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7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回顧宮崎駿 回望三十年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回顧宮崎駿 回望三十年
Dec 26th 2013, 16:13, by Lam Lam

執筆之時,還未看《 風起了》,當然沒資格評論這位大師的收山之作,只是回想起來,自70年代末期首次接觸宮崎駿作品起,他的動畫已經陪伴了我三十多個年頭,我也由一位小學雞變成麻甩佬了,期間跟所有人一樣,面對過高低起跌,生活也起了不少變化,只是喜歡宮崎駿之心,卻是多年不變。
我得承認,自己絕非宮崎駿的死忠粉絲,有若干年硬是提不起勁去看他的電影,這顯然不是宮崎駿的問題,只是小弟的興趣一度轉移而已,有些時候,你會對某些東西極度沉迷,然後一夜之間,覺得甚麼都不重要了,人心的變化,往往不以自己的主觀意志而轉移,然而如今回首,宮崎駿原來曾經給予我不少美好回憶,也給了我不少啟發,每隔幾年看一次宮崎駿的作品,就像隔幾年跟老朋友見面相聚。這篇文章,與其說是宮崎駿作品回顧,倒不如說藉著他的作品來反思自己吧。

《高立的未來世界》(1978年)--有些人,你只要一接觸,便知道是一生一世的朋友,我看宮崎駿的作品,就是這樣。話說1979年,小弟還是一位小學雞,根據常理去推斷,應該不會在星期日晨咁早仆起身,但不知何解,79年的某個星期日,我卻心有靈犀地早起,然後無意中看到《高立的未來世界》第一集(TVB好像沒有太多宣傳),跟不少人一樣,一看便愛上了,那時的電視動畫,不是機械人,便是名作劇場,《高》無論視野、深度都比這些作品超前太多了,對於我那個年紀的小朋友來說,相信看過的很難不感到震撼,如沒記錯,這是我唯一完整看完的電視動畫,為了看這齣劇,每個星期不用鬧鐘都會準時起身,然後一聽那主題曲,已經開始興奮了。在全劇播完之後,我還一度有點失落(記得緊接播出的是一套美國動畫,零興趣),直到今天,我仍然背得出片首那段獨白:「公元2008年7月,人類面臨被毀滅的危機,超磁性武器威力相當猛,戰勝核子武器,轉眼間已消滅了半個世界,同時地殼發生變動,地軸繼續傾斜,五個大洲統統裂開,最後沉沒喺大海……」當然,那時完全不知道,《高》的幕後主腦就是宮崎駿,而作品中的有關環保、人與自然、反思高科技等主題,都在後來的作品中發揚光大。

《風之谷》(1984年)--有些朋友,雖然有緣,可能無份,只能成為萍水相逢的回憶,《高》之後數年,其記憶仍然深深烙印在我這個中學生的心中,無奈一直等不到跟《高》接近的作品,還以為從此不會再看到如此高水準如此視野廣闊的的作品了,然後某一天,發現《漫周》連載《風之谷》(那時女主角譯作雪鹿,我覺得譯得不錯呀),那種與失散舊友重逢的感覺,實在難以形容,亦拜《漫周》之賜,我才總算認識宮崎駿的大名,接著,《風》被改編成電影,然後大賣座,此後便是歷史了。
宮崎駿執導的第一部動畫電影應是《雷朋三世》,我沒有看過,而且作為新導演,宮導在此作的主導權應該不大,也未能盡現他的風格,真真正正第一部宮崎駿作品,就是《風之谷》。《風》不是《高》的延續,雖然同樣講述「末日」後的世界,但《風》的調子更低沉,人心也更難測,不同於《高》,這次主線落在女主角Nausicaa,她既有保護風之谷的勇氣和決心,又懂得謙卑,明白人與自然共存之道,在我的眼中,她是宮崎駿創作生崖最有魅力的女角。而且很幸運,我是看日文版的,不用忍受超爛的「徐克版本」,單是女主角叫小木蘭,便叫人想死了!

《天空之城》(1986年)--《天》在日本比《風》遲了兩年,但卻是第一部在港上正場的宮崎駿動畫電影,不難明白電影發行商的用意,因為《天》比《風》娛樂性更豐富,單是那一連串精彩的飛行場面,已經叫人讚嘆不已!個人認為,此戲是最像《高》的一部宮崎駿電影,對高科技世界的質疑、充滿勇氣的男主角(當然,高立比《天》的主角身手好得多)、擁有特別身世兼掌握著重大秘密的女主角等等,還有那似邪實正的配角及「斯文敗類」的奸角,都有《高》的影子,也較適合小朋友觀看,但另一個角度看,其深度也不如《風》。

《龍貓》(1988年)--有些朋友,就是不會原地踏步,每次都給你一些驚喜,不斷地闖出新天地。
人是貪心的,看過《風》和《天》,自然想看再看到他的作品,期待期待又期待,兩年後迎來了《龍貓》,但這次不再是冒險故事,而且龍貓竟不是叮噹或Q太郎,不會住在主角屋企,不會幫主角做功課,更重要是--不懂說話(應是不懂說人話),自然(表面上)少了互動,加上主角與龍貓的接觸只限三次,那時覺得,有無搞錯!都唔知想點!現在回想,龍貓代表的自然,是要用心去領會的,這齣電影,表面上是拍給小朋友看,但實際上卻是充滿寓意的。當然,小朋友未必看得明其深意,但肯定好喜歡龍貓,以致龍貓公仔成為吉卜力長賣長有的金礦,還有久石讓的配樂和悅耳歌曲(我當然不是指江欣燕版本啦),令這部作品變得平易近人。然後,若干年前,看到某篇報道,指兩位女主角其實已死(回想起來,又好像說得通),我開始懷疑,我這個成年人又是否看得懂呢?還是有人「諗多咗」?
還有,日本版中兩位小女孩叫五月和Mei,港版譯成大卷草子和大卷次子,係咪有衝動想打鑊個翻譯!

《魔女宅急便》(1989年)--剛才說《龍貓》平易平人,那麼這一齣《魔女宅急便》簡直就是淺白了,這部作品,簡直就是靚版名作劇場,主題很勵志,也很簡單直接,小朋友應會很喜歡,但那時大人大姐的我,其實看得不太投入,還好,宮崎駿的作品,單是看其靚到暈的風景,那可愛的女主角,還有悠閒的小鎮風情,便已是賞心樂事了。不過女角身邊的貓貓,很迪士尼,總覺得設計出來是為了賣公仔的(事實上又的確好賣得)。

《飛天紅豬俠》(1992年)--有些朋友,曾經朝夕相對,但長大後往往各散東西,從此不再聯絡。到了90年代,大學畢業了,要工作了,心態也改變了,連看動漫的心情也逐漸冷卻,我跟宮崎駿也一度「疏遠」了。
大概多部作品的成功,令宮崎駿愈來愈有自信,也因此《飛》竟以中年男人為主角,那個中年男人可不是劉華,而是一個肥佬,實在不是太多人接受得到,而此作亦成為宮崎駿創作生崖的一個低潮,結果,這成為我少數沒看過的宮崎駿電影。

《幽靈公主》(1997年)--這部作品,我沒有在戲院看,在家中也好像沒完整看到尾,也就不便評論了。但感覺上是宮崎駿眾多作品之中比較血腥的一部,少了過往作品的童話味道。宫崎駿向大家展示人與自然的尖銳矛盾,這也是宫崎駿作品一向以來的命題,只是這一次來到更尖銳。這次嘗試,不知算是成功還是失敗,但宮崎駿在其後的作品,又回到那夢想的童話天地去了。

《千與千尋》(2001年)--隨著歲月流逝,人開始懷舊了,想找回昔日的老朋友,想重溫昔的好夢,於是,我又再投入宮崎駿的世界裏去了。踏入21世紀,日本在2001年出了兩齣都以「千」字開頭的動畫,我都很喜歡,一齣是今敏的《千年女優》,一齣就是《千與千尋》,前者感人,後者令人目眩神迷,都完全發揮出動畫的優點。《千》可能是宮崎駿最具東方色彩的一部戲,那個世界,雖然表面看似殘酷,但其實比人間世更有「人」情味,主角的考驗,根本就是小孩走向成人世界的一個儀式,這個有點老掉牙的「成長故事」,在充滿日本風情的建築和各式各樣古怪卻又令人難忘的人物映襯下,立刻變得不得平凡,至少我這個早已投身社會的成年人,也被那個絢爛的世界所打動。

《哈爾移動城堡》(2004年)--一直覺得宮崎駿是個包裝高手,單是找來木村拓哉當配音,便已收了宣傳之效(假如換成現在,相信要改用福山雅治或堺雅人了),看著片中那型仔但自戀的哈爾,又確實令人聯想起木村,但個人認為,片中最搶眼的角色不是哈爾,而是女主角蘇菲,而且宮崎駿大膽地讓蘇菲幾近全程以老太婆形象示人,但這個角色還是那麼討好。此片有不少舊作的影子,既有《魔女宅急便》的歐洲味道,又有《天空之城》的城堡,加上《千與千尋》的老太婆,根本就是宮崎駿集大成之作,就像老朋友,跟大家一起緬懷昔日的種種回憶,還以為這就是他的壓卷之作,想不到原來還有兩部……

《崖上的波兒》(2008年)--年輕時,往往男兒志在四方,友儕間的話題不是國際大事就是家國情懷,但到有了一些年紀,反而盡談身邊的小事,宮崎駿也一樣,《崖》一改早年作品的豐富多變,色彩繽紛,也不再有令人血脈沸騰的空戰場面,雖仍有一些魔幻的情節,但更貼近現實生活,並以小女孩和小男孩為主角,猶如一個現代的童話,足見大師決心由燦爛歸於平淡!此片不但再一次凸顯環保的主題,而且盡情放大,就似是為過往作品來一次總結,想不到原來還有一部……

《風起了》(2013年)--宮崎駿第一次以真實人物為藍本的作品,以真實歷史作背景,都是宮崎駿的新嘗試……或許此片未必合港人口味,以致不少網民指此節奏太慢、情節太簡單(港人談非荷里活外語片的例牌評語),那又如何?這是最後一次了,就當是跟老朋友的一次重逢,不必滔滔不絕,妙語如珠,簡簡單單的一句問好,就已令人窩心了,我一邊期待著重逢,一邊寫下了這篇博文……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