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7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救火英雄:拍出本港鮮見的視野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救火英雄:拍出本港鮮見的視野
Dec 26th 2013, 16:04, by 晞。觀影記事

12月24日 22:00 UA Cine Times

郭子健前作《打擂台》有多精彩,甚至有多重的經典意味,相信不用多談,因此對其新作《救火英雄》也非常期待。我沒有看過久聞爛味的《逃出生天》,不作比較,但若單以大製作而言,《救火英雄》和近期的《風暴》,同樣大玩本地災難級題材,恥笑色彩濃郁的《風暴》明顯馬上相形見絀。郭子健前幾部作品也是比較小品題材(不計所謂的「合導」電影《西遊:降魔篇》),今回要他駕馭一個災難特技的大題材也絕無失手。全片大型災難特技場面極多,處理起來極具大片風格,屬本港鮮有的視野。此外,郭子健甚至貫注了其濃厚的個人風格,不甘把這個題材淪為一貫火災或消防員的電影,從大災難中滲入人性的陰暗抉擇,甚至不以「火」反以「濃煙」作主導,為片中幾位主角加入了鮮明的性格,也從爭執中帶動出超強劇力,讓《救火英雄》不致淪為一部典型的災難電影。

森、潮和輝是多年的兄弟拍檔,於火場中出生入死,卻因一次錯誤決定而令各人心懷芥蒂。平安夜,發電廠發生大爆炸,令全港陷入一片黑暗,森和潮最先到達現場,卻因為全港交通陷於擠塞,支援未能及時趕到,令眾人陷於絕望狀態。面對著眼前傷者被困,也因著各人內心的紛爭,森必需作出一個重要的決定,到底是聽從上頭指示,還是「救得一個得一個」...


《救火英雄》中所暗藏的兄弟情,為典型的題材注入新力量,更恰好替電影增加劇力

郭子健可算是近年比較成功的一位導演,不計《打擂台》的經典意味,其前作如《野。良犬》和《青苔》都是很精彩的作品,其作品往往也在劇本之中滲入另一層深意,讓故事不致流於類型電影的表面俗套,這部《救火英雄》也不例外。作為一部描述消防員置身火災的電影,《救火英雄》確有典型地描寫各人陷於層出不窮的意外、消防員的英勇和犧牲等必備情節,較為破格的是加入了同類電影鮮見的「心魔」元素,畢竟此非一部警匪臥底題材,從消防員中滲入這個題材,確實較有創意的做法。
  
此外,本片的著眼點並非在於災場內的火,反以大量濃煙滿佈的畫面,對照出一眾角色內心的不安,同時,於劇力上這些看不見的危機,卻更添電影的緊湊戲味。片中三位主要互有「心病」的角色,置身在這些危機四伏的場地中,更讓劇情來了一份災難以外的迫力。雖則各位角色互有心病,但這非一部警匪電影,各人無需「奸到出面」互相陷害,剛好替劇情作一轉折。畢竟面對災難當前,這些「心病」只不過輔助劇情發展,讓這個「救火英雄」的故事來得更立體。我很喜歡郭子健處理這段「男人的浪漫」時,並無過火的渲染,單是片初簡潔地描寫了眾人的積怨,隨後於火場內慢慢爆發出來,同是簡單幾句點題的對白,已足為主角往後的決定埋下了伏線。同時,救人還是服從上頭指令這類較俗套的抉擇,貫注於一段兄弟情的掙扎之中,寫來卻毫不感到肉麻。這些精簡而突出的「兄弟情」,是失控了的《風暴》或造作的《掃毒》皆拍不出的情懷,郭子健卻做到了。

值得一提是,作為一部合拍電影,我也很欣賞郭子健很懂得怎去平衡這個尷尬位。無論是電力廠工程師,乃至新來的內地消防員,全均有劇情需要,而在廣東話和普通話的對白處理上,也是平衡得宜,當中甚至加插了不少諷刺兩地文化的對白,絕對令觀眾會心微笑。這些內地的角色於災場內也有著一定的作用,也是把幾條副線拉在一起的重要契機,既能符合內地市場需要,同時也為《救火英雄》中的災場眾生相作一上佳描繪。最後,本片看來也富有濃厚本土色彩,把「國產味」減至最低,也是本片的成功一環。


片中無論災難以至災場的場景都極具大片風範,其視野更於本地製作中鮮見
  
最後,作為一部災難電影,任導演貫注再多的個人情懷,災難場面一定不能缺少。當我誤以為本片的災難場面,只為劇本作輔之時,卻想不到《救火英雄》的災難場面竟如此出眾,甚至拍出本港鮮有的特技視野。劇本選取了「平安夜全港停電」這個背景,先為一眾角色製造了一個絕望的環境,令他們在這個危機四伏的災場內,增添了幾分迫切性。一眾主角們在災場內既要面對自己的心魔,又要挑戰層出不窮的意外和災難,有別於早年的《十萬火急》,本片逾半時間的情節均在災場內發生,連場爆炸場面拍來相當可觀,當中的倒塌場面的特技效果,可能尚有改善空間,但以本地製作而言,已算收貨有餘了。《救火英雄》並沒有避重就輕,只描寫眾人逃亡時的眾生相,鏡頭不斷宏觀災場內的情況,而大爆炸甚至全港大停電的特技大場面,處理起來也充滿驚喜。
  
同時,角色於發電廠內不同地段逃走,各個場景的設計也絕不遜於荷里活式大製作,而創作人處理那些緊張場面時也充滿功架,氣氛和環境成功令觀眾緊張得抹一把汗,其場景之壯觀和浩大,絕不比《風暴》重搭中環鬧市來得遜色。當中,全片的視覺效果儘談不上非常迫真,確是本地製作中鮮有的視野。片中的大場面多不勝數,郭子健處理起這些場面時無疑信心十足,為觀眾澄現了一幕幕驚心動魄的災難場面。值得一提是,本片的畫面也拍得極具美感,當中尤以末段一幕「男人的浪漫」最是叫人難忘。


謝霆鋒擔此要角發揮上較令人失望,反不及余文樂沒有壓力的表演
  
演員方面,作為一部「英皇電影」,,本片近乎傾盡了全英皇的演員來參與這部大製作,主要演員的演出未必令人難忘,如謝霆鋒所演的森,要他在危急關頭作一艱難決定、失手後的內疚,似乎表情分別也不大,觀其近作似乎演技真有倒退之感。片中較出色的反要數胡軍和任達華這對「消防老手」,兩位識英雄重英雄的情懷充滿火花。達華的豁達和胡軍的執著,竟擦出了無窮火花,更帶來了感人的一幕,是全片最可觀的兩員。

總的而言,《救火英雄》絕對是一部上乘的佳作,郭子健更把古今中外俗套的消防故事題材重新打造,令這一群「救火英雄」來得有血有肉,性格非常立體,當中滲入的人性陰暗元素,沒有掩蓋「救火」主旨,人性掙扎寫來恰到好處,為典型的同類題材注入新力量。災難場面方面,《救火英雄》把一個火災故事發展至災難級數,其大場面和特技視野,均是本港電影鮮見的視覺效果,而郭子健處理這些場面時,亦非像《風暴》般空有大場面,過程緊張刺激,每段危機和意外也帶有伏線,救火過程亦有根有據,讓《救火英雄》成了一部既有視覺效果,劇情也相當豐富的精彩作品。近年,同類題材的代表在韓國有《火海108》、日本有《海猿》系列,香港有《救火英雄》,深度更勝日韓該兩作。

Rating:90/ 100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