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7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見社區 見同屋 見自己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見社區 見同屋 見自己
Dec 27th 2013, 02:51, by 陳景輝

不誇張,沒有六樓這個單位,也就沒有我了。在這房子住下足足 八年,真的説短並不短。對人對事,愛憎迎拒甚麼都好,既然大家共處一室,其實也都盡收眼底了。有幾多今日的我打倒昨天的我,自己當然可以假裝不見,但在六 樓裡不會有太多秘密呢。

社區

認識一個人有好多層。所謂「六樓」,難道不就是這種沒目的偶然生成的名字嗎?甚麼時候開始叫油麻地上海。例如我對樓下那些街坊的認識,相比對於街頭匆匆而過的陌生人的,一定多出許多。至少,八年來早上大家同坐附近的茶餐廳,別個臉又在另 一間麵店相遇,縱然不是推心置腹,但日積月累的言行舉止,或各自的身份背景,卻是有基本了解的。但這種關係又是很微妙。

譬如我樓下的黑道大哥,看見我這個示威常客兼書呆子,說話時總會客客氣氣,像是少幾句粗話;而我又會調節一番,故作豪邁,少談之乎者也。有時,是我問他們 油麻地江湖的現狀和歷史,倒過來,他們也會撩我談政治和時事。 在這個幾條街構成的小社區中,天天撞口撞面,日子久了,我漸漸認識,他們平日的作風跟我銀幕所見的黑社會角色,到底是多麼的不同。然而,自己也不時在想, 黑道大哥又會怎樣「理解」我們這類人呢? 在一次偶然的送贈下,我終於找到答案。

話説,社團也會定期開會。有時,他們會準備定一大煲的足料老火湯,給與會的兄弟們暖胃。有一次,他們飲剩了很多,剛巧經過茶餐廳的大佬M問我:「喂,阿 輝,我地飲剩好多碗湯,你地要唔要?可以攞番去你地公司俾你地D兄弟飲!」我頓時呆了呆,原來在他這位老大M心目中,我們這些社運人仕,其實一如他們的字 頭和社圑,所以才有了「可以攞番去你地公司俾你地D兄弟飲」如此繪聲繪形的説話。這又讓我記憶起,另一位大佬H有次開玩笑,說「下次包圍警署,一定要call埋你地!嘩,我係電視新聞見到,你地吹雞能力咁勁,動不動一萬幾千人包圍政 總,差佬都無你地符,真係勁揪夠做!」是的,動員和吹雞,在H眼中,原來並無很大區別。 這種關係很是微妙。

因為背景的不同,一方面大家都有點節制,不像在好友面前般可以展現自我個性,但在這份差異裡頭,我又可以如此這般的看見另一個自己,正 如他也能夠在我的言談中聽到了另一個自己。

同屋

在這個斗室最好的時光,是交談之中所得到的啟發和樂趣。這個斗室,經常忘記日夜,有時是通宵直至明晨天空出現的第一道藍光,有時則是風和日麗已經渴著酒的 悠揚下午。有陣子,我們幾乎可以從對方的文章中找回上一晚所説的話,而且長期傾談的結果,是對一個人的了解,仿佛到了熟能生巧的可怕地步,甚麼是死穴和強 項,又甚麼令人興致勃勃或無可奉告,都很清楚。這種同步性,得來不易,是長期交談對話的結果。

其次,跟林輝談旅行,他就沒完沒了,由西藏到以色烈到天涯海角,都有説不完的話題見聞;跟Parnell談交通規劃,他就儼然運房局上身,滔滔不絕;至於 周思中,他深深鍾情於鑽研環境生態和農業土地的現象和課題,以大自然作為思考方法,頗有一股天地萬物為一體者也的況味。其實,以上三個範圍的東西,我所知甚少,因而傾訴起來總是獲益良多。這種差異之中的互補,又意味同步性之外的第二重意義。

但我最為難忘的傾談發生在一個下午。話說,我和一位同屋在一大清早各自讀了一本書,而且都是好書,頭腦思想頓時受到啟發震撼,一碰頭就急不及待,互相介紹 了各自所讀,更臉不紅的向對方朗讀了書中原文一次。及後,伴隨著酒精的刺激輔助,我們又一次深入的討論當中原文的思路,使理解變得更為豐富和深入。

其實,這最後一種對話最難尋獲,因它是創造性。換句話,這對話除了是朋友之間的共鳴和互補,更可以是創造。這同時是古希臘人對於哲學的註腳,在《古代哲學的 智慧》一書中,法國哲學史家作者皮埃爾•阿多(Pierre Hadot)寫道:「對話因此是私人化的:它針對某一特定的個人,符合他的各種可能性和需要。正如在農業方面,一顆種子需要長時間發芽和生長,人們需要多 次交談,以便知識在靈魂中發育。」

而在另一段落中書又精采地談到:「一場真正的對話之所以可能,當且僅當對話雙方都需要進行對話。由於對話伙伴在討論的每一步都有雙方之間新的一致,他們中 的一個就不會硬要另一個接受自己的真理。相反,對話教會他們自己相互設身處地,因此超越他們自己的觀點。」 說來有趣,雖云談話是最平凡不過的人類活動之一,但好的談話和談話伙伴卻是世間難求。

或許,真要總結的話,這八年的經歷所教會我的,恰恰是這最平凡不過, 也最難尋獲的人類活動,這只能是長期共同生活的意外收獲。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