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0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團體促港鐵推合理時薪35元 滿足員工基本生活需要

 
Find SIGG's Classic Aluminum Water Bottles at MYSIGG

Reducing our carbon footprint one bottle at a time!
From our sponsors
團體促港鐵推合理時薪35元 滿足員工基本生活需要
Dec 30th 2013, 09:49, by 阿超

(獨媒特約報導)民間爭取最低工資聯盟今天(12月30日)發起行動,到九龍灣港鐵總部請願,要求港鐵公司能給予直屬及外判員工合理生活工資時薪35元。聯盟希望以政府為大股東的港鐵能以身作則,作為其他企業的榜樣。

聯盟於今年九月親身訪問各大企業,了解直屬和外判員工的薪酬情況,發現不少企業的基層員工工資僅僅高於法定最低工資,不少更是沒有有薪飯鐘和休息日。以港鐵管理的商場之外判清潔工為例,其時薪只有30元,並且沒有有薪飯鐘和休息日。聯盟發言人認為港鐵沒有盡企業良心,而且港鐵大股東香港政府的背後老闆其實就是香港市民,其基層員工的不合理待遇特別令人不滿,港鐵與其賣一些冠冕堂皇的虛假廣告,吹噓公司如何有人情味,倒不如切實改善基層員工的待遇。

根據聯合國《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工人的報酬至少應能保障其本人及其家庭得到基本的生活需要。聯盟認為今天香港的法定最低工資已經追不上通脹,要求港鐵給予所有直屬及外判員工合理生活工資時薪35元,同時應給予有薪飯鐘和休息日,因為根據中文大學社會工作學系黃洪教授在2005年的基層開支調查,三人家庭每月基本開支為9,004元,自2005年到2012年基層物價已經上升超過三成,故此今天三人家庭每月基本開支為11,711元,而香港三人家庭平均工作人數為1.58人,故此今天每名在職人士月入最少應為7,412元,以每天8小時及每月26天工作計算,生活工資應為時薪35元。

Screen Shot 2013-12-30 at 5.35.36 PM
圖:香港生活工資計算方法(2012年)

聯盟認為以港鐵2012年全年盈利136.7億元來說,改善所有基層員工的薪酬開支大約為7,200萬元,只佔全年盈利的0.5%,可謂九牛一毛,希望港鐵能履行社會責任,做個有良心的雇主。

聯盟發言人稱,這次到港鐵請願爭取合理生活工資時薪35元只是一系列行動的第一炮,將來他們會陸續到不同的企業進行請願,包括麥當勞、中國銀行等,希望其他的大企業也給予員工時薪35元生活工資,並希望政府能每年檢討最低工資一次,而不是現在的兩年一次。聯盟成員在遞交請願信給港鐵代表後結束集會。

mtr2

編輯:劉軒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