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0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回憶中的梅艷芳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回憶中的梅艷芳
Dec 29th 2013, 16:50, by Lam Lam

記得當時年紀小,我這個小學雞,並沒有看過第一屆新秀歌唱大賽的直播,後來才知道,這一屆人才濟濟,能夠脫穎而出的,自非等閒之輩,我記得當年明周訪問冠亞季軍,亞軍Rita Carpio(即後來的韋綺珊),實際說甚麼已忘記了,但感覺上是有些酸溜溜(希望我沒記錯),或許,出身自演藝世家的韋綺珊,未必甘心敗於一位「歌女」,但數十年過去了,如今回望,相信大家都認為當年的評判的決定實在英明。
後來梅艷芳獲得華星力捧,當張國榮的《風繼續吹》在樂壇頒獎禮未能取得佳績時,梅艷芳已憑《心債》、《赤的疑惑》、《交出我的心》打響名堂了,大家對日劇《赤的疑惑》或港劇《香城浪子》的最大回憶,可能就是來自其主題曲了。
成功打穩陣腳後,她並沒有停滯不前,兩年後便推出了石破天驚的《壞女孩》,從此洗脫早期有點「娘」的衣著品味,奠定她的百變女郎形象,其實我的第一盒自己購買的錄音帶,就是她的《壞女孩》,那時剛剛擁有一部Walkman(不是自己一個擁有,而是與姐姐共用,哪有現在的小孩那麼幸福),總覺得載上耳筒,聽著「Why, Why, Tell Why……」是很型的事。
不過如今回望,梅艷芳的一系列充滿滄桑味的歌曲,更有韌力,現在我很少會重聽《妖女》,但久不久都會翻聽《似水流年》,她唱這首歌時,只不過是二十歲,比現時樂壇不少賣萌歌手還要年輕得多,但竟然能唱出那種滄桑味,足證童年時艱苦的經歷,在她身上烙下了永不磨滅的印記,換個角度看,她活的短短四十年,可能比不少人的一百年還有豐富。

我相信她是一個感情充沛的人,也正因此,她極具演戲的天分,只能憑《胭脂扣》拿過一次影后,實在叫人可惜。
到了90年代中後期,樂壇已不屬於她了,她不再是那個樂壇大姐,但她多年來不斷提攜師弟妹和徒弟,也令樂壇得以薪火相傳,即使她已離開了我們十個年頭,但她肯定在香港樂壇佔上一度無法代替的地位。美國有個記者說過:「棒球無關於統計數字,棒球是要看狄馬喬跑過二壘……」我也想說:「音樂無關多少個最受歡迎女歌手,音樂是聽梅艷芳悅耳動人的歌聲。」
以下精選了我最喜歡的十一首歌(本想選十首,揀下揀下多了一首,不過無記十大勁歌金曲都成日變十一首啦!),純粹個人口味,但希望你也喜歡。

《赤的疑惑》--成名之作,大概她的形象也頗日本化的關係,總覺得她很適合唱日本改編歌,相信大家對這首歌比那齣劇情頗老土的電視劇印象更深。

《似水流年》--梅艷芳唱此曲時只不過二十出頭,唱來卻像一位飽歷風霜的人回望一生,唱歌的確是講天分的,那年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歌曲落敗簡直無天理(敗於《偶遇》)。

《將冰山劈開》--我永遠記得中段許志安從梅艷芳身後一邊唱一邊站起身的畫面,歌詞其實很簡單,但兩位歌手就是能唱出氣勢來。

《心仍是冷》--倫永亮初次跟梅艷芳合作,便帶給她一首如此有味道的歌曲,也開始了二人合作的黃金時代。

《似是故人來》--曲式有點老舊,但梅艷芳唱來卻沒有那種歌廳味,餘韻無窮,與音樂工廠果然能擦出火花,可惜其後合作機會不多。

《是這樣的》--只要一聽開首那幾個音,我便幾乎想學張國榮跳起舞來,王家衛捨棄了片中三位歌手(我沒有計算梁朝偉和劉嘉玲),找來梅艷芳唱這首歌,決定十分正確。

《情歸何處》--梅艷芳後期不少歌曲都是她夫子自道之作,「我在尋找,可依偎的胸膛,愛在何方,我笑我始終希罕」,簡直就為她度身訂造。

《女人心》--《東方三俠》以失敗收場,但無損我對這首歌的喜愛,她也唱出了女性在現今社會掙扎求存的寫照,「但我始終不過是個人」,根本就是她的心聲?

《相愛很難》--《男人四十》主題曲,她與張學友少有的合作,而且二人唱來也頗夾,有經歷的人,才能唱出歌中的感情。

《女人之苦》--雖然有許志安獨唱版,但合唱版加入了梅艷芳,才令這首歌生色不少,這首歌,根本就是屬於梅艷芳的,「情其實那可分勝負」,透過梅艷芳口中唱出來,更覺是至理名言。

《IQ博士》--難得她唱卡通片主題曲也唱得那麼過癮,所以還是多選了這一首!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