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0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我想睇既容鳳書——談九巴40改道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我想睇既容鳳書——談九巴40改道
Dec 30th 2013, 02:43, by 公共運輸研究組 Public Transport Research Team

圖片來源:香港巴士大典

首先,容鳳書不是一本書,筆者想指的容鳳書亦不是一個人,而是容鳳書紀念中心。

筆者有幸得悉於11月29日,深水埗居民協會就九巴40線(觀塘麗港城←→荃灣如心廣場)改道一事,於大坑東邨舉行的居民會。本來,九巴40改道一事,在8月24日已經執行,但計劃推行倉促,8月21日才在各車站張貼改道通知。

40號巴士的改動,主要為不經九龍城、深水埗一段,將40號巴士線轉型為往來葵涌、荃灣及美孚往返東九龍的特快路線。在於提升服務效益,以及巴士服務競爭力、善用巴士服務資源的角度而言,筆者亦會認同這是一個不錯的改動。而從改動的的乘客反應而言,九巴及運輸署對40號巴士的改動,大致亦得到觀塘區及荃灣區的居民歡迎。

可惜,在於九巴未有做好配合40號巴士改道的工作下,由40號巴士開辦到8月為此,使用了該路線近50年的一眾石硤尾及大坑東街坊,卻一下子失去區內的主要出勤巴士路線。

在40號巴士改道前,40與6D(牛頭角←→長沙灣),同為往來東西九龍的骨幹巴士線。在此以前,往來東西九龍的,尚有2A(美孚←→牛頭角樂華邨)、42(順利邨←→長青邨)及296C(將軍澳尚德邨←→深水埗),2A於深水埗路線迂迴、42與296C在觀塘區或深水埗區的服務範圍,都有其局限。在90年代,本來尚有一條6E(觀塘←→美孚)線,但因觀塘區的工業活動式微,路線早於90年代中期就取消。在港鐵以外,40就成為東西九龍中間的骨幹路線。

用荃灣區的巴士線做九龍市區通勤線,本來就不可思議,但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40號巴士在繁忙時間尚算一條受歡迎的路線。不竟已經開辦了近50年,不少大坑東居民可謂由細坐到大,不說有沒有需要,也有一定感情吧!

當然,筆者並非認為一句有感情就可以令一個巴士重組推倒。40改道對大坑東居民的影響,在一定程度上,是基於居民的實際需要。

大坑東,或曰居民口中的九龍仔,是位於九龍中北部地區。在醫院管理局的服務區域劃分中,九龍仔剛好就在九龍西聯網與九龍東聯網的中間。大坑東作為一個老區,長者人口之多可想而知。長者其中一個最大的通勤需要就是就醫,在與深水埗居民協會及與當區的長者了解後,得悉多數當區長者,若有呼吸道疾病,大多數會被轉介至九龍東聯網內專科診所跟進。九龍東聯網內,專責跟進胸肺科長期病患的,正正就是容鳳書紀念中心。

雖說,在40改道巴士重組計劃當中,有巴士轉乘計劃作一定的補償。但要一個步履闌珊地在公路旁的巴士站上上落落,又於心何忍呢?而且,在40改道後,行走相近路段的6D,根本無力獨自應付東西九龍之間的通勤人流,作為中途站的九龍仔,在繁忙時間,就只有望車輕嘆。不少區內長者,在40改道後,每每一聽到醫生要求覆診,都總感到吃力,因為以為方便的接駁服務,變成了兩程或以上的車程。

40這一例,正正就是今天運輸署所謂做足諮詢,充份考慮居民實際需要的巴士重組計劃的活生生見證。當然,責任除了運輸署以外,作為「居民代表」區議員們,亦絕對是責無旁貸的。在一眾環保衞士高呼綠色運輸,要減少路面不必要巴士的時候,又到底有沒有想過,巴士服務,到底為誰在服務?大政策的願望可以將眾人麻痺,但請不要忘記,有些在地的人,總被一些離地萬丈的人折騰。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