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0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民間公投問題 相當有可疑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民間公投問題 相當有可疑
Dec 30th 2013, 03:08, by 黃浩銘

圖:2014年元旦遊行,和平佔中運動將舉行民間公投

呢個民間投票非常詭異。問題不在於投票的「方法」,而是投票的「內容」。看似民主,其實可能已經暗自藏有退縮之意(我希望我錯)。

第一是「提名委員會代表性應予提升」,看似無問題,但問題是,將提委會改良,與中共現在開放討論提委會組成的路線是一致的,你看下去就明。

第二是「提名程序應包括公民提名元素」,這裡說的是「元素」,不是「公民提名」本身。

好了,按照陳健民和戴耀廷的說法,有記性的人都會記得他們目前是支持「公民推薦」,由「提委會」以「低門檻」通過:

戴耀廷:「這不是在「前門」做,在「中門」,是在選舉工程「做工夫」。如果北京放泛民入閘,更加要接受公民推薦。因泛民一定會做公民推薦,以增強認受性。「建制派有實力嘅人,又冇理由咁儍仔唔做……民建聯實唔『赦』你㗎,一定做公民推薦,佢有晒樁腳,最驚係自由黨嗰啲佢哋做唔到之嘛」。既然公民推薦必然會發生,倒不如將之制度化。」

陳健民:被問到是否放棄堅持公民提名,而轉向公民推薦,陳健民說應將公民提名元素,用法定的方式放在提名程序,將公民推薦成為提名程序的第一步。

明乎此,其實佔中三子已由「公民提名」慢慢退後到陳弘毅的「公民推薦」,希望元旦遊行大家授權給他們這個方案。我不知道這是他們策略轉變(因為他們評估「公民提名」無望),還是收到中間人意思,知道中共可能接受「公民推薦」(否則我不理解為何戴耀廷那麼肯定中共會接受「公民推薦」,這由他們交代)。如果細心一點去觀察的話,戴耀廷和陳健民一直的說法是矛盾的,戴耀廷撰文認為「公民提名」沒有違反《基本法》;而陳健民在 NOW 節目中清楚表明「公民提名」是「完全繞過《基本法》四十五條」(即違反《基本法》)。我不理解他們為何會有如此矛盾,但當然,是有時間性的,戴耀廷先,陳健民後,所以可能最後戴耀廷都有轉向。總而言之,目前這個民間投票內容,可以見到,佔中三子由爭取「公民提名」,而走向爭取「公民推薦」,再由所謂「愈民主愈好」的提委會以「低門檻」讓民主派入閘(因為提委會有「低門檻」,是否民主派本身都已經有所自我篩選?),破了早前民主黨何俊仁和劉慧卿說只爭取「入閘」之說,查實,兩者實質並無很大差別。

我不知道是自己天真,還是他們太聰明機關算盡。早前,我們會以為電子投票是用於多項方案選擇,現在,卻是投原則。要是如此,為何不搞辭職公投,題目訂為「全民普選無篩選,直接提名直接投票」,予以公投。如今,搞電子公投,內容重點問提委會及公民提名「元素」,其實答案已經呼之欲出。但我認為佔中三子還需要清楚交代,為何投票內容是如此?何謂公民提名「元素」?是否即是「公民推薦」?如果不解釋清楚,群眾好容易會受誤導,表達錯誤意見。如果佔中三子不清楚交代,我認為應該杯葛投票,不論是次投票是實質還是模擬。

為了真普選,為了「公民提名」,要公民抗命我可以一馬當先,但為了(主流)民主派入閘,讓一個不是票票等值的提委會以所謂的「低門檻」過濾參選人,最後只有保皇黨和「極」保守民主派,民主派淪為花瓶(因為激進民主派可能不會投票給他),可還有甚麼意思?

在從前到今天,我不會將冀望付託給甚麼三子,希望在年青人,由他們鼓動風潮,做新時勢,力挽狂瀾於既倒。年青人沒有成年人那種計算,那種現實,我們是透過務實的行動將理想實現出來,他們是透過理想的行動將現實呈現出來。只要我們提高警覺,拆破虛偽,消滅退縮,勇往直前,一心一意,總能找到突破,總是會有曙光。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