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7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聖誕過後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聖誕過後
Dec 27th 2013, 16:03, by 方太初

今天是Boxing Day,一年一度的聖誕大節又過去了,節前期待,節後迷惑,又或節前並沒有期待,與乎節後的若有所失。一個日子擱淺在眼前,不管你有沒有慶祝的習慣,總會或多或少影響你的心緒。

如此之日,不妨一起讀讀美國自白派女詩人普拉斯(Sylvia Plath)的〈氣球〉,讀出了一點節日過後敗破的端倪,而詩的開端卻帶節日的喜慶:「聖誕節以來這些氣球就待在我們家裡,/清純而澄明,/橢圓有靈性的小動物們,/佔了屋子大半的空間,/他們絲滑的表面」;「被穿流的無形空氣推搡着,/忽遭襲擊尖叫一聲爆炸,/一下子就消停了,抽都不抽搐一下。/黃色的貓頭、藍色的魚——/與我們共處的淨是些古怪的衛星」。

普拉斯寫有紅有錄的氣球對比着四面白牆、死氣沉沉的家具,使人心情愉悅起來,氣球就「如許多的願望或像自由自在的」的一群孔雀,給普拉斯帶來希望與祝福。其時普拉斯正困囚於丈夫的婚外情與煩瑣的家庭生活之中,這些盛滿輕盈而空虛的氣球注定只有一個下場。

她寫那幼小的弟弟「正把他的氣球/捏得像貓似的吱吱亂叫。/他似乎看到球的後面有個他可以吃看看的粉紅世界,/他張嘴便咬,」,「接着跌坐下來,像個胖水罐兒/端詳着一個清澄如水的世界。/一片紅色/殘片攥在他小手掌裡。」

普拉斯可說是把願望與失落都寫透了。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