net/full/feed)。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